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农村女教师是如何成为“湖南好人”的?

绥宁二中青年教师朱雪玉侧记

【时间:2017-02-28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朱雪玉在国学堂里讲解国学。

“任乐义工绥宁支部”的领头雁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朱雪玉热衷公益活动。在2015的一次公益讲座中,她结识了活动的负责人、雀林村委会主任兼绥宁北武商会会长黄始坚和湖南“金牌义工”王清老师。在黄始坚和王清的引导下,朱雪玉成立了“任乐义工绥宁支部”,并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

2015年10月5日,朱雪玉自费购买食材,组织义工黄始坚、杨莲香、李明牛和朱辉等人前往武阳镇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同包饺子欢度国庆佳节。

2016年2月3日,义工邹童军在公益群里发了一条标题为“救救我可怜的儿子”的轻松筹链接。朱雪玉马上点开链接,原来是家住绥宁县唐家坊镇罗连村十二组村民袁海华为患白血病的年幼儿子发出的筹措医药费的求救信。朱雪玉在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后,马上打电话给黄始坚,希望能帮帮这个可怜的家庭。黄始坚当即表示立刻在商会群和义工群里开展一次募捐活动,并当场通过微信红包捐助了300元。

为了发动更多的人来帮助唐家坊镇这位可怜的孩子,朱雪玉通过自媒体把编辑好的募捐倡议书发出去。短短一天的时间就筹到了1350元善款。轻松筹上的善款金额也从前一天的5万多元猛增到10万多元。

募捐活动一结束,朱雪玉又马不停蹄地组织义工黄生发、黄江波以及龙小霞等志愿者,前往省儿童医院看望患病孩子,并把募捐到的善款送到孩子父亲手中。

自“任乐义工绥宁支部”成立以来,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朱雪玉就组织了大大小小23次公益活动,身边的义工人数也从当时的几人壮大到目前的147人。

农村公益国学堂的大管家

作为一名农村高中教师,朱雪玉深知“扶贫先扶智”,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以及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进一步拉开了城乡差距。

朱雪玉是一位善思善学、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在与黄始坚的一次交谈中,朱雪玉得知,他一直想把村里废弃的小学改造成一所全公益的国学堂,专供周边的留守儿童晚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两人一合计,决心一起把公益乡村国学堂办起来。但是废弃多年的小学需要修葺,教材、课桌等物资需要花钱购置,最后谁来教?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黄始坚与朱雪玉面前。

众人拾柴火焰高。黄始坚发动北武商会的全体会员,朱雪玉发动全体义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半个月后,一个像模像样的乡村国学堂就改造出来了。

2015年12月18日,绥宁国学践行协会成立大会召开,现场招募了60位新会员,黄始坚任会长,朱雪玉任宣传部部长。随着国学践行协会的成立,国学堂的工作也走上了正轨。朱雪玉废寝忘食地工作着,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放在了国学堂里。晚上从国学堂上完课回来,她还得加班加点撰写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国学堂宣传材料。在国学堂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免费的,但她任劳任怨,热心不减!

朱雪玉的大爱感动了周边的同事和朋友。大家纷纷加入到国学堂教师志愿者队伍中来。朱雪玉的两位同事乐贤君和肖旭峰也是一有时间就来国学堂支教。朱雪玉衡阳师范学院的师姐,绥宁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谭金莲,在得知绥宁第一家乡村国学堂缺乏专业教师之后,及时与校领导沟通把一个学期一次的语文组工会活动放到了国学堂,并带来了两堂非常精彩的国学示范课,让学生和周边的村民感受到了传统国学的无穷魅力。

为了让国学堂更专业、更有影响力,朱雪玉通过多种渠道,邀请到长沙理工大学钟武强教授出任国学堂的顾问。钟博士创办的一梨教育除了为国学堂捐赠教材之外,还免费为各地国学堂培训老师。在钟博士的牵线搭桥下,长沙理工大学把雀林国学堂定为长沙理工大学国学践行基地,每年暑假派学生来国学堂支教。朱雪玉的朋友,邵阳第一家国学馆的创办人马文涛,在她的盛情邀请下,特意来到雀林村国学堂,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课,并当场表示捐赠国学堂《弟子规》1万册。

国学堂开办不到一年,乡村孩子们的变化让人欣喜。孩子们不再迷恋电视与手机,不再敏感胆小,不再厌学叛逆,并懂得了尊老爱幼、孝敬长辈、诚实守信、刻苦学习、拾金不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