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臣谈应对“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之心理篇

【时间:2016-11-14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邓美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的修订,特别是其中部分学科考纲的调整,为高三学生本就紧张的复习带来了新的挑战,部分学生难免会因此而产生心理波动,从而对复习备考产生影响。市一中教师张剑臣对此指出,广大考生要克服恐惧心理,适时调整复习计划,不断强化信心,从而更好地进行复习备考。

张剑臣表示,考纲修订给学生带来的恐惧心理,无非就是对修订内容的认识不够,以及考试内容修改导致的原有复习计划被打破而带来的新挑战。其实,学生们不妨试想一下,此次高考考纲的调整,针对的是全国的高三学生,大家需要面对的是同样的挑战,有了从众心理,恐惧的情绪自然也会有所缓解。

在复习备考期间,考生做好情绪管理是至关重要的,积极的情绪有助提高复习的效率。张剑臣建议,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都不要过分计较得失,尤其是同学之间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相互猜忌,也不要因为一点事情就和家长发脾气,要做到对家人、老师、同学都亲切自然,自然心情也不会差。

在调整好情绪的同时,还要适时调整复习计划。考纲修订后,不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会对修订内容进行研究,并对课时安排、教学计划和辅导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学生们应紧跟老师的步伐复习,想方设法巩固好原有的知识,努力掌握增加的内容。

信心是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柱。张剑臣表示,要树立足够的信心,学生们首先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和心态,实事求是地确定一个适当的目标。一般说来,可以根据考前一模、二模的考分确定高考成绩的期待值。如果目标定位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加考试焦虑;如果目标定位太低,又会影响潜能的发挥。

在树立了适当的目标之后,学生们还应该注意不要盲目攀比。每名学生的学习实力与心理状态不一样,确定的高考期待值也不一样。有的学生盲目与比自己学习实力强的同学攀比,这样只会挫伤自信。对学生来说,只要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平时水平就是成功,没必要与其他同学进行比较。

学生们还可以通过高效的复习来提升自己的信心。要认真做好复习计划,扎实完成每天的复习进度,善于总结自己的优点和不足,特别是每次考试之后,要把解题的技巧与方法归纳起来,正视自己还需要完善的问题,找准问题,分析问题,并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解决问题,从而更积极自信地应对紧张的复习备考。

张剑臣还分享了两个提高自信的小方法:

一、积极自我暗示,以增强自信。紧张复习的过程中和考前,学生受到的消极暗示很多,因此要特别注意消除消极暗示的影响,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不妨把写上积极暗示的字条放在桌子上,如“我有学习能力,我一定能成功!”经常看到积极的心理暗示,自然会提高自信。

二、挺胸抬头,步伐加快。人的内心体验与行为动作相一致。人在高兴、充满信心时就会挺胸抬头,走起路来很有精神,步伐稍快而有力;人在沮丧、缺乏信心时,就会无精打采,走路缓慢无力。学生们可利用人的内心体验和自己的行为动作一致的原理,每天走路挺胸抬头,步伐稍快,经常这样做,就可增强自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