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坪中学:一所偏远乡镇中学的育人“秘诀”

【时间:2017-03-30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龚亮 刘爽 蒋云泽【字体:

一所地处偏远、经济落后、生源被多次筛选、毕业生不足200人的乡镇中学,却年年被评为所在县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毕业班各科成绩年年在县市名列前茅,有着骄人的育人成绩。2016年,该校27人参加所在县市学科全能竞赛,9人获得全能一、二、三等奖,单科获奖39个名次;162人参加毕业会考,56人考上省重点高中,5人考上国家免费师范生。这就是位于湘西南武冈市马坪乡的马坪中学。

一所乡镇中学,是如何成为一方育人的沃土?马坪中学有着怎样的育人“秘诀”?记者日前来到这所学校,一探究竟。

以教风带动学风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记者了解到,马坪中学历来高度重视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并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营造了善学、爱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端正教风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教师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导者,其综合素质和教学作风在整个学校教育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校长姜贻密非常注重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他常说:“与其坐在办公室里指挥,不如深入课堂实践。”多年来,他坚持亲临一线上课,带领每位教师参加各种教研教改活动,并经常要求全校教师爱护学生、认真负责、学习进取、严谨治学。

马坪中学的学生在草坪上读书。 蒋云泽 摄影

在他的感染和熏陶下,学校所有行政人员都担任主课。每学期开学,学校总要规定每个科任教师不要急于上新课,而是利用3天至一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各个班主任更是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上,即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养成了良好学习习惯,树立了正确价值观,学习劲头儿更足,学习成绩也得到稳步提升。

用真心呵护学生 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

“有困难,找老师”——这是马坪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对学生的承诺。有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教职员工对学生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2016年上学期,154班学生张艳婷,因为感冒,家长一直让她在乡镇卫生院治疗,一天下午,医生突然跑到学校,说有个学生在卫生院打点滴出现不良反应,要求老师迅速前往。姜校长听说后,立马和班主任及几个老师飞奔到卫生院,只见张艳婷脸色发青,呼吸困难。姜校长马上拨打120,并自掏腰包,与班主任邓联课一起将张艳婷送到了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一直守护到深夜,等待家长赶来,看到学生病情稳定之后才离开。事后,医生说“如果晚来30分钟,后果不堪设想。你们学校的老师,真是学生的守护神啊。”家长事后一谈起此事,也总是热泪盈眶,并多次要表示谢意,都被校长和班主任婉言谢绝了。

农村中学,大都是些留守儿。学生在校寄宿,学校早晚对每个班都安排专门的老师无偿辅导学生的学习,晚上就寝,学校行政领导轮流住在学生宿舍楼陪护,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对于特困生寄宿补助金,班主任更是个个走访,摸准对象,将困难补助金真正落到实处。

学生学成返校为师 师资力量得到有力补充

“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这是马坪中学每年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的口号。的确,近十多年来从马坪中学考出去的一批批学生,学成之后,纷纷返回了母校,为马坪中学的师资不断输送新的血液。让马坪中学的师资更新形成了一个造血机能的良性循环。

学校每个学期,都要从微薄的办公经费中拿出部分资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图为获奖学生合影。 蒋云泽 摄影

105班毕业的刘丽敏,2010年从吉首大学英语系毕业后,放弃了沿海学校的高薪聘用,毅然选择回到了她的母校——马坪中学任教。经过几年的历练,现在成为了马坪中学的英语把关老师。125班毕业的刘小芳,2014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毕业后,也回到母校,把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带进课堂,两年时间,就已成为学生特别欢迎的老师。还有向殷桂、杨叶君、李霞、胡建军、刘丹等都是从马坪中学走出去,学成又归来回报学校的莘莘学子。有了他们的加入,学校的师资真正做到了老、中、青三结合。

马坪中学教育教学业绩突出,全市有名。上级领导部门对马坪中学也在不断增加教育投资,改善其办学条件。2012年,市教育局就在马坪中学建立了2个高标准的仪器室和2个实验室。新修了2栋男女生宿舍和厨房。去年新修建的建筑面积达2480平方米的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还有新修的操场、塑胶跑道、学生24小时热水洗澡堂也已正式启用。教师公租周转房,现在正在修建中。

“我相信,在不断改善的办学条件下,我们坚持自己的育人原则,可以为社会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姜贻密信心满满。

(龚亮 刘爽 蒋云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