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师王婷七年扎根乡村教学

【时间:2017-04-18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吕叶文【字体:


王婷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吕叶文)跟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向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不一样,她从省城长沙一所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邵阳,心甘情愿待在一所乡村中学坚持英语教学,而且这一待便是七年。她,就是大祥区雨溪中学27岁的英语教师王婷。

4月15日下午,阳光普照下的雨溪中学传来学生们热情的呼喊声:“I love English and I love my English teacher!”这种呼喊自从王婷来到雨溪后才在这片羞答答的土地上出现,如今它已成为雨溪中学的标志性声音。

“王婷老师倡导的这句话现在可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了。”雨溪中学教导主任刘安乐说,“别看王老师年纪轻,但她可是我们学校的‘元老’了。学生们对她可谓是‘又爱又怕’,她的课在我们学校也最受欢迎,不仅是学生喜欢她,我们这些同事都很喜欢这个热情开朗、敢挑重任、做事认真的女孩。”

学生时代:脚踏实地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学习。”王婷说,“但是当时我们寝室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室友基本上都是早上六七点就爬起来看书,不管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是考试,我们四个人都会相互督促着认真完成,久而久之就慢慢养成脚踏实地的好习惯了。”

据了解,王婷2005年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后,因为英语成绩较好,就果断选择了英语教育专业。她透露,因为自己受父亲的影响非常深,早在大二的时候就入了党,现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在大学期间,她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创立了3C演讲与口才协会。

“课堂高于一切”,是王婷的学习法宝。她说,大学四年,自己从来没旷过一节课,而且永远是坐在第一排,因为这样可以和老师进行直接交流,让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王婷搞好学习的第二个法宝是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尽管有时候老师并不检查,但这是给自己大学学业的一个认真交代。

“为了能更好地适应毕业以后的工作,我在大学期间给大专生做过早辅员,给不同年级的小朋友做过家教,理论总是要运用于实践后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王婷说。

迈入社会:迎难而上

王婷个子高挑,谈吐优雅,气场十足,虽然年轻,却早已是雨溪中学的教学“老骨干”了。大学期间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成了王婷踏入社会后的宝贵资源,她凭借着自己的能力、热忱,很快摸索到了一套适应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方法,不仅得到了学生喜欢,更是得到了学校同事和家长的赞赏。

那句“I love English and I love my English teacher!”是王婷教的每个班上课必念的口号,并且她会在每一周抽出20分钟,让学生们看一场全英文的小电影,通过里面有趣的故事情节,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到纯正的英语发音,并且能回顾曾经学过的知识点。有时候,她也会通过编歌谣的形式,把知识点串进去,而当遇到教学厌倦期时,她也会努力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随时保持对工作的新鲜感。

“只要车子能到的地方,就算不上是远方。”王婷说,“雨溪中学虽然相对偏远,但它还是一所城郊学校。其实,城郊比中心城区更需要优秀教师。我刚来雨溪中学的时候,这里孩子的基础比较差。有些初一的学生,连自己名字的拼音都写不全;还有一些学生,最基本的ABCD也没有学过。所以我希望尽我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农村的孩子学习英语,让他们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有梦想的权利和能力。”为此,王婷将自己教给学生的每一个字母和单词都做成卡片,挂满了整个教室和走廊,她也被学生们亲热地称为“邵阳万国旗之母”。

“王婷老师家住在市区,每天上班往返大约需要4个小时,为了不迟到,早上常常是六点多起床。”刘安乐自豪地说,“她是个特别能拼的女孩子,曾经带的164班56个同学考了38个重点中学,英语平均分达到112分,超过了大祥区一中的水平!”

走上三尺讲台后,王婷先后获得邵阳市纪念建党90周年诗朗诵一等奖;2010年邵阳市党员廉政建设演讲大赛一等奖;湖南省DVD互助教学资源应用大赛省一等奖。

业余时间:热心公益

“今年82岁的美国教授迈克是雨溪小学退休教师唐义娥的丈夫。他经常在邵阳城区和苗乡城步做义工,帮助中小学生学习英语。其实我也算不上标准的义工,因为我大多数时候只是在我们邵阳孩子和美国友人之间交流存在障碍的时候,在他们二者之间充当‘人工翻译器’。”王婷风趣地说着。

唐义娥介绍,迈克6年前刚到邵阳的时候,是不太喜欢居住在邵阳的,因为没有人能够与他交流,让他感觉到十分压抑,但自从到雨溪中学做英语义教,偶然认识王婷以后,通过王婷一口流利的英语介绍,“邵阳诞生了曾国藩、魏源、蔡锷等历史文化名人”“宝庆文化是湖湘文化的核心之一”“邵阳有崀山、南山、黄桑、云山和资江、邵水等名山大川”“邵阳有四八姑娘节、花瑶挑花、呜哇山歌、滩头年画、宝庆竹刻等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迈克对于邵阳的态度才有了巨大改变。王婷与迈克之间的交谈,其实也是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一种方式,而王婷对迈克的帮助,同时有助于更多农村孩子学习规范英语。

“通过给迈克先生当翻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还锻炼自己的聪明才智。”王婷表示。在现实生活中,王婷经常会遇到一些俗言俚语的翻译,如“公不离婆,秤不离砣”“我在前面卖烧酒,你在后面喊瘪淡”“床头吵架床尾和”等。刚开始,面对这些生动而又外国友人难以理解的俗语,王婷不知所措。但慢慢地,她能将中国地方语言的魅力传神地翻译给迈克了。如“公不离婆,秤不离砣”这句话是由中国的杆秤引发而来的,但美国没有杆秤,怎么翻译?王婷便用“天平离不开砝码,砝码离不开天平”予以代替。结果,王婷被麦克称赞为“中国最聪明的翻译”。

不仅课余热心担任英语翻译,王婷还在学校组织举办了农村少年宫英语兴趣小组,义务帮助乡村孩子学习英语。她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组织农村孩子们课余时间学习英语。

“农村留守孩子多,父母大多无暇顾及他们的学习。有些孩子回去甚至还要自己做饭洗衣,下课以后也缺少英语交流的机会,所以我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们学好英语,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上基本能够与城里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王婷说。

迈克正在王婷的课堂上做义教。

王婷制作的英语教学卡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