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洞口县第一中学博雅班

【时间:2016-08-15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让全体学生实现全面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映乐)近年来,在洞口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洞口一中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办学方向,不拘一格、多措并举地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不论是在学业水平上拔尖的学生,还是均衡发展的普通学生,抑或是艺术体育类的特长生,都在洞口一中倾心打造的平台上丰满羽翼、展翅翱翔,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着。

  因材施教应运而生

  早在两千多年前,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思想,即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

  由于学生们在小学、初中阶段所形成的基础不同,进入高中后所展现出的学业水平、学习潜力、创新能力等也存在一定差异,要实现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高中学校就必须实行分层次教学:为基础弱的学生补基础,为基础好的学生提能力,为能力强的学生开拓思维。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洞口一中组建了具有实验性质的433班。为了充分体现教学改革与实验创新的决心,433班被命名为“博雅班”。

  经过学生自愿报名、教师推荐、学校研究,36名学生成为博雅班的第一批学生。在高中三年里,博雅班的学生构成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实行动态筛选。有的学生在入校时体现出较强的创新思维和较高的创新能力,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与博雅班的教学、培养方式不相适应,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状态、成绩受到影响,那么经过学生申请、教师批准,将转入其他平行班级;其他平行班级中一些在学习能力、创新水平上表现出较大潜力的学生,经过其班主任的推荐等程序,也可转入博雅班学习、生活。

  创新为重德才兼备

  由于博雅班的学生基础较好,为了更好地促进他们的成长,在该班师资配备上,学校也花了一番功夫。班主任不但要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水平,更要有高尚的师德和丰沛的爱心;科任教师要能够很好地接受并落实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又能结合学科和学生实际进行科学创新,有助于更好地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适应新形势下的教改与人才培养需要。最终,经过教师自荐、学生测评、学校综合考量,由青年骨干教师周鸿领衔的一支符合博雅班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得以形成。

  为加强博雅班全体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博雅班重新划定了教学进度,压缩基础知识的讲授时间,留出更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同时,该班还积极加强同各兄弟学校同类实验班的交流学习,班内也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类研讨会、座谈会,每名学生都针对自己的优缺点进行发言,最终由老师进行点评、总结,让学生们能够从对比中找出差距,从而结合自己的实际查缺补漏,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在学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之外,博雅班更重视学生的全面成长,各类精彩的德育活动更是层出不穷: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行为习惯教育、专题心理教育等,学生们在“才”不断提高的同时,“德”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潜移默化的蜕变中,博雅班的学生们好学、乐学、会学,讲文明、懂礼貌、品行高,且极具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堪称洞口一中学生中的翘楚。

  丰收时节硕果盈枝

  三年的高中时光转瞬即逝。经过三年的耕耘与成长,博雅班学生在参与的各级各类竞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今年的高考中,博雅班所有学生的高考成绩均远超第一批本科的录取分数线,全班学生平均分高达607.8分。在各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中,该班不少学生因为学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而获得优惠加分或被纳入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其中,曾昊、王宇琛、侯利彬、张仪祥四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王超被北京大学录取。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意思是说:教育就像农业一样需要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需要很长的一段周期,而不能像工业一样批量生产,迅速出炉。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标准化流水线教育不能适应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而根据禾苗的具体情况,因时而教、因材而育,才是实现全面育人的最根本手段。作为典型代表的博雅班,也正如班级名字一样,博展众长,最终雅誉三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