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育人路 山高我为峰

——记蓬勃发展的绥宁县实验中学

【时间:2017-05-22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一雄 袁光宇 李超 杨德平【字体:

“神奇的绿洲”是天造地设的礼物,“崛起的绿洲”是改革创新的必然。

作为一所为实现“人才兴县”目标而兴办的优质初中,自2011年创立以来,绥宁县实验中学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狠抓管理、强化师资、多措并举、化育良才,用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回应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38万绥宁人民的期待。

初心不改优质教育的供给者

作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引领全县初中教育向前发展的排头兵,绥宁县实验中学坚守初心、不懈追求。

要做,就要做最好。自创办以来,绥宁县实验中学积极推进以“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依法自主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学校管理模式改革,提出“常规工作抓规范,创新工作抓特色”的工作思路,以完善的管理制度深化“让每一个学生每天都有新进步”的教学理念,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品质。

成绩,是付出的佐证。六年来,已有三届优秀学生从该校顺利毕业,他们在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中,不论是合格率还是优秀率,都在全市范围内占据领先地位,最佳成绩是优秀率达90%以上。而据学校的不完全统计,该校毕业生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升学率在绥宁甚至全市都名列前茅,而且升入高中后,都呈现出综合素质高、能力潜力足的良好态势。

率先垂范凝聚发展的源动力

在教育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三流的学校靠校长,二流的学校靠制度,一流的学校靠文化。“文化管理,说到底是形成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为了学校的发展能够主动奉献的源动力。”这是绥宁县实验中学领导班子的共识,也是他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为真正实现校园的文化管理,该校在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还坚持把学校打造成教职工成就自我的家园,积极倡导“想干事、敢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五干精神”,让教职工在工作中展开良性竞争。对于工作成效显著的教职工,不但进行高规格的表彰,在晋升工资、晋升职务和聘任上也享受优先权,反之则予以降聘、待岗。

经过六年的苦心打磨,“学生爱戴、家长喜欢、学校信赖、自我满意”的教职工成长目标正在该校逐步实现。

全面提质打造前行的发动机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一条生命线。锻造一支具有较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学校不断前行的动力,也是学校实现自我超越的必需。

六年来,绥宁县实验中学坚持教师“逢进必考”的原则,并本着“着眼未来,发展为本,铸造名师,打造名校”的思想,依据学校实际积极实施青年教师培训计划,通过特色的集体备课、“青蓝工程”等手段,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该校以“抓规范、创特色、求优质”为教学目标,重点打造开放、有自主个性的“高效课堂”,积极推行三段(自主学习、讨论探究、巩固提高训练)、七步(创设情境、出示学习目标、自主学习、检测自学效果、教师精讲点拨、课堂巩固检测、总结提升)、四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教学法,进一步彰显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力争让每一名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开发。

追求特色全面成长的孵化器

绥宁县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是把学生当孩子看,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学校在不断强化教学质量的同时,多措并举,积极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实现自我素质的全面提高。

活动,是最好的教育。从学生入校的适应性教育开始,到人生规划教育、爱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涵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各个方面的主题教育,该校每月都会进行,“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更是一直坚持由学生们自主组织、实施,让学生们在切身的经历中体会教育的意义。

在定期举行文化艺术节、各类文艺晚会的同时,该校还组建了书法、葫芦丝、美术、科技等13个学生社团,由教师全程辅导、帮助提高,让学生们在一次次活动中提升实践能力和自身特长,充分体验着成长的快乐。

千百年来,巫水用博大的胸怀哺育着绥宁这片“神奇的绿洲”。绥宁县实验中学正如巫水这般,以执着为矛,以坚守为盾,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与辉煌。

(记者 徐一雄 袁光宇 李超 通讯员 杨德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