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默默坚守中成就卓越

记酿溪镇中学校长谢延良

【时间:2016-06-05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教育是事业——事业需要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需要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需要创新。他以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完成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履行着一个校长的责任,执著地追求他的人生价值,奏响了一曲默默坚守、敬业奉献、平凡而又卓越的人生乐章。他——新邵县酿溪镇中学校长谢延良。

  谢延良,男,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中教一级职称,省级物理骨干教师,政协新邵县第八届委员。1989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历任小塘乡清江中学教导主任、小塘镇中学教导主任、言栗中学校长、酿溪镇汤仁学校校长、酿溪镇大坪学校副校长、酿溪镇第三完全小学校长、酿溪镇第二完全小学校长,现任酿溪镇中学校长。

  近年来,广种博收,硕果累累:获市级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3次;获县优秀教师或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5次;获县级校长教学比武一等奖1次;2002年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篇,获一等奖的论文20余篇;辅导教师参加教学比武获市级一等奖2人次;辅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5人次。

  一、铸一身正气率先垂范堪为师

  学校发展的根本原动力来自于校长的人格魅力,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担任校长以来,谢延良同志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认真领会“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内涵。坚持站在教育创新的制高点上,在传承历任校长先进办学理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学情、校情、教情,创造性地提出“办真正读书的学校,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人文化育,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人格化、人文化管理,充分尊重人,解放人,发展人,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眼于师生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引领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努力形成“书香校园”、“安全整洁文明校园”的办学特色,向着“学风好、教风正、质量高、环境美、特色新”的办学目标迈进。

  他工作一贯求真务实,注重实事求是,想事干事。把“教育思想端正、对人公正、工作勤政、作风廉政”作为个人工作准则;用“重事实、重实效、重社会影响和学校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作的宗旨;以想事、干事、成事、不怕事来践行务本求是;用大气、正气、学者气来聚集“人气”,并以此影响和带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拓进取。

  他始终把教师看作是最为宝贵的办学资源,充分认识到他们的独立性、主动性、灵活性、创造性和情感性,时时处处依靠他们、重视他们、保护他们、信任他们、赏识他们,平等地看待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让每个教师不仅有强烈的价值感、成就感,更有一种依靠感和安全感。他始终认为,要不断优化学校的教师成长机制,关键是要尽量做到奖罚分明和奖罚公平。因此他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学校管理机制,实施校务成员考核制与教师考核评估制以及各种与之相配套的奖罚办法,切实构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并通过加强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不断提高奖罚行为的“公平度”。从而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良性循环竞争机制。

  “公生明,廉生威。”谢延良任校长以来,清正廉洁,诚信做事,干净做人。他作风民主,学校大大小小的事,让大家知道,请代表参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搞个人特殊。他从不利用权力乱开支、乱花钱,能节约的尽量做到节约,不该开支的绝不开支,坚持做到公私分明,一尘不染。“正气一身官气扫,清风两袖腐风离”。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他人,从而使整个学校成为一片净土。酿溪镇第二完全小学在他任上成为新邵县校务公开规范单位,并将创建先进单位的经验在全县推广。

  见过他的人都说:他,温文尔雅,充满亲和力。与他共过事的人更了解:他,睿智理性,果敢里蕴藏着刚强。他犹如一块磁铁,有着巨大的人格魅力磁场。一直以来,他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无数个早晨,他总是顶着风霜雨雪、迎着朝霞曙光最早一个走进尚未完全苏醒的校园,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无数个傍晚,他总是伴着灯火,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学校成了他心中的绿洲和梦中的圣地。“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赞扬,在全体师生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如果说学校是一艘大船,那么他就是这艘大船的船长。在中小学教育的发展大潮中,是他,审时度势,乘风破浪,勇立潮头,迎难而上,带领学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2013年,酿溪镇第二完全小学登上了新邵县首批“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的荣誉殿堂。

  二、扬教研之帆,科学管理重实效

  谢延良校长认为,立志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好学校,首先应该是一个拥有高超智慧和先进思想的摇篮。她的教师首先就必须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富有思想;她的校长,首先就必须是一个学习型的校长。为此,他积极参加各类进修培训活动,先后去了北京清华、成都师范学院参加校长高研班学习。通过这一系列高层次的进修学习和考察活动,他的眼界阔了,思想新了,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其次,他始终坚持围绕学校教育发展进程中的大事情,时时思考反省,然后带着这些大问题在办学实践中“学习—研究—实验—研究—学习”。作为校长,他高瞻远瞩,订阅了大量的教育理论书刊,坚持每月读一本专著,每周写2000字心得体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教育思想,使他的务实精神、创新智慧、卓越胆识、深邃思想和学者素养在平凡的日常管理及其独特的办学实践和骄人的办学成果中日渐显现出来。

  在学校管理上,谢延良校长有一整套经验。他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采取了“一听二看三总结”(听课堂教学,看备课笔记、作业批改,总结教师教学的成功与失败)的教师管理模式。对学生的日常管理采取了“全员管理、全方位管理、全程管理”的操作化管理模式,并对学生进行自知(学会自主学习、掌握道德行为方式)、自练(自己主动求学、自觉训练规范行为)、自评(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的“三自”教育活动,使学校的教与学形成了特有的管理特色。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谢延良同志经常深入教学一线,积极探索教育规律。他与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促膝交谈,探索教学的规律,逐渐与全体师生形成提高教学质量的共识: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课堂效率的关键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积极倡导“提出问题,引导自学,质疑解难,展开讨论,当堂训练,及时点评”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样,“求严、求实、求新”的教风和“自主、自治、自学”的学风蔚然形成,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攀升,稳居全镇乃至全县榜首。

  谢延良校长不仅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卓有成效,而且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也很有建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者型校长,是青年教师成长、成熟、成名、成家的引路人。一方面,作为校长,他始终立足于教育教学第一线,带头研究课堂教学,研究学生,及时了解学校新课程改革实践的各种信息,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此来不断诠释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给全校教师作“示范”和“向导”,并作为学校进行教育改革决策的最重要依据之一;另一方面,他积极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及课件评比等现代教学研究活动,还利用每年的暑期教师培训,带动全面研究,深化课题实验。他亲自指导并参与的《家校共创学习型家庭,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研究》与《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培养与家庭指导研究》两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均获省一等奖,《综合实践活动与作文教学的整合研究》基础教育课题获省三等奖。国家级课题《回归教学本质,构建本色课堂》与省级课题《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与家庭指导》正在研究中。近两年来,酿溪镇二小有36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音乐、舞蹈、绘画比赛中获奖,有400多名学生在国家级征文比赛中获奖,有50多名学生在全国数学比赛中获奖,2名学生在市级演讲比赛中获奖。酿溪三小和二小在全县的广播体操比赛与大课间活动比赛中,均获全县第一名,二小学校篮球队在县篮球比赛中获第一名。三小、二小的大课间活动将经典诗词融入活动中,让学生在运动中接受文学的熏陶,在品味文学美中进行运动。这样的大课间活动得到了县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面对张张烫金的荣誉证书,谢延良校长的追求却永无止境。他常以“荣誉是一种责任”来警醒自己,把荣誉踩在脚下,抛到脑后,在默默坚守中奋力前行。

  三、谋发展之策,勇于开拓天地宽

  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的学校管理、优秀的教师队伍和一定的办学基础设施是学校成功的基本要素。在县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2010年开始,谢延良校长带领三小全体教职工精心构建文化长廊、书香班级,更换设备、课桌椅,维修校舍、门窗,植树种花,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宜人、书香飘溢的校园。2013年来到二小后同样着手书香校园的建设,开设午读课,定期举办读书节系列活动,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推向了新的高潮。

  一个优秀的校长最终还要靠办学质量来证明自己。近年来,二小学校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质量。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义务教育语文教学研究中心实验学校、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全国雏鹰大队、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湖南省合格学校、省文明卫生单位、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先进单位、省家长学校示范校、市课改实验示范学校、市禁毒教育先进单位、市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市两基工作模范学校、市红领巾示范学校、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市中小学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还获国家级教改科研成果2项,省级教改科研成果10项。

  岁月如歌写不尽,一颗丹心抒豪情。作为一个好校长,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不自满,不骄傲,依旧用率直的个性说话,用高尚的人格示范!作为一个学校的领导者,他总是用先进的思想诠释教育,用卓越的智慧创造奇迹,默默地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之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培养爱阅读、会读书的孩子”的甜梦,用壮丽的人生谱写着一曲平凡而卓越的奋斗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