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教育战线的老黄牛

【时间:2017-04-14 16: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双捌 简良彩 阳沙【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双捌 简良彩 阳沙)有这样一位教育工作者:1983年6月邵阳师范毕业,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3年7月至1995年8月在新宁县最边远山区靖位乡中心学校工作,担任过教导主任、副校长;1995年9月至1999年8月在一渡水镇中心小学担任副校长,主管教育教学工作;1999年9月至2005年8月在巡田乡中心小学担任校长;2005年9月至今,担任一渡水镇中心小学校长及中心学校副校长,在三十四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处处以一个优秀教师和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志,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就是如今还带病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的黄大辉同志。

热爱教育 教书育人

三十多年来,黄大辉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根据教学大纲认真教学,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担任什么工作,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中去。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他教学生涯中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特点,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加强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序渐进的教育方法,与家长联系、配合,共同做好工作并取很成效。

1992年他接任六年级毕业班的一个叫邓显峰的学生,五年级进六年级时的质量检测数学成绩只有30多分,这个学生有脑膜炎后遗症,智力低下,平时沉默寡言,一向郁闷,他针对性因材施教,课后耐心辅导,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这个学生在全县六年级质量检测中他考了92分,达到了优秀成绩。

他在教学的过程中,能从端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入手,达到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在寓教于乐中让学生接受教育,能使全体学生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提高学业成绩,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品学兼优。

业务精湛 成绩显著

黄校长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充电,学习掌握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他在担任教导主任、校长等各种行政管理工作期间,带领全体教师钻研业务,探讨新课程改革,改变教育教学理念,认真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组织集体备课,写好教案,拟好学案,并大胆地开展教学实践,正确传授知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积极承担本校区级新课程改革课题组的实验,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热心指导年轻教师,经常听课、评课,给予指点,使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成绩有明显的提高,因此而获得教育局颁发的“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从不骄傲自满,能认真备课、上课,刻苦学习、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他既是值得尊敬和信任的师长、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因此同学们总是喜欢上他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也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

黄校长曾4次被镇党委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5次受县人民政府嘉奖,一次记三等功,所任教班级科学、思想品德在全镇质量检测中均在前二名。特别是1996年任教的小学毕业班数学获全县三等奖。所写的教学论文多次在县教育局获奖。

克服困难、忠于职守

黄校长担任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二十多年,主管学校教育教学,还有班级教学任务,工作量很大。2005年得了胰腺炎以后,身体慢慢地差起来,2010年经永州市东安县人民医院诊断患上了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打针吃药,特别是2015年9月因为开学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糖尿病,致使血糖指数升高,引发了胰腺炎、肝积水、慢性胃炎等糖尿病并发症,先后两次在永州市中心医院、一次到长沙湘雅二医院、一次到邵阳市中心医院住院,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不计个人得失、讲求奉献精神,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自觉履行人民教师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同时,以学校和教育工作为重,忠于人民教师的职守,正确处理和安排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基本上放弃了所有与工作、家庭无关的业余活动,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能面对许许多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实际困难的现实,坦然处之,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认真负责,充满热情、一如既往,毫无怨言,努力做好,从而得到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认可。沉重的家庭负担,没有成为他努力工作的包袱,他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为人处世,受到上级领导的首肯,得到了全镇教师的一致好评。

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无论是在教师岗位还是在领导岗位上,黄校长总是用心做事、诚恳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在工作中能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工作经验无私传授给别人。学校总是将“难啃的骨头”交给他,教师中间有难以开展的工作也交给他。同仁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黄”,他也总是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替自己想的少,毫不利己,克己奉公。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他说。他也总是耐心地倾听,对他们进行谈心、开导,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从而得到了绝大多数教职工们的一致认可。

他在34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32年担任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行政管理职务。从担任行政工作那一天,他秉承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踏踏实实的做人态度,保持勤劳质朴的领导本色,每到一个地方,都能保持着火热的工作热情;他事必躬亲,像一面旗帜,所到的每一个学校,在他的带领下,老师们都能焕发出工作的激情;他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在他所挚爱的教育热土上,播撒汗水和希望,换来满园春色。他是教育战线的老黄牛,是社会、家长、师生心目中的“实干校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