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记新田铺镇向江渡小学校长邓毅刚

【时间:2016-06-16 08: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春耕)邓毅刚:男,汉族,1966年生,专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教育工作,先后在大新乡龙口溪中学、新田铺果园中学等偏远农村学校任教,2002年9月任新田铺镇向江渡小学校长一职。20余年来,他以岁月为犁,以自身为牛,以苦干为鞭,满腔热情地耕耘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上,收获了沉甸甸的教育硕果。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教育工作者,被县政府授予“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并记三等功一次,是一位群众眼中最美的农村小学校长。下面,让我们顺着时间的印记,走近这位以苦干务实而闻名的优秀校长。

  自筹资金化债务,立足困境求发展

  2002年9月,邓毅刚接任新田铺镇向江渡小学校长。这是一所负债累累、交通不便、办学条件极其简陋、软硬件设施极为落后的乡村小学。因经费不足,学校经常被停电,教师补助奖金分文未发,师生食堂屡遭断炊。每逢开学和期末,校长办公室被讨债者围得水泄不通:供电所要电费!基建老板要工钱!教师要补助金!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邓毅刚没有抱怨、没有发牢骚、更没有临阵退缩、撒手不管,而是在耐心做好稳定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从家人和亲戚朋友中东挪西借了12万元,垫付学校各方债务,凭一己之力,缓解了学校负债困境。

  向江渡学校周边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雨天十分湿滑,通行不便,低年级学生和用摩托车接送学生的家长经常摔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邓毅刚看在眼里,心急如焚。2002年10月,他暗下决心,不管条件多苦,不管困难多大,一定要把水泥马路修起来!于是,每到节假日,他就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东奔西跑,到处筹集修路资金。为了做好当地群众工作,他受过白眼;为了筹措资金,他受过冷遇;为了节省学校经费,他在县城住过五元一夜的旅社。经过20多天的努力,筹集了4万余元的启动资金,而他仅花了100多元的开支。工程开始后,他就利用休息日和课余时间平整路面,为学校做起了义工,累计工时达50余天!村民很心疼的对他说:“毅刚啊,你这哪里像个校长,简直就是一个农民工啊!”他只是笑着说:“我是校长,学校是我们的家,这是我应该做的。”半年后,平坦的水泥路终于铺好了,学校操场也硬化了。学生家长自发地集体到学校向邓毅刚表示感谢。

  学校的教学楼年久失修,遇寒冬或雷雨天气,瓦墙破损,教室漏雨,严重影响了师生的工作和学习。2008年至2011年,邓毅刚千方百计从省侨联办争取了30余万元危改资金,并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3000元,对学校进行了彻底翻新维修,解决了师生生活用水、校园绿化等问题。教学楼搞好了,硬件条件改善了,可他的脸晒黑了,胃病加重了,体重也下降了10多斤。

  病痛坚守工作岗,廉洁自律做表率

  一对护膝、几瓶法莫替丁——这是邓毅刚随身携带的必备物品。由于常年骑摩托车,长期饮食无规律,他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和糜烂性胃炎。但是,他从未因此而降低自己的工作要求。2003年11月某天下午,邓毅刚骑摩托车去镇中心小学参加校长会议,在路上为避让学生,自己不幸摔倒在地,导致右脚踝严重受伤,无法行走。医生建议他在家休息一个月,以便康复,但他心系课堂,心系学生,第二天就拄着双拐来到学校上课。全校师生无不为之感动,那段时间,他班上的学生每天早上在校门口等着他,争着搀扶他上下楼。多年的胃痛和操劳把他折磨得又黑又瘦,40多岁的人看起来像60岁的小老头,2004年10月,他被胃病折磨得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家人强烈要求他去住院检查,但他吃上几片胃药带着一瓶止痛片就去了学校。

  邓毅刚做得多,说得少。自担任校长职务以来,他每天第一个到校,下午最后一个离校。他廉洁自律,坚持财务公开,从不乱花一分钱,更谈不上公款私用。他非常大气地把钱用在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训、资助困难学生上。为了节约资金,学校每年的接待费,从未超标;社会上有人请客,他很少应酬;学生转学时家长送礼,他婉言谢绝;从教20余载,直到2015年,他才买了一台3万多元的二手车,而买这辆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省去镇里和局里开会的租车费!在此之前,他开会都是骑摩托车。在教师会上,他常常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个人,当他开始羡慕俗世的浮华时,就会像跌在蜜糖里的苍蝇,永难自拔。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大环境下,持有一份淡定从容、知足常乐的心态,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永葆教师本色”。

  提升师德促质量奉人格魅力动人心

  “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满意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水平,更要有高尚的师德。”这是邓毅刚经常说的一句话。2002年之前,学校部分老师工作热情不高,教学方式保守落后,教育方法简单粗糙,教师打牌成风。针对这些问题,他一方面明令禁止教师在校期间打牌(教师违规每次罚款50元,校长违规每次罚款100元),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要求教师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范自己言行,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把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同时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向阳渡学校已连续九届参加了镇“六一文艺汇演”)。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全体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如今,校园里到处充满欢声笑语,教师积极上进,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不良现象彻底消失。

  为了提高师资水平,他每年挤出一万余元的经费,大力支持、派遣教师参加省、市、县级培训,大兴教研之风,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由以前的全镇倒数第一跃至全镇前三,且稳居不下。他本人也撰写了优秀论文20余篇,其中6篇获得市、县级一等奖。

  身为一校之长,邓毅刚做事雷厉风行,做人宽厚仁和。他关心教师,乐意为教师排忧解难,在生活上给予了教师们最大的关怀。每一位教师过生日,他都会送上亲切的祝福;哪一位教师遇到困难,他都会热情帮助。2008年,一位教师身患重病入住邵阳市中心医院,邓毅刚放学后,不顾劳累前往医院探望,问寒问暖,并多次带领学校教师探望,这位老师及其家人深受感动,病愈后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邓毅刚对学生也倾注了家长般的关爱。哪个学生有困难,他会慷慨解囊,热心帮助;哪个学生行为习惯不好,他会耐心帮教,促其进步。2007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离他家不远的一位留守学生重感冒,高烧不退,该生的奶奶把情况告诉了邓毅刚,他马上把学生背送到卫生院打点滴,并为学生支付了三天的医疗费用;几位家庭十分困难的学生准备辍学,邓毅刚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他们申请了困难补助,并为他们担保学费,保证他们不失学,不辍学。每年,有许多已走上社会的学生前来拜访看望他,这是他从教多年来成功转化的“潜能生”。这些学生,以前沾染了抽烟、喝酒、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等不良习惯。他们常说,邓校长是他们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如果没有邓毅刚校长的耐心管教,他们或许进了监狱。是邓毅刚校长的帮教、关心和鼓励,让他们找回了自信,慢慢纠正了不良习惯,顺利地完成初中、高中、大学学业。

  扎根农村苦何惧一生甘为学子牛

  2009年,教育局有位领导看中了邓毅刚的能力,想把他调到县城学校去,但是邓毅刚婉言谢绝了。他说,农村小学条件是差了点,待遇也不高,但是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看到这些我一手培养起来的教师,我舍不得离开他们。更重要的是,就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而言,农村学校更需要优秀的教师,更需要具备牺牲精神的教师,更需要能一路坚守的教师!我热爱农村这片教育热土,我的根已扎在农村学校,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农村教育做贡献,我不会离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邓毅刚校长在十四年的校长历程中,带领向江渡这所面临困境的薄弱农村小学迈向了新的起点。他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高度的敬业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无数师生,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高度信任与拥戴。在他的管理和影响下,师生关系融洽,团结和谐,全校呈现出一种校风正、学风浓、积极进取、勤奋好学的良好局面。

  如今,学校硬件软件条件大为改观,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但他毫不松懈,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他的办学理念是:打造特色,超越平凡。他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引领师生,放眼未来,促进学校逐步实现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化,从传统教学到现代教学的跨越,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迈进。

  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有一句台词:“一个人如果完全遵循自己的内心活着,要么成为一个疯子,要么成为一个传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邓毅刚校长数十年如一日,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上摸爬滚打,精耕细作,他的事业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绚丽,事业之果也必将结得更加丰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