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人”的追求与快乐

【时间:2016-10-12 14: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建华 宁邵江)她,唐雅妮,1965年11月23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8年7月1日邵阳师范毕业开始工作迄今,不知不觉已在自己执着选择并执着热爱的教师岗位上干了整整28个春秋。即使青春年华逝去,但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挚爱丝毫未变。

  为了崇高的教育事业她乐于奉献、兢兢业业

  只要校长通知“学校有工作需要帮忙”,不管是上着班还是下了班、是她份内的还是份外的,不顾吃了饭没吃饭、在家还是在外,放假不放假、家里有事没,什么时候叫什么时候到。从不说“不干”,从没有不努力把每项工作干到最好。

  28年来她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不逢节假日,有再大的事一律不请假。“学生的功课不能耽误啊!”坚持以学生为本,是一个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欢迎的好班主任。

  为了蓝天下最光荣的工作她废寝忘食、勇争第一

  28年担任小学班主任和语文教师以来,一直超工作量工作。但她常轻松地对同志们说:“多干活有益身体和头脑健康!”其实是她大度、开朗、敬业、忠厚、不懂得累、敢于担当和奉献。这一点使她赢得了领导、教师、学生家长的好口碑。她的语文教学质量检测结果一直名列全联校前茅,被她帮衬、影响的年轻教师徒弟们都“人品、成绩双优秀”。综合素质较其它学校的学生高!初中名列前茅、品学兼优和高中高考中的优等生基本都有她曾经的学生。周末、节假日时,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到家里看望她,这时,她感到她是最光荣的教师!她甚至坚持认为这才是教师人一生中最开心、最幸福的事情!

  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多次被评为优质课教师,所编写的教案被评为优质教案,多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她认为:小学语文作为启蒙教育就一定要做到为学生未来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而扎实的基础,让学生在朗读、书写、识记、作文等方面养成良好习惯,培养浓厚兴趣。为此,她注重改革教学,实验情境教学法的同时倡导并尝试“快乐教学法”,培优扶困。还及时反思、总结,撰写论文,并在多家教育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小学阅读教学中指导有感情的朗读的方法》曾获市一等奖,她还勤于写作并学习他人博文,以实现分享共赢。

  不论上课还是课余、学校还是家里,学生什么时候找她什么时候就是她的工作时间,哪里找她哪里就是她的课堂。她耐心地辅导、批改作业,还常常与孩子们促膝交心,讲解自己或他人做人、求学的经验及其教训。她从来不厌弃学困生。总是对他们慢慢讲、反复讲、当面讲,所谓“苦口婆心”。字、词、句、段、篇,都让学生写得规规矩矩、说得准准确确。到了初高中后,语文教师们觉得她教过的学生最好教、最省劲,写作的水平甚至赛过老师。很多老师见面就说“唐老师的功夫就是深”。

  几乎每天都是早上不到7点到校,晚上6、7点回家,一切时间都被充分利用来完成教学和教育任务。生活低调、不慕名利,但她无时无刻不在建议校长、教诲同志“凡事必争第一”!事实也正是:她任教班主任以来,所教班级的教育教学整体工作评估一直名列全联校前茅,教学成绩在历年统考中共获得23个全镇第一名。

  为了孩子们——仙槎桥镇村民的“希望”,她任劳任怨、默默无闻

  第一、教师总是缺乏。所以,一直没有向校长提出过减工作量,一直都是超负荷工作。各种重要公开课总是有她的身影:县教学比武二等奖,镇开放周公开课8节,镇公开课一等奖6节等。

  第二、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仙槎桥镇中心小学环境整洁,师生行为文明。前勤后勤管理皆井然有序,教育教学年年辉煌。“教师勤快学生勤快;教师第一学生必第一”。是她,一次次建议校长们努力不让校园、教室、办公室有纸屑;是她和校长、老师们一起做值日、植树、挽草、扫雪,因为学校是我们的大“家”;有影响学校声誉和教师形象的人和事她就管;有些教师不敬业,耽误学生,为了学校利益,她经常和校领导反馈及其与教师本人和言劝勉。

  升旗仪式上,校本研修、学校会议、表彰先进、各种检查反馈时,她利用有她说话的一切机会动员大家好好育人教书、学生则好好学习、成才!因为“好人教师才能教出好人学生”,“只有好人学生将来才能真正成为有用人才”!这就是她的教师观。

  抓班级工作时,她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与心理特征,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特别是加强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环渐进的教育方法,勤与家长联系配合,共同做好工作并取得成效。在教学过程中,从端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入手,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

  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公平对待每一件小事,细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翻开唐老师的工作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哪个孩子没有父母,哪个孩子家庭特殊,哪个孩子家离学校远,哪个孩子家庭困难……孩子病了,她买药送医,孩子没吃早餐,她一定马上给孩子买早餐。曾锦豪是唐老师班上的一名学生,父母离异后,和父亲一起生活,经常迟到、旷课,也因一点小事就向同学大打出手。看到这样顽劣的行为,唐老师并没有因为违反纪律而训责挖苦他,而是给了他母亲一般的关怀和爱护,用母爱包容他,用母爱教导他。

  第三、她是一个能委曲求全、不计得失的人。

  她的坚持原则致使在民主测评时,有的教师在“师德”一栏打了不到10分。但她坚持立场不动摇。之后的学期末民主评价中,她的得分多高到100出头,名列教师排行榜榜首。她就是这样一个宁丢分数不丢“共产党员正直厚道做人、公平公正做事原则”的好教师,并在2000年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

  第四、她会的事情自己挤时间做;不会的就请教同志,学校和老师们的事情她管,村里书记、主任、老百姓找她的事她也热情、认真地帮。写过的材料数以百计,但从未要过一分报酬,吃过一顿请饭。

  第五、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潮中,积极参与,虚心进取,理论学习和课堂实践都处处争先。在实施小组合作的同时,倡导“班改课改一体化”,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中。

  这就是我们的唐老师——一个只会工作,只顾大“家”,一丝不苟、事事求一的“绿叶”教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