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邵东县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系列报道

【时间:2016-10-18 11: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建云 赵志明)静谧的砂石镇跃新村,躺在连绵起伏的群山怀抱里。座落在狭长村道旁的跃新小学,崭新的三层教学楼依山而立,淡黄色的外墙素雅、平和、精致。

  33年来,在跃新村及周边的田间地头,不时可以看到一个蹒跚的身影走家串户;在跃新小学校园里,总能看到一个特别的身影在不停奔忙。每一步,这个身影都会朝身子左侧用力一倾;每一段看上去并不遥远的距离,他却总是要比别人多走好多步。他,就是从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世界里深情走过的砂石镇跃新小学校长杨学文。从青春年少,走到双鬓染霜,杨学文一走就走了33年。

  艰难走过的每一步,只因那颗纯粹的初心

  杨学文自幼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左腿肌肉萎缩,以至行走不便。为了让体弱瘦小他以后能自已养活自己,高中毕业后,父母送他学过理发,做过裁缝,当过村办企业的工人。1983年9月,杨学文到离家四里多路的跃新小学担任代课教师。从此,他与讲台结下了不解之缘。

  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看到一些暴发户挖煤、经商、办厂赚了钱,“读书无用论”在这个小山村潜滋暗长。当时,跃新小学学生流失情况日趋严重,有的班级一个学期流失率就超过了20%。

  杨学文接手的四年级班,小芳和小珍两个女孩开学几天了仍没来报到。小芳的家长让人带话:“孩子能认字,能写自己名字就行,肯定不来读书了。”小珍的父亲说得更直接:“女孩子迟早是别人家的,还是早点挣钱实在些。”

  为了让孩子重新回到课堂,回归知识的世界,杨学文每天一放学,就踏上家访、劝学之路。本就崎岖不平、弯曲盘旋的山路,对于杨学文来说更显艰难和漫长。爬坡上坎,过垄跨溪,杨学文常因道路泥泞,身体难以保持平衡而频频滑倒。更让杨学文伤心的,是上门次数一多,孩子家人非但不理解,不领情,甚至变得不耐烦、不客气。“一根筋”的小珍父亲甚至还拿杨学文的“伤疤”说风凉话:“我家孩子读不读书,关你这个‘瘸子’什么事?”

  尽管如此,杨学文用笑脸迎着骂声,以坦诚回报幼稚,一次又一次地坚持着不同寻常的劝学之路。整整一个月的课余时间,他把别人不理解的目光和一声声“瘸子”的辱骂抛诸脑后,克服足疾的种种不便,来来回回地走了200多里。

  心诚所至,金石为开,小珍和小芳的父母被打动了,小珍父亲这座“冰山”也被杨学文真挚的心融化了。他拉着杨学文的手说:“你对我孩子这么好,我再不让她读书,我就真的是不开窍的‘牛脑壳’!”

  凭着杨学文的用心与勤奋,到1986年这个班毕业时,不但“一个学生都没少”,相反还多了两个原来辍学在家的孩子,教学成绩也名列片区第一名。

  执着走过的每一步,一切都为了学校,为了孩子

  2015年,为创建合格学校,跃新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

  为了早开工,杨学文和村干部多次到周边农户家做工作。当最后一户因为一时想不通不肯签字时,杨学文自掏腰包买好礼物,接连三个夜晚前去拜访,拉家常,说道理,叙乡情,最终做通其工作。

  为了赶进度,杨学文有时一天要到县城跑两趟。因为自己没有车,骑摩托又不便,有领导说“可以租车”,可杨学文不愿多花钱。为此,他总是挤班车、坐公交。许多工作人员被他的执着和热情打动了,一见到杨学文来,放下其它的活,加班加点也要完成他的申报项目。

  为了抓质量,杨学文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白天把课余时间全泡在工地上,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细心督查。夜晚,他就坚守在工地上,吃饭、睡觉全在塑料布搭建的简易工棚里。

  “如此繁重、辛苦的工作,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都呷不消,对于一个患有足疾的人来说,困难何止大一倍!”和杨学文深交多年的村支书杨仲凡,把杨学文为学校的日夜操作、为孩子的劳心劳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仅在我眼里,在周边三个村的老百姓心中,都夸他是一位很称职的好校长。他的功,用任何好词好句也无法形容;他的绩,用任何美言美语也无法歌颂。”为感恩杨学文的深情付出,在修建学校配套的地下排水管道时,杨支书带着群众纷纷自发出工、出钱,不要学校出钱,就当是对杨学文执着付出的“礼赞”。

  仅仅半年时间,在乡亲们全力帮助下,一栋占地1100多平方的教学楼拔立而起,成为这块希望的田野上最漂亮的建筑。新教学楼质量验收时,获得上级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有领导这样评价:“杨校长既是孩子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修建学校的工程师!”

  让大家信服的还有跃新小学出色的教学成绩。自杨学文2007年担任校长以来,该校的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镇乃至全县的前列。其中,2012年小六毕业班获县质量检测一等奖;2013年和2014年获质量检测二等奖;2015年获全镇会考总分第一名,教学常规、德育、综治等多项工作是全镇先进单位。

  回首走过的每一步,他无怨无悔、倍感骄傲

  “我热爱三尺讲台,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回首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我都无怨无悔,倍感骄傲!”杨学文用33年艰难而锵铿的步伐,无愧于“最美乡村教师”的荣耀。

  2007年,上级任命杨学文为学校校长。尽管要负责学校的全盘工作,他却一直兼任着六年级数学和科学两门主课。面对别人的不解,杨学文总说:“当校长也好,当老师也好,岗位不同,职责一样----全都是为了孩子。”

  今年才调入跃新小学的李娉说:“杨校长上课很有亲和力、穿透力,从他的教室外走过,你总能被充满磁性的声音吸引住。有时,隔得好远,也能感受到课堂上勃勃的生机。学校的教学质量好,是因为许多老师身上都有杨校长勤奋、扎实的影子。”在这位90后女孩眼里,杨校长不仅是位有魅力的校长,还是位有魔力的“哈里波特”。

  走近家庭困难的孩子,杨学文十分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2016年毕业的孤儿小州,从小就没有父母关爱。杨学文专门给他准备了一张床,让他吃住有着落,连假期也把他带在身边。毕业时,小州怎么也不愿离开杨学文,他说:“到哪里找对我这么好的人?杨校长的恩,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

  修建教学楼时,他28年前教过的学生,如今已是富源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细华组织同学们捐款,杨学文因为建校资金尚且够用推辞了。为报答老师当年的资助之恩,教导之德,杨细华为学校4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孩子捐赠了40件、每件价值400元的棉衣。在捐赠仪式上,杨细华动情地说:“杨校长为跃新小学的发展尽了力,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尽了心。作为他的学生,也要用实际行动报答他:倡导爱心接力,传承知恩图报。这是我能做的,也是一定要做的!”

  “我用心走过的每一步,都清晰地印在孩子们的成长世界里。在这个菁菁世界里,有陪伴的快乐,有田野的芬芳,有乡村的希望。我感到很幸福!”说完后,杨学文转过身朝教室走去,虽然身体总是朝左一倾,但执着而坚定的每一步里,都含着深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