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向阳学校86岁退休老教师义务开设国学课

【时间:2017-03-09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建云 申建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建云 申建军)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和煦的春光里,邵东县两市塘街道办事处向阳学校的教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字正腔圆、稚嫩悦耳的诵读声。走近一看,一群学生身姿端正,随着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大声地认真诵读着《三字经》。

台上,正领着孩子们忘情诵读的白发老人名叫赵仁矩,今年已经86岁高龄,是向阳学校的退休教师,系邵东县诗词楹联协会会员。儿女事业有成,孙辈工作已久的他,本可以在家享受轻松自在的“夕阳红”生活,却自愿发挥余热,义务为孩子开设国学课。

“现在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爷爷辈的隔代教育是只管吃饱穿暖,难以管住孩子的心。不少孩子只知道玩手机、打游戏,却不明事理,不晓轻重,不分知数,我看到很揪心!”为了让学生们从小养成知书达礼,勤奋刻苦,尊敬长辈的好习惯,赵仁矩老人本学期主动和向阳学校联系,自愿为该校1-6年级的学生开设国学课。

听到老教师愿为孩子们义务开设国学课,向阳学校校长赵双明很激动:“赵老退休前,已是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一直情系教育,经常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现在,愿义务传授经典国学,润泽孩子心田,我们感激不尽,孩子们求之不得!”为了既让国学发扬光大,又照顾已逾耋耄的赵老,向阳学校作了精心安排。将六个班级分为低、中、高三个组别,每组别每周设一节,每周共三节课。同时要求每节国学课,各班主任全程协助管理,共同学习。

“经典国学,是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精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浓缩’,是老祖宗给世人留下的‘宝贝’”。每堂课上,86岁的赵老师都要把这句话说上一遍。每节课前,他都要精心备课,从文本选取到课堂板书,他一一推敲,从讲授语言到互动活动,他一一琢磨,

“我原来是学中文的,后来一直教语文。退休后二十几年都没有间断过对国学的学习。‘温故而知新’,重返讲台后,希望能再次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也算了却我晚年的一个心愿。”在赵老师的精心讲授下,课堂上浓郁的书香,让学生们时时感受到诗文的乐趣,一丝一丝地滋泽了孩子的心灵。


仅仅两个星期,赵仁矩的国学课就收到了成效。六年级班的张明表示自己‘茅塞顿开’:“赵老师的国学课让我‘如沐春风’‘ 如饮甘醴’,因为他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张明的话得到了同学的赞同,他的同桌贺锋接着说道:“我读了孔子的‘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认识到自己有很多不如别人的地方,学习要更加虚心。再比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好乐之者’,让我知道,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浓厚的乐趣。”四年级的贺小林笑着说,虽然自己不是太明白每句话的含义,“但自从读了国学后,自己更爱读书了、更爱学校了。”

“诵读国学能让人静心、凝神、益智,教人知礼、行孝、向善,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来说,这些都尤为重要!”向阳学校政教主任左跃林对赵老开设国学课后孩子们的变化深有感触。

据赵老说,他打算教完《三字经》后,继续教学生学习《弟子规》和《笠翁“对”韵》,让孩子们通过诵读经典诗文,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奠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