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宋词里的黄金配角

【时间:2017-06-06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古傲狂生【字体:

笔者观影有个癖好,对那些配角尤其是黄金配角情有独钟。推而广之,笔者也对其他门类里的黄金配角有兴趣,譬如唐诗宋词。

诗人不是来自火星、金星,有七情六欲,也有亲朋好友。读唐诗宋词,在字里行间我们也会经常邂逅这些诗人们人生里的“匆匆过客”。

李白有一首七绝《赠汪伦》很有名:“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曾当过县令,他邀李白游览安徽泾县的桃花潭,汪伦也因李白之诗而流芳百世。

杜甫有诗赞叹乐曲精妙,十分之传神:“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此诗题曰《赠花卿》,这位花卿是何许人也呢?他是成都尹崔光远的部将花敬定,曾平定过段子璋之乱。杜甫赋诗时,这位花卿还有些名气,可千百年后就籍籍无名了,全凭着杜老夫子之诗扬名矣。

熟悉王维诗的朋友,大概都记得裴迪。裴迪也算位诗人,不过最出名的是他跟王维、杜甫关系密切,尤其是跟王维唱和,“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就是诗佛答赠给裴迪的。有了这么牛的机缘,裴迪想不出名也难。

通过孟浩然,我们可以结识张丞相张九龄。经由高适,我们可以窥探《别董大》里的董庭兰。凭借白居易,我们也可仔细端详诗人元稹和刘禹锡。拜访英年早逝的诗鬼李贺,我们也可遇见善弹箜篌的李凭。东坡高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之际,我们也可嗅到大苏和苏辙的兄弟情深。稼轩低吟“醉里挑灯看剑”之时,我们也可体味他和陈亮的惺惺相惜。杨万里徜徉在西湖,咏叹“接天莲叶无穷碧”之日,我们也可瞥见林子方的背影。

这么多诗歌配角,究竟谁才担当得起黄金配角的称号呢?

笔者想破了脑袋,想出三位候选人,请读者朋友参详。

第一位是元丹丘,即《将敬酒》里的“丹丘生”。老元乃太白一生的道友兼仙人偶像。交往二十二年,赋诗十四首,李白的一往情深足以让老元脱颖而出。

第二位是晁衡,日本名阿倍仲麻吕,是盛唐时日本留学生。他和李白、王维、储光羲、赵晔、包佶等人都有密切交往。李白和王维分别为他写过《哭晁衡卿》《送秘书晁监还日该国》。

第三位是盛唐乐师李龟年。大家耳熟能详杜甫的《江南逢李龟年》,大历十才子之一的李端也有一首《赠李龟年》。除了这两首诗,其实还有首王维的《相思》与他有关。“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大家肯定纳闷,原来此诗还有另一个题目唤作《江上逢李龟年》,呵呵。(古傲狂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