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根固本夯基础 精致管理上台阶

——邵阳市第五中学创佳绩亮点纷呈

【时间:2017-03-20 15: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字体:

和风拂面徇人醉,满载春机意为归,近日,记者带着满满的期待采访了邵阳市第五中学;学校创办几十年以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骄人的办学成绩,成为一所社会信任、家长满意、学生向往的名校。

抓根固本成绩骄

学校的定位决定着发展方向、投入力度及学校文化的形成。目前,五中正在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以素质教育为主导,“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办学宗旨;重点在教学质量的优异、学生品格的塑造、学校综合特质的打造狠下功夫。学生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也是培养和谐发展的具有有大气、正气、朝气、有承担意识也是该校办学的根本,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实验学校”。

历年来,五中初中毕业会考平均分、优秀率稳居全市前列,在2017年的抽考及直升考中,五中成绩斐然,市一中2017年直升班共招收学生46人,该校录取12人,占26%;重点班共招收学生146人,该校录取65人,占录取人数的44.5%。湘郡铭志实验学校2017年面向全市直升小班共招26人,该校录取5人;同时,在近几年以来,从该校毕业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有30多名。

锤炼队伍夯基础

新课改的实施,是学校教育面临难得的机遇与挑战,是教师的成长面临难得的机遇与挑战,因此强化内涵发展,打造优质师资群体,是学校上下所着力进行的工作。一个老师真正成长的底蕴是教师的教育理想和情怀;其次是教育教学技能;一个优质的教师群体,其力量则不在于个人的优秀,而在于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共享理念。五中本着“着眼未来,发展为本,铸造名师,打造名校”的思想,依据学校实际积极实施青年教师培训计划。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经过努力,许多中青年教师在教育的各个领域脱颖而出,学校整体水平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由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当,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邵阳市各学科优质课评比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精致管理上台阶

“把每一件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创造奇迹”,该校强调“精致化”的管理就是要通过老师精细化的工作,学校精致化运作,使该校成为一所内涵丰富、运作有序,质量过硬,特色突显的精品化学校;精致就是扎扎实实,精致就是追求卓越,精致就是人文关怀。    

“精致化”管理注重的则是微观的细节,精致化管理主要有三点做法:第一,坚持“全员、全程、全面”的制度化管理。“全员”即全体教师参与,人人都是管理者;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面对全体学生而不放过任何一个学生。“全程”:管理是一个过程,教师要从学生的发展出发,关注学生学习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种行为。“全面”:要求教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人格发展,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和谐发展的现代“立体人”。第二,教研组、备课组实施“主题、专题研讨”。为提高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有效性,五中不仅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采取教研组活动的主题、专题制。第三,教学工作精耕细作。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

好风凭借力,春风正当时,努力前进是为下一步的目标。

(记者 杨钢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