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孕育可爱 初心守望花开

“2016年邵东县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系列报道之魏家桥镇霞光学校教导主任胡定平

【时间:2017-01-07 16: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建云 王振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建云 王振华 )1981年初登讲台,四年后调往官桥铺小学任教,五年后再到乐施小学担任教导主任、校长,2002年又回归事业的起点----霞光学校任教,胡定平始终扎根在乡村校园,用心陪伴着一群又一群孩子们的成长,用爱守望着一簇又一簇小花的盛开。

一陪伴,就是35个春秋;一守望,便是一生时光。甘愿用自己的容颜苍老,换来乡村校园的风华正茂

胡定平祖上几代都以耕读传家,诗书济世,每一辈都有好几位老师,被毛泽东称他为“开国中将”的姚喆就是其叔爹的学生。1962年在这个书香世家出生的胡定平,从小就爱好读书,向往校园,不到20岁便担任民办教师,从此一生与讲台结缘。

初次见到胡定平的人,都不太相信这个憨厚朴实的汉子只有56岁。几乎全秃的前额下,几条深深的沟壑格外刺眼。一张饱经沧桑的脸庞,总是架着一副粗黑框的眼镜。微微弯曲的背,略显沉重的双腿,走起路来相比常人迟缓不少。随身携带的血压计更在提醒着旁人:这是位时刻有生命危险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你看他,一身的病痛,让人真是揪心。”胡定平的爱人姚青云一说起丈夫,柔和的话语里满是担忧,“不过,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他就好像啥病也没有了。孩子们就是他最大的慰籍,最好的医生。”平日里,姚青云经常对别人说,讲台才是胡定平的妻子,学生才是丈夫的宝贝。

“你可别小瞧了胡老师,他年轻的时候,不仅书教得好,开展教研教改也是一把好手。”现在和胡定平搭伙教五年级的唐小红,话语中满是仰慕之情。“当年,我们可是胡老师的忠实粉丝哩!”

“胡老师以前经常在全乡执教公开课、示范课,多次代表全乡参加区、县的教学比武,成绩不俗,所教班级综合排名经常名列全乡前列。”霞光学校校长姚珍铁说起这位老战友、好同事的光荣历史,更是如数家珍。

老哥俩刚参加工作时,霞光学校还座落在历史悠久却老旧不堪的贺氏宗祠内。历经数十年发展,在鼎峰时曾有18个班,700多名学生,1988年荣获县园林式单位称号。顺应教育发展大势,学校于2011年吹响了创建省级合格学校的号角。

“当时我们一没经验,二没人手,三没资金,创合任务极为艰难。”回忆起当初的创建,胡定平无限感慨,“干不干,是态度问题;干不干得好,在能力问题。”他和全校老师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创建工作。

按分工,胡定平主要负责软件资料建设。因为所有学校的历史资料都要重新收集,分类整理,规范装订,不仅跨度长,而且难度大。白天,胡定平没有落下一节课,利用放学后、晚上和双休日时间,收集材料、整理汇编、补充完善、归纳分类、精心装订。历时一年,经胡定平的手,共装订各类迎检资料58本,超过30万字。省、市验收组到霞光学校评估时,曾有专家用“难以置信的齐,难以超越的精,难以形容的美”三句话,高度评价该校各项迎检资料的高水平,最终学校顺利创建为省级合格学校。

“创建合格学校,胡定平当立首功;若论全镇教学管理能力,胡主任也是头牌。”魏家桥镇中心学校校长阳维初对自己的爱将也是褒奖有加。他介绍说,自胡定平担任霞光学校教导主任以来,在他的带动下,该校的教育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全镇片校第一名,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虽然自己容颜渐渐苍老,却换来了霞光学校的风华正茂,我无怨无悔!”望着校园里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罗汉松、香樟、桂花树,柏树,木荷树,榉树等各式树木,胡定平动容地说。

“爷爷”级老师,却有一颗赤子般的初心

从2002年重回霞光学校起,胡定平一直担任教导主任,不仅要负责学校的仪电、学籍、教学常规、体育教研、考勤、两基建设等工作,还要任教一个年级的数学,繁重的任务没有让他退缩。不管什么任务,只要有利于学校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他都会努力去做,从不说二话。

“我俩都是当爷爷的人,胡子一样长(几乎同时参加工作),我最敬佩的,就是老胡一大把年纪了,仍然像刚参加工作时一样的敬业与热忱。”姚珍铁一边说一边向胡定平伸出大拇指。

胡定平当民办教师时,工资太低无法养家糊口,妻子在家种田种土,还要带小孩,生活过得紧巴巴的。岳父多次劝他不要教书,外出做生意,妻子也以他整天披月戴月在学校没回家,家里活太重为由同胡定平闹过。

面对“情逼利诱”,胡定平对妻子说:“我对教书是有特殊情结----在我心中,讲台有千斤重,教书有万般好,我真的离不开学校和学生。现在工资是低了点,生活是困难些,但我相信今后一定会好起来的。”在胡定平的坚持下,岳父和妻子都慢慢理解了他。姚青云知道丈夫离不开校园,舍不下学生,也到学校当起了工友,天天照看着丈夫,照顾着学生。

胡定平现任教班级中有个叫贺爽的孩子,个头虽小,人却聪明得很,因为从小贪玩以至成绩不够理想。胡定平通过多次谈话,了解到贺爽的“真实面目”后,经常利用下课时间为他开小灶。

“一开始,小家伙也不情愿,我就经常在上课时点他的名回答问题,表扬他,鼓励他,慢慢地他粘上我了,成绩也渐渐有了明显提高。”看到这朵精心浇灌的花儿越开越美,胡定平很是欣慰。

“我喜欢胡老师上课!”到胡定平任教的班级走访,随便找学生询问,孩子们都会这么回答。问他是如何让孩子们都喜欢自己的,胡定平搓搓双手,呵呵一笑:“下课多和他们交流谈心,不时摸摸孩子们的头,上课时要注重启发引导,营造气氛,作业不要布置太多,及时批改并反馈指导,特别是多表扬少斥责。只要学生喜欢你的人,就会爱上你的课。”

青年教师呙飞跃是胡定平当年教过的学生,他每次碰到胡定平,总要毕恭毕敬地叫声:“老师”。他说,在霞光学校招生区域的村庄里,不少胡定平当年教过的学生,自己的孩子入学时会特意邀请胡老师执教。“乡亲们和我一样,是真心实意地尊敬胡老师,因为他真的有颗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的赤子之心。”

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每一面都闪闪发光

“我是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我只是尽心尽力地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平凡的事。”面对大家的肯定与表扬,胡定平总是这样回答。可熟悉胡定平的人都说:平凡的胡定平身上,每一面都闪闪发亮,闪耀光芒。

游玉梅是霞光学校最年轻的特岗教师,现任四年级班主任。她清楚地记得:是胡定平把她领到学校的,也是胡定平把她送上讲台的。她刚参加工作时,什么都不懂,什么都需要人指导,胡定平从课前备课要点到课堂教学组织,从学生作业指导到开展家校合作,倾囊相授,毫无保留,手把手地带出了又一个好徒弟。

来,有点不适应,也曾有过动摇。看到胡主任坚守乡村校园这么多年,执着地呵护着孩子们,让我很感动,我也要坚持下去,当一名乡村教育的守望者!”听到徒弟愿意继承衣钵,胡定平很高兴。

管理人员,胡定平团结同事,顾全大局,处处以工作为重,为他人着想。三十多年来,胡定平有很多次评优评先的机会,都主动放弃,让给其他教师。“他的想法很单纯,很朴素,就是提高同事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更安心工作,把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搞上去。”阳维初动情地说,“就凭这一点,他就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可爱的人!”

胡定平是头老黄牛,在家里,他还是个大孝子。胡定平有位偏瘫8年的82岁老娘,从大哥十多年前去世后,一直由胡定平悉心照顾,端茶递饭,嘘寒问暖。家在灰仓村的他,早晨出门时就做好午饭,装在保温盒里放在娘的轮椅旁,等下午忙完学校的工作,再急急忙忙赶回家悉心伺候。

因为走家访晚了天黑后才回家,盼儿心切的老娘不慎摔倒,侧躺在地上轻声啜泣。“想想,自己真是不孝!”胡定平回来后哭着解释,安慰,向老娘道歉。虽然老母亲并没有过多地责怪胡定平,但他此后照顾得更加体贴周到。

”下课铃一响,孩子们又围在胡定平身边。胡定平亲切地和孩子聊聊家常,谈谈学习,问问身体。就像一位园丁正浇灌着含苞待放的鲜花,静心地守望着花儿的开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