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美校园环境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酿溪镇汤仁学校创建“最美学校”

【时间:2016-12-27 17: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春耕【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春耕)龙山之麓,资水之畔的酿溪镇大田村,坐落着一所乡味十足的学校,她叫汤仁学校。办学以来,在肖永坚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坚持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办学理念,朝着“做最美教师、当最美学生、创最美学校”的三美目标前进。在上级政府和教育局、中心校的领导下,我们全体教师筚路蓝缕、不懈努力,严格按照规范化学校要求办学,力争从整体上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争创全县最美学校。

一、改善办学设施,创建优雅氛围

汤仁学校紧临207国道,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老校。现有教学班普班6个,学生人数262人,另有学前班2个,主要来源于学校周边5个村组,共有教职工16人,其中中学一级教师3人,小教高级教师9人。该校教学设备齐全,现在学校占地面积为891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978平方米。学校布置合理,设备齐全,使用方便,共设有教师集体办公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阅览室、仪器室、实验室、体育室、少先队活动室、美术室、劳技室等多个功能室,有标准的篮球场、乒乓球场、60米跑道等体育设施,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

学校以校长肖永坚为首的校行政班子,瞄准创建最美学校的目标,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大力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相关具体工作如下:2014年下学期县禁毒教育基地成功装修落户于该校,肖校长东奔西跑筹集资金,将原有的陈旧的破烂木质桌凳,全部更换为钢制桌凳,添置了会议桌等办公设施,添置了崭新的教师办公桌、资料柜和功能室窗帘,特别是2016年暑假,将陈旧的教学楼门窗全部更换,内外全部重新粉刷,各教室加装了电风扇、日光灯,教学楼楼顶进行了防水防漏维修,改造了学校下操坪,改造了学校文化墙,让每一扇墙壁说话,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师生认同、独具魅力的学校文化氛围……校容校貌发生了彻底改变,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二、开展各种活动,提升幸福指数

1、教师有多美,学校才有多美。汤仁学校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朝着“最美教师”的方向努力,认真开展了“最美教师”“最美班主任”“最美课堂”等评比活动。在该校,有这么一群别样的教师:有临近退休仍兢兢业业工作的老教师曾吉华老师,从教导主任岗位上下来,把锻炼的机会留给了年轻教师,每天快乐地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教学经验丰富的廖晓玲老师,曾记得因一次学校教学活动而摔伤致手臂骨折,为了学生,伤未痊愈便重返教学岗位;还有每天比学生到校更早的班主任邹小玲老师,班级工作有条不紊;曾昭蓉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患脊椎病多年,为了班级教学工作,坚守一线岗位;有担任学校总务主任兼教导主任的岳亚容老师,她同时担任一个班的数学教学,真可谓一人多岗。由于学校事务多,备课的时间都只能提前放在先天晚上或周末。有高龄孕妇王春雪老师、肖红花老师,王老师还是学校少先队辅导,她俩都是班主任,为了本期学校工作能正常开展,没有请假,且双双参加二小片微课竞赛均获二等奖;有扎实负责的实习教师罗梦婷老师、伍词红老师、莫婷老师,她们个个都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教改,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听课活动,尤其罗梦婷老师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巾帼不让须眉。还有两位中学一级男教师:朱谨剑老师、廖征兵老师,他俩的毛笔字堪称学校一流,学校很多体力方面的工作基本由我们三位男同胞承担,而主要的又是由年轻力壮的廖征兵老师完成;还有临近退休的工友邓师傅,同时兼学校门卫,她极强的服务意识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同时,学校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先后到坪上镇山口关、酿溪三小学习取经,教师的眼界得到了开阔,尤其是班主任的管理得到了全面提升。正因为有青年教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有中年教师“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热情,有老年教师“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痴情。正因为有这么一群忘我工作的同事,学校任何工作无需提醒能做好,学校管理才井然有序。

2、汤仁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学校因学生而美丽

好习惯受益终身,该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课间操集合、国旗下的讲话等场景对学生进行学习习惯、卫生习惯、礼仪习惯、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思想教育,学校学生会干部配合学校行政值日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并做到每日一公布、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开展“最美学生”“最美班级”的评比活动,引领学生朝着阳光、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学校处处可见真诚的微笑、处处皆是和谐的画面。

同时,学生开展各种活动,通过钢笔字比赛、作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展现学生个人能力。通过拔河比赛、红歌比赛、校园艺术节、运动会凝聚学生集体意识,很多学生脱颖而出。其中六年级陈贺宇同学获镇、县80米跨栏第一名、市80米跨栏第3名的好成绩,当之无愧获得最美掌生的荣誉称号。该校四年级77班全体同学代表学校参加酿溪镇中心校组织的首届艺术节,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三、耕耘自有收获、奖牌凝聚内涵

近三年来,由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该校教学质量突飞猛进,展现了最美的教学效果,2014年度全镇统考,三年级数学(叶小青)、四年级语文(曾吉华)、四年级数学(廖晓琳)均获全镇第一;2015年六年级全县毕业会考品德科目(李学渊)获全镇第一;2016年上学期质量检测五年级的数学、科学(廖晓琳)、品德(曾吉华),六年级的科学(肖永坚)均获全镇第一,其余各科成绩均居同类学校各年级前列。2015、201 6年度,该校综合评估遥居同类学校之首,获得了镇教育教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镇最美学校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全校师生斗志昂扬,奋发向上!在肖永坚校长带领下,汤仁学校将更上一层楼,肖永坚校长说: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我们深知,创最美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创最美一直在路上。我们没有理由懈怠,没有理由观望,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全校师生将继续努力,不忘教育初心、不忘工作情怀,让最美无限延伸。

汤仁学校肖永坚校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