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农村教育中闪光

——记灵官殿镇特岗老师的别样青春

【时间:2017-05-04 17: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锋【字体:


大云山上的女神——仇利存老师

邵东县灵官殿镇地处祁阳、邵阳、衡阳"三阳"交界,背依大云山,脚踏蒸水河,四周峰峦翠秀。全镇26所中小学犹如夜空里的繁星零散的分布在各个山脚,但在这里有一批践行纯粹教育理念的青年人;有一批守望梦想的青年人;有一批"播种希望与未来"的青年人;他们就是既充满着青春活力又多才多艺的“特岗老师”。

仇利存:大云山上的坚守

2012年8月,刚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的仇利存考上了“特岗老师”,来到了坐落在大云山山腰,离镇上有八九公里路的灵官殿双永小学。她说她忘不了2012年9月1日。这一天,她早早的起床,洗漱,赶车去学校。一路上心里想着一会儿就可以看见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想着自己即将站上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想着课间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脑海里想象着一幕幕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欢乐情景,内心无比的喜悦和激动,嘴角情不自禁的扬了起来。经过三次倒车,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双永小学。踏入学校,破旧的教学楼,被泥石流覆盖了的操场,学校周边个人高的杂草......一一印入眼帘。那一刻,她真想掉头就走,因为吃、住、行太不方便了。但看着孩子们灰蒙蒙的脸蛋上露出纯真的笑容,听着他们用稚嫩声音亲切的喊着‘老师好’,瞧着他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去改变命运的眼神,她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要坚持下去。

仇老师在双永小学一呆就是五年。五年来,她是班上的“孩子王”,是语文老师、品德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就差数学没有教。五年来,课间她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课余去贫困留守儿童家里做家访,周末为贫困学生筹集爱心物资。在中心学校团总支的帮助下,她在学校建立了一间藏书600余册的爱心书屋、为数十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募集了大量过冬保暖的爱心物资。

五年来,仇老师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排练的舞蹈节目《左手右手》和《士兵小唱》分别荣获2015年、2016年镇元旦文艺汇演一等奖;2015年班评成绩荣获全镇第三名;2016年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和师德先进个人。

仇老师用勤恳、敬业坚守着大云山上的教育事业,用爱呵护着山里留守儿童的成长成才。

肖佳芳老师在认真备课

肖佳芳:舍弃“回家”的爱

肖佳芳老师是洞口县人,2013年6月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语系,外语过了专业八级,是当年的省级优秀毕业生。那一年她通过了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来到了偏远的农村中学——灵官殿镇毛荷殿中学。

到学校之前,她对这所学校一无所知。来到学校后,发觉现实中的学校与想象中的落差太大了,大到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有些难以接受。她日日夜夜都想着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8月,报考了洞口县的教师,并以全县第一名的综合成绩中榜洞口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岗位。张榜那天,她内心狂喜,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就在准备“回家”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班上学生和家长一个接一个的打来电话,都是希望她留下来带到毕业。其中有位家长在电话里哭着说:“肖老师,听说你要走了,我女儿在家哭了一整天,我昨晚一宿都没睡好,你能教完这一届再走吗?”班上最调皮的一个男生在电话里哭着说:‘老师,你带我们毕业了再走好吗?我保证以后再也不吵事了,再也不惹你生气了。我一定努力学习......”90多个电话,90多次挽留。最后,肖佳芳老师放弃了回自己家门口学校----洞口县第一中学任教机会。

肖佳芳老师放弃了“回家”,用“舍我为留守儿童”的奉献精神坚守农村一线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纯粹教育理念。

四年来,肖佳芳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荣获邵东县人民政府嘉奖;2016年荣获“邵东县优秀班主任”称号;2016年所带班级班平成绩全镇第一名、所教班级英语学业水平测试全镇第一名、政治全镇第一名;2016年下学期统考所教班级178班英语全镇第一名。

“知心姐姐”----李菊老师在给孩子们回信

李菊: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去年10月,中心学校团总支在全镇所有的中小学校铺开了“知心姐姐”信箱。聘请的首席“知心姐姐”就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诚孚学校的李菊老师。

担任“知心姐姐”刚开始的两个月,李菊老师办公桌上的信件堆得像座小山,是各学校孩子们写来的“诉苦”信。这些信件的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如:学习迷茫;友情困惑;早恋;同学间闹别扭…… 只要收到孩子们的来信,李老师第一时间给孩子们回信,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引导他们积极向上。李老师说,在众多信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成绩非常好的初中生写信告诉她:有一阵子,班上有同学老是议论他喜欢谁谁谁,这样的议论让他内心很痛苦,生活蒙上了阴影,期中考试成绩一落千丈,期中考试后没在给我写信了。当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完了,这孩子可能自暴自弃了,一定要阻断他自暴自弃的恶性循环。我就主动给这个孩子写了两封信,还不见他给我回信,又给他写了一封信,后来他给我写了回信。通了七八封信后,总算把他拉回以往的生活,期末考试,他考进了班上前五名,重新拾回了阳光和自信。

李老师回信最多的一天她回了十封信,从吃完晚餐开始写回信,一直写到凌晨鸡叫。她自从接了“知心姐姐”信箱工作后,经常忙碌到深夜。问她:“‘知心姐姐’信箱工作是纯公益,没有任何报酬,也不计算课时,有没有抱怨过?”她说:“从未抱怨过,能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倾听他们的成长困惑,既是孩子们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荣幸。”

李老师用心走进留守儿童的心灵,用爱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

虽李老师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获得了诸多殊荣:2015年:论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学老师》获县二等奖;2016年荣获邵东县人民政府嘉奖、县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下期全镇期末统考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全镇第二名。

带领孩子们阅读的宁彦冰老师

宁彦冰:继承父业 扎根乡村教育报效桑梓

宁彦冰老师的父亲是一所农村片小的退休教师。宁彦冰老师父亲在偏远的农村片小坚守了41年,为大山的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受父亲的影响,宁彦冰老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沿海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的一所农村片小——三合小学任教。她说她要做一名乡村教育事业的传承者。

2年前的6月份,她拿着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证书回到老家庆祝自己顺利毕业。那天晚餐过后,父亲问她:“彦彦,工作的事落实了吗?”宁彦冰老师调皮的回答道:“爸,工作的事您老人家就不要担心了。深圳、长沙、海口等地要你女儿的公司可多了。我回来陪您几天就去深圳上班了。”父亲弱弱的问了一句:“一定要去吗?”“不去深圳,那至少也得去长沙上班吧!”宁彦冰老师答道。接着父亲用深沉的语气,缓慢的语速说:今年三合小学缺好几个老师,没有老师,娃娃们得多可怜啊!县里正在招考老师,如果可以,你去报考吧!考到三合小学来教书,家乡的父老乡亲需要你,山里的娃娃也需要你。”父亲的话如同一桶冰水倒在她身上,从头淋到脚,把去深圳的热情浇灭的一干二净。尽管这样,但宁彦冰老师从她父亲深沉的语气中读懂了意思。7月份,她参加了县教育局统一组织的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中榜。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宁彦冰老师取得了非常棒的教学成绩。2015年她接班时,班上语文成绩是全镇倒数第二名。她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2016年的学业水平测试,班上语文成绩全镇第二名,班评全镇第三名;在2016年全镇的教学比武中荣获小学组特等奖;2016年先后被评为灵官殿镇师德师风个人先进、优秀班任;县优秀教师(县政府嘉奖)。

每当他人和她说:“你一个硕士研究生呆在农村片小教书不太现实,迟早会走出去的。”每每这时,宁彦冰老师总是一笑而过。她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深知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背后是学生对自己的需要,是家乡教育对自己的需要。想到这些,更加坚定了她扎根乡村教育的决心。

全镇,像仇利存、肖佳芳、李菊、宁彦冰这样默默扎根在农村教育事业上的青年特岗老师有100多名。他们以青春的名义践行纯粹教育理念,把最美的青春奉献在最需要的农村,把最无私的爱献给最需要的留守儿童,把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最需要的农村课堂。广大青年特岗老师扎根基层,用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