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肝癌做了两次大手术 新邵酿溪中学教师李志发仍坚守讲台

【时间:2016-10-10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石世桢 童中涵 通讯员 谢延良)在新邵县酿溪镇中学,有这样一名在教育战线默默坚守35年的老园丁,短短七年内,他因肝癌经历了两次命悬一线的手术,每次一出院就毅然走上讲台。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李志发。

  “学生就是他的命根子,一天没有见到他的学生,他就魂不附体。”李志发的夫人是这样描述他的。“既然是我的学生,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都要对他们负责,对他们的未来负责!”李志发说。

  早在2009年,李志发就被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当时他正担任170班班主任,兼170班、169班两班的数学教学任务。一向乐观自信的李志发并未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击倒,他佯装若无其事地跟学生们说:“没事,现在医学科技这么发达这点病算什么!等我回来,一定把落下的课给你们补上!”

  初次手术后,身体虚弱的李志发,体重骤降十几公斤。出院回家当天,他就一瘸一拐地走到学校看望学生。“我在病床上这二十多天都在读同学们写的祝愿卡,孩子们都很担心我,我必须去看一下他们。”

  考虑到学生们马上面临中考,顾不上还未愈合的手术伤口,一个星期后,李志发就强烈要求学校批准其上讲台教课。“当时他教的班级在四楼,我看他爬到三楼时脸色惨白,扶着栏杆在大口喘气,就赶紧去搀扶他上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同事曾德平历历在目。

  此后的七次化疗让李志发头发脱落、全身乏力,但每次化疗后,他总不顾亲属劝说,坚决要求上课。“是学生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我怎么能放得下他们?”虽然耽误了部分教学时间,但李志发坚持利用节假日和课后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补课,这届学生毕业时,成绩依然名列全县前茅。

  无情的病魔在侵蚀着李志发的生命。近两年来,他常感疼痛难忍,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着,顽强地战斗在讲台上。今年3月,在学校老师和家人的劝说下,李志发前往中南大学湘雅附一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令人痛心,他肝上的癌细胞转移到了腹腔,长了两个新的肿瘤,必须马上手术!

  李志发接受了七个多小时的重大手术,再一次跟死神擦肩而过。学生们中考在即,为了不耽误学生顺利升学,他出院后没休息几天,又毅然站上了讲台……

  9月12日,当记者来到酿溪镇中学时,李志发像往常一样,正在给刚接手的一个初三班级上数学课。他说:“讲台永远是我的阵地,粉笔就是我的武器,我要做到‘人在阵地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