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仗义救人 二十三年后女子央视寻找恩人

【时间:2017-06-05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小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小军)6月4月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播出后,邵东县周官桥中学的QQ群和微信群一下就热闹起来了,大家都特别关注一件事。因为该校的退休教师赵佑喜夫妇竟然坐在了倪萍的对面,成了节目组寻找的主人公。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994年国庆,赵老师应一学生之约,在深圳旅游,住在深圳邵阳办事处招待所,当事人刘春梅和一女孩因南下打工把钱花光了还没找到工作,欠了老板住宿费,老板逼她们卖身还钱,赵老师出于同情,和朋友两个携手把她们两个还了钱,并带她们逃出这个宾馆,后来又买车票让她们回家。后来刘春梅回家之后和她老公说了深圳的遭遇,觉得应该感谢我,于是他们两口子就专程从武汉坐车到邵东周官桥中学找赵老师表示感谢。这样一来二往的,两家就成了朋友。95年的时候,赵春梅夫妇说家里生意缺钱发展,就与赵老师夫妇商量能不能借一点钱帮她们把生意做大点,赵老师于是就凑了一万元给她们。借钱的时候本来约定三年还的,到了98年,赵老师儿子考大学需要钱的时候,就打他原来留的号码,没有接通,后来又发电报过去被退回来,又接着去了一封信,也被退回来了,又去了她单位和老家,没找到人,后来再也没有联系上。当时赵老师心里很忐忑,有担心也有疑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事情也就淡忘了。

直到2017年年春节后,赵老师突然接到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电话,说刘春梅在找他,要他们两口子去北京接受记者采访和做节目。这个时候赵老师才知道,刘春梅当时因为生意没做好,老公又离家出走,刘被债主逼得带着两个儿女背井离乡逃到武汉市打工,后来开始做生意,慢慢的生意做得大了,有了一些节余,就到邵东找赵老师,但由于赵老师的工作调动,没找着,当时也没电话,她也因为生意和孩子的拖累,也没再来邵东找我,直到她偶然看到“等着我”的节目,就给栏目组试着打电话,栏目组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赵老师。

在北京的时候,倪萍问赵老师:“你们素不相识为什么去帮助她?”赵老师说:“当时我并没有想为什么,只是出于做老师的职业道德和做人的准则去帮她,并没有图什么回报和想做什么英雄。”

赵老师的话朴实无华,他的外表也接近于一个老农,如果不是央视播出,几十年的同事都不知道他做的这件好事。 赵老师是千千万万个普通教师中的一员,为农村教育耕耘了四十年,一辈子也许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肋人为善,本性使然,更是长期的职业操守使然。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落伍,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更值得我们所有教师去传承,去发扬光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