回忆我的“民间文化”研究

【时间:2017-06-07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易重廉【字体:

蔡锷小时候到邵阳参加考试,主考官见他年小,很可爱,顺口出了一幅对联要他对。说是:邵阳考生八十名,唯汝最小。蔡锷应声对曰:孔门弟子三千众,数回领先。

大家知道,颜回其人,同门誉为“复圣”,即孔子之后的第二个圣人,优秀得是不得了的!蔡锷如何?时人赞曰“神童”,无疑也是优秀得非常之了不得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颜回“短命”,只活了三十二年。蔡锷呢?赍志西去,也不过是三十有四。两人的一生,相似得简直可以划上一个大大的等号。

这个等号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谶”!“谶”又是什么?“谶”就是“预兆”。

面对“巧合”,他们只能瞠目结舌,承认“预兆”是正确的。因为“预兆”的背后是巫术!

一个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会相信巫术吗?估计不会!但是,据说蔡锷在四川泸州打了败仗,他想到一个原因:“蔡”者“菜”也,“泸”者“炉”也,“菜”入“炉”中,必然被人煮熟吃掉。于是,他立马下令把司令部搬到船上去,船下是水,水可灭火,“炉子”无火,“菜”当然就安全了。果然,“蔡”安全了,转败为胜了。这是什么?这是巫术。相同的声音可以相互交感,产生相同的魔力。

我就此联写了一篇小文,发表在2003年7月4日的《中国楹联报》上,很引起一些读者的兴趣和嗟叹。

外地人为官邵阳,入乡随俗,久而久之,吟诗作联,梅山人的意识也往往会莫名其妙地往外流露。我也在《中国楹联报》2003年1月17日上就邵阳双清公园《亭外亭联》写了一篇小文。也很引起不少读者的兴趣和惊叹!

联曰:风送钟声穿树去;月移塔影过江来。

关键的是“钟”、“树”、“塔”、“江”四个字,“钟”里有“金”,“树”里有“木”,“塔”里有“土”,“江”里有“水”。“木火土金水”是我国古代哲人认为对于客观世界具有神秘效应的五大原素,曰“五行”。联中无“火”,盖亭为木质结构,遇火即燃,忌讳也。

在古代哲人的意识里,这五大原素,既相生,又相克。既对立,又统一。

先单看一句。出句曰:“钟声穿树”,金克木也。盖金可铸刀,刀则伐木,故曰金克木。对句曰:“塔影过江”,土克水也。盖土可淹水,水来土淹,故曰土克水。

再合看两句。出句的“土”与对句的“金”相对,土生金也。盖金藏土中,故曰土生金。又,出句的“水”与对句的“木”为对,水生木也。盖木得水则生,故曰水生木。

相生就是统一,相克就是对立。

单看一句,里面是对立。合看两句,彼此却又统一。对立中包含着统一,统一中又存在着对立。魔幻一样,充分显示了梅山文化的神秘色彩。

梅山地区有一个滩头,滩头生产一种年画,远近扬名。全国有许多年画,滩头的有自己的特色。比如门神,全国几乎多是历史人物,滩头却有一位跻身为门神的苗瑶英雄,苗瑶民族是梅山地区的主体民族,苗瑶英雄门神,显然是滩头年画对传统门神形象的新开拓,了不起!

最值得说一说的还是那张《老鼠娶亲》。

左汉中先生在《画家》总第5期上发表文章指出:《老鼠娶亲》的年画,全国约有八、九种之多,少数无猫,多数却有,滩头的有。

猫和鼠不是众所周知的天敌吗?故左先生说:有猫的往往画有猫“食”老鼠的惨相,血淋淋的,怪残忍。可滩头年画中的“猫”却真象一只“傻猫”,憨厚老实地蹲在一旁欣赏着“老鼠娶亲”的热闹,一动也不动,好象老鼠天生就是自己的好朋友。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老鼠和猫的实际远远地抛在一边不顾了。

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呢?

2002年冬,湖南省隆重召开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会议”,我递交了《振兴滩头年画》的文章,写道:“人类的原始思维告诉我们:原始人类喜欢把某种东西的形象提炼成抽象的精神,然后再把这种抽象的精神渗和到另一种东西的形象中去,也就是民俗学家惯称的所谓‘精神互渗’。”

民间美术家从儿童的形象中提炼出了“天真活泼”与“老实憨厚”两种精神,然后又把这两种精神分别渗和到老鼠和猫两个不同的形象中去,让老鼠“天真活泼”,而让猫“憨厚老实”。这样,老鼠和猫便都不是实际生活中的老鼠和猫,不是天敌了。它们都有了儿童的特性,是被儿童化了的老鼠和猫。惟其如此,它们便可以在一个环境里和平共处,并一同欣赏和维护人间世界的美好事物和幸福生活(如婚嫁)。老鼠娶亲的深刻意义正表现在这里。

梅山人的想象力有多丰美呀!精神互渗,坏的互渗为好的,这也是事物发展的辩证法!

我这篇一万余字的文章,先被《湖南日报》选中,于2003年3月26日发表在该报的《文化广场》专栏里。但她本是我与老伴应邀与会的论文。故2003年8月,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来文主编的,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会论文集《守望民间》当然也把我们的文章收在里面了。

大概是工作推动的需要,时隔一年即2004年,《民族论坛》第4期上又一次转载了我们这一篇小文。一转再转,在我的写作史上,这是仅见。

2005年,滩头年画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我也随之被聘为“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组”成员。

十分尴尬,我一方面在努力地宣传隆回的滩头年画,一方面又把隆回人民一直引以为无尚光荣的“鲁迅收藏了滩头年画《老鼠娶亲》”的传闻十分明白地给予了否定。尽管我也力证滩头的《老鼠娶亲》比鲁迅收藏的《老鼠成亲》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绝对地要完美得多,优秀得多!但是,家乡的父亲兄弟,似乎就是难以接受,好像没有鲁迅的收藏,滩头年画的生存就立即失去了可能!

有什么办法呢?我爱家乡,我也不能不爱真理呀!(易重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