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立人老师:人生 全凭右手作主

【时间:2017-01-07 16: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红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红英)一年四季,每一季都由一个“立”字开头,比如立了春,春,开始生长;立夏一过,夏,便蓬勃旺盛。

    有一位男子汉,也仿照季节开门见山的方式,用一个“立”字,拉开了事业的序幕。他,叫罗立人,或许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关吧,冥冥之中,他把自己的人生坐标,插在了教育这块肥沃的土壤中。

    一场车祸,将七岁定格在撕心裂肺的刻骨铭心当中。左手截肢,撕碎了童话一般的美好。我无法想象,那个痛苦的深渊,他是凭着怎样的毅力,挣扎着爬出绝望的。小学,初中,高中,只有空洞洞的袖管在风里轻扬,他是如何培养出强大的内心,躲过如雨一般劈头盖脸的异样的目光。然而,命运继续开起了玩笑,慢性骨髓炎纠缠了他整整五年,生命是保住了,但病痛的折磨,大学梦重重地跌下来,成了碎片,再也无法拼凑。我觉得这多么不公平啊,为什么总是要辜负那些热血澎湃的努力呢?但他又是幸运的,他懂得,前方是绝路,希望在转角。怀着对教育的满腔热爱,他,托起了一群山村孩子的大学梦,单凭一只右手,书写了同样精彩的人生。

    转弯的这一年,他刚二十一岁,代课,当起了孩子王,让我想起了一首歌名叫《恋曲1990》,三年后招工转正,1995年调入毛荷殿中学,与教育一结缘,就是二十六年。他一直铭记着当初的梦想,立志做一名优秀的教师,用辛勤的汗水,给孩子们编织飞翔的翅膀。同时,他也没有忘记圆自己的大学梦,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通过自考和函授等方式,从中师到邵阳师专,一直到2005年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文凭。

    十六年来,他当着自己引以为傲的“官”——现在是169班的“主任”。既然是一班之主,几十号人物的大小事情就得统管,其中的酸甜苦辣,凡当过班主任的,都懂。尤其是他,面对那么多双惊奇的眼睛,首先,他要帮学生闯过一道关——心理关。

    怎么闯?我从学生的一篇作文中找到了答案。

    “作为数学老师,因为您只有一只手,别人以为您利用工具来画圆比较困难,但您从不借助任何工具,也能把各种各样的图形画规范。您以小拇指为圆心,以手掌的宽度为半径,用大拇指与食指夹住粉笔,单手,画出了一个完美的圆。这个过程,不到两秒钟。在我们的一片‘哇’声中,您只是淡淡地一笑,说‘熟能生巧嘛’,又紧接着滔滔不绝地讲起课来。单这一件事,您就用您的坚强不屈告诉我们一个大道理: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只想着依赖他人,只要自己去努力,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是的,罗老师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里面写满了真实的励志故事。听同事说,他会单手骑摩托,还能载人;能炒菜做饭,给家境贫寒的孩子时常加加餐;因为他是“半边户”,早些年,家里的农活他都要帮着干。

    也许经历过不幸后更能懂得爱,这在罗老师对待学生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1996年,担任毛荷殿中学81班的班主任时,班上有这样一位学生:罗茜,后改名罗兴。家里条件特别苦,非常有可能辍学。罗老师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像热锅上的蚂蚁,立马对罗兴进行家访,劝说他要坚持读书,并且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他听。最终,罗兴同学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现在是北大青鸟珠海学院的院长、澳洲上市公司金网国际教育管理集团职业教育事业部的副总监、珠海市团工委副书记、珠海市就业与创业协会副会长。

    现在任教的169班的彭文渊同学,初一时从广州转学过来,上课爱与语文老师、外语老师顶嘴,脾气大。通过数十次的谈话,稍有好转。初二上期与班上其他三人一起吸烟喝酒,严重违纪,惊动了家长、学校领导与派出所,彭文渊拿刀相逼,连警察都不好动手。他只听班主任的话,罗老师与之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才妥善解决。初二下期又中途辍学,一般的老师都会放弃,但罗老师从内心关爱他,去他家家访,同他本人通过电话:老师随时欢迎你来校就读。初三时,他明事理了,又想读书,罗老师欣然接收了他。现在他自己守纪,努力学习,还督促鼓舞那些不认真常违纪的同学。罗老师用自己的深情厚意,去感染每一位迫切需要关爱的学生,班级面貌自然也越来越好。

    良好班风的形成,离不开班主任苦心孤诣的培养。刚进入初三,罗老师就召集班干部开会商讨,在原来的小组制基础上,将进行座位的改革。具体方案是:以初二期末全班学生考试名次为依据,结合初三第一学月成绩,跃进名次最多的前十个同学第一批次选座位,第二批是第一学月总分排前十名的同学依次选,第三批是思想品德评价分前二十名的选座位,余下的,由各小组组长挑选能服自己管的成员。要求:各学习小组仍旧是“独立团”,成员之间名誉连同。这个制度一出台,学生在第一学月内努力学习,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在灵官殿四所大校第一次联考中,169班有十五位同学进入学校前40名,也排进了全镇前100名的行列中。

    罗老师一边教学,还一边总结经验,获县级以上奖的论文有三十多篇。其中《怎样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被编入《中国教育科研与实践(三)》一书,《怎样培养中学生的心理健康》获国家教师科研一等奖,并编入了《放飞教师智慧,给力素质教育》一书中。2000年7月,在中国科学心理研究所卢仲衡主持的中学自学辅导教学改革中,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实验教师”。诸如此类的奖励,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姑且不谈荣誉,单是那一篇篇论文的打印,对他来说就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无数个漫漫长夜,在他一只手敲击键盘的声音里滑落,苦并快乐着,无怨无悔。

    很努力也很有爱的罗老师,学生爱戴他,同事敬佩他,可再怎么优秀也感动不了病魔的远离。2015年4月罗老师查出得了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胆结石、腰结石。前后医治,已花费了十四万多元,却没有耽误一节课。他带病教学,是这样做到的:在医院挂号住院,一般是双休日到医院住院拿药,有时星期一会在医院,但他回家后会马上补好落下的课,现还在邵阳中心医院拿药吃。虽然有病,每天放学后,仍守着学生自习一、两节课,或辅导或陪伴,一坚持就是近两年半。

    他用行动证明: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心灵残疾了,才是人生真正的悲剧。同时他凭自己的右手,书写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也诚如他的同学称赞所言:一支粉笔,培育桃李满天下;三尺讲台,挥洒汗水写春秋。

    从罗老师身上,孩子们找到了诲人不倦的影子,找到了勤奋好学的影子,更找到了乐观坚强的影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已是一个永不忘怀的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