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育英才 勇立潮头铸新篇

【时间:2017-04-10 15: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巍巍雪峰山,悠悠资水河。位于湘中宝庆古城的邵阳市第五中学,把厚重的历史沉淀在心里,把开放的眼光投向世界和未来。近八十年来,五中人一直传承与丰富着五中精神,怀着宏大教育理想,以天下教育为己任,以学术书香催吐文化芬芳,助力五中学子全面发展;以智慧星火与人文之光闪现的课堂,塑造多元化与个性化并重的校园文化,助推邵阳地方教育改革进程。

五中教育抱着“让师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在教育的路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以最真切的精神为社会献上最美好的教育。

校园书香弥漫

邵阳市五中始建于1937年抗日战争的烽火之中,历经风雨洗礼,不断的是书声,不绝的是墨香,不息的是自强,自强不息的是五中人。

“书香品位”是五中的立校特色。近年来,学校遵循着“精品五中,文化五中,责任五中”的发展思路,从“书香校园”建设入手,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德育活动、教学工作……无时无处不是书香弥漫,儒雅从容。建设书香特色校园,学校以书香阅读为媒介、以课程为载体、以活动为辅助,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书香教师队伍,通过书香教师传播力量,怡情悦性,陶冶情操,让书香浸润每一个学子的生命,让五中学生成为书香学子。

走进五中,这里虽然占地面积不足20亩,你会深切地感受她浓郁的育人内涵,呼吸她扑鼻的书香,领略到她充满朝气的勃勃生机,体验到她的典雅与包容。镶嵌在校门墙体上的“办有灵魂有责任的教育,做有思想有智慧的教师”鎏金大字彰显着学校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理念;操场上矗立的火箭模型建筑诠释着学校“领先一步,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无论是宽敞整洁的教室、平整干净的操场,还是楼道墙体上的名言警句,校园每地、每处都别具匠心,每景每物都充满人文、书香的气息。

“学习是最好的投资,培训是最大的福利”,培养书香教师,学校建立了“学、思、引”三层机制。“学”即让全体教师养成自学、爱学和互相交流的良好习惯,并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考察学习、国培特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思”即让教师养成了思考的习惯,通过感悟生活、感悟工作,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师随笔集锦《教育实践智慧的探索》,开发了颇具本校特色的校本教材《浆》;“引”一方面让专业水平高、执行力强、影响力深远的骨干教师,全方位地开展有质量有深度的教学引领,另一方面让教师积极、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通过校本课程、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引领学生思想的成长。每年的寒暑假,学校教师都互相推荐好文章或好书,并撰写读书笔记,心得论文。

打造书香班级,塑造书香学子,学校充分挖掘班级德育阵地,开辟“创意黑板报”“快乐图书角”“画下成长树”“宣传作品展”等栏目,让整个教室洋溢着文化的气息,散发出学生们的朝气蓬勃。建立了“晨诵、午读、暮思”三读制度:早上让学生大声诵读,提倡个性化;中午让学生进行适当的休息后,在教室里静心阅读;下午回家后,让爱读书从校园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同时,学校成立文学社编订《导群》期刊,编写机关报《今日五中》,弘扬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学习,在阅读中成长。

书香沐浴校园,书香浸润心灵。社会评价“五中教师富有思想,文采飞扬,书香味浓”,“五中学生就是比别的学校学生多一份认真,多一份担当!”是的,五中就是通过书香工程奠基,营造出有利于师生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提高的育人环境,培育科学的人文精神,形成书香芬芳的学校神韵,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型人才,使学生的价值观念、道德行为、心理品格、审美修养、艺术情趣得到全面提升,成为既具有健康个性又具有健全人格的人。

课堂才情迸发

课堂质量是教学的生命,邵阳市五中勇立教改潮头,从课程建构到课堂改革,孜孜以求,努力探索,倡导新理念,践行新教法,谱写出一曲曲壮美的教改之歌,使五中教育园地鲜花繁茂,栋梁葱茏。

高效课堂是五中的兴校特色。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聚焦课堂,研究和创新学案教育,创造性地构建了“二二三四五”高效课堂,最大限度地为师生互动探究、展示才情提供课堂时空,实现学生学习的最大效益。构建高效课堂,先将国家教材校本化,把教材整合成授课模板——《导学案》和《学考航标》。课程建构关注教学的“两点”——起点和目的;学案设计体现知识点的“两度”——小坡度设置台阶,高密度训练思维;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三动”—— 动手实践、动脑思考、动嘴表达;教学方式重在启发学生的“四导”—— 导读、导思、导研、导行;教学改革实现“五减”——减少说教注入,减轻作业负担,减少终结性评价,减少教师讲解时间和学生在校时间。每一个备课组由学科带头人牵头,演绎高效课堂模式去引导、规范教师的课堂流程和教学行为:课前教师编写导学案做到“三备”——备学习目标、备学情、备学法指导;课中教师“抓两头、促中间”——一头抓前端预习、一头抓后端反馈,促进中间的“开放搞活”;课后学生“自查、修复”——整理纠错本、整理学案。从而改善传统课堂教学的现状,不断提升教育整体的办学质量和服务质量。

五中人深刻地认识到:构建高效课堂,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兴衰成败。为此学校非常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培养“有思想有智慧的教师”为目标,倾力开展“名师工程”和“卓越青年工程”。一方面学校定期邀请省内教育专家和市区教研员到学校指导调研,通过“诊断式听课评课”、骨干教师上公开课、举办“名师引领”讲座等活动,整合名师优势,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另一方面为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从备课,研究教材、教法、课堂教学,课下辅导等多方面进行指导点拨,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基本实现“一年入门,两年合格,五年骨干,十年卓越”的培养目标。目前 ,邵阳市五中涌现出一大批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家型教师。教师个人的发展也带动教师团队素质的整体提升,在市级优秀教研组评选中,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政史地等教研组均获得优秀称号,成为邵阳地区的教改示范基地。

2014年秋,湖南省“影子校长”国培班在五中调研,从教育视野到治校方略,从课堂教学到班级管理,从主题班会到学生大课间,对五中教育实践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究。专家学者对五中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位校长学员在调研总结中是这样描述的:五中课堂的教学设计重启发性诱导,能很好地实现新课改下的三维教学目标;课程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打破教“教材”的模式,做到“用教材”教的创新;教学过程透明开放,注重调动学生的参与课堂学习的欲望,鼓励学生相互合作和努力实践,引导学生联系实践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并能够出现多层次多角度的变式训练,开启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上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学效果好,学生参与面大,给予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究的效果明显,学生的相异思维处理得较好。”省教育专家更是高度赞誉五中课堂是 “热爱生活的课堂、学科综合的课堂、充满激情的课堂、师生互动的课堂、快乐愉悦的课堂”, 是“知识超市、生命的狂欢”。

梦想照亮未来

回望78年的教育历程,艰苦奋斗和辛勤探索是五中人一路走来的足迹。如今,伴随“书香校园”和“课堂改革”的成功建设,学校办学质量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卓越的成效:邵阳市五中连续十五年初中毕业会考成绩稳夺全市魁首,教育教学各项指标连年领先,近几年来,就有24名五中毕业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等世界一流。在学科竞赛方面、在每年的市级艺体美大赛中,我校成绩均蝉联冠军。学校先后被授予“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实验学校”、“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先进单位”、“邵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湖南省教师培训基地”、“邵阳市市直单位目标考核第一名”等多项称号。

过去的每一份成就都是在憧憬未来中创造,今天的每一份精神都是在传承历史中积淀。对五中来说,一切荣誉属于历史,一切成功都与梦想有关!在新的时期里,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五中教育将带上社会的赞许,民族的期待,放飞梦想,重新出发!

五中梦,教育梦。今春伊始,邵阳市五中提出“办幸福的教育,做最好的师生”的梦想。幸福的教育,应该是契合教育规律,心系师生未来,与健康成长有关,过程撒满阳光和爱。

解决教育难题是实现教师职业幸福的基础,关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幸福教育的传统项目。学校每年建立教师互助机制,签订师徒合同;定期召开德育研讨会,一起交流德育教育新办法,破解教育难题。同时,组团学习先进地区的教育理念和课程模式,选派教师下乡支教,促进教师对教育多样性和复杂性的思考,帮助教师在思考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

解轻学生负担是学生快乐成长的源泉,从学生终身发展出发,实施减负高效课堂是幸福教育的核心。为此,学校实施教学的多元评价机制,提倡教师“晒”作业量,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严禁征订未经上级审定和批准的任何书籍和教辅材料,并广泛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把师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创造性活动中来。

今年学校推行幸福教育体验模式,一方面深化课堂改革,打造幸福课堂,建立幸福班级;另一方面,设立心理咨询室,组建学生心理协会。打造幸福课堂,对教师而言,是鼓励教师建立自己的教育思想,最大程度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通过课题研究拓展老师的眼界和思维,让教师从职业中获得的尊重感、成就感、创造感和艺术感;对学生而言,学习内容贴近日常生活,学习过程是春风化雨、润泽生命,学习评价注重掌握学习认知的手段,而不在于知识本身。建立幸福班级,培养幸福学子,推进一系列幸福主题特色班会,让学生学会如何做事、如何对待困难、如何解决冲突、如何组织管理和承担风险,教学生学会共同生活:让他们能设身处地去理解他人,消除隔阂偏见,和同学师长友好相处,并且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设立心理咨询室,创造性地在班委会中设立心理委员,组建学生心理协会,预防和及时发现班级学生问题,减少校园危机事件,提高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学生学会如何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社会,构建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每年的校园文化节,是五中幸福教育的一场盛宴。在这里,每个学生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从“音乐party”到“演讲风采”,从“舞林大会”到“创意手工”,从“英语之星”到“作文达人”,师生同台,异彩纷呈。这里是学生挥洒个性的天堂,是学生放飞梦想的乐园。这里,可以感受学生们积极阳光的心态和蓬勃向上的热情,这里,点燃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奋斗的火焰,这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办幸福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五中在教育征途上的呐喊。“给我一个孩子,还你一个人才!”这是全体五中人对家长的坚定承诺。“加入我们的行列,成就你的梦想”是全体五中人向学子们保证的铿锵誓言。今日五中,书香浓浓,师资精良,开拓创新的五中人用智慧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我们深信:充满活力的五中人必将载着无数人的梦想,继往开来,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灿烂幸福的明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