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党建正师德 立足“最美”提品位

【时间:2016-05-11 16: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钟善琪   刘春耕)新邵县酿溪镇中心校辖中小学15所,在校学生17236人,数职工756人。党总支下辖10个党支部,其中党员149人。近年来,酿溪镇中心校孙住平总支书记按照县教育局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最美学校”的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办“有活力、有影响力的教育”的总体目标,抓党建转作风、塑师德正教风,强管理创“最美”,树形象提品位。推进党建工作呈常态,传统文化进班级,创建“最美”为目标,在全镇师生中唱响“创建最美,提升品质”的主旋律。2015年该镇为新邵一中、八中输送音体美特长生80余人。初中毕业会考和小学质量检测都获得全县第一名。酿溪镇中有4名学生被省青少年航空实验班录取,为全省录取最多的学校,该校被评为省招飞工作先进单位。该镇中小学校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蓬勃发展,师生精神饱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酿溪镇中心校孙书记布置了具体方案:

  抓党建,落实“三会一课”,强化示范引领

  一是重视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中心校党总支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和优秀党员代表座谈会,将落实“三会一课”工作作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和评比的基本要求,中心校认真总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的成果,在全镇教师中开展“做好老师”为主题的大讨论、大征文教育活动。镇中心校党总支强调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四条底线”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深入创建“最美学校”工作,把专题教育从学校的管理层扩大到全体党员教师,力求使全体教职工都能把所从事的工作做实、做细、做严。

  二是抓好领导班子带动。中心校重视学校行政人员特别是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大力倡导行政人员和共产党员争做师德师风建设的带头人,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广大教师,以党风带教风,以党性铸师魂。

  三是抓好典型示范。镇中心校通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教师”的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办法,使他们贴近教师、感染教师、鼓励教师、引导教师,努力营选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进而带动最美学校的全面建设。

  四是要抓好制度建设。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思想工作固然重要,但必须与管理相结合,有一套有效的机制作保证。大力推进政策引校、制度管校、民主治校建设,中心校近年来规范或完善了一系列激励制度,对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和奖励。

  正师德,打造“最美”教师,规范教学行为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指出,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要加强师德建设”。要达到高质量的教育,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大量的深入细致的工作。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镇中心校认真贯彻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把师德师风作为考核教师工作和优秀教师、班主任评比的重要依据。引导教师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提倡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尚。

  二是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学行为。深入贯彻《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从严抓好教职工考勤管理,规范教职工请假制度,保证教职工足够的在校在岗工作时间。禁止学校或个人擅自放假、调课。坚决禁止教师私自向学生推荐购买教辅资料,坚决禁止教师强制学生补课和家教家养。如有以上违规者,中心校将严处。

  三是评选最美教师,树立学习标杆。中心校积极开展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推荐评选和“最美教师”的评比,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教师的工作业绩和典型事迹,营造了崇尚正气、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抓常规,重视课堂改革,打造最美课堂

  一是重视抓实常规管理。中心校要求各校定期组织教师并认真执行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的相关规定,抓好各科课堂教学的落实,教师依据各学科特点,真正做到“备求实、讲求精、辅求活、批求细、评求导、补求足”。特别是中心校督促各校突出抓好常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针对部分学校不按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忽视音体美科技等课程教学的问题,敢于动真格。

  二是重视课堂教学改革。中心校积极支持三小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试验,三小以“三项推进”为抓手,以创建“美丽校园”为目标,初步构建“三学五步三查”课改模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同时要求其他学校努力创设条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校本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的新途径,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三是开展“师徒结对”,着力打造最美课堂。中心校积极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比赛,扎实开展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活动。去年全镇共有370位老师参加了活动,完成“晒课”367节,评出优课30节,全县获教育部级优课14节,其中该镇赵焕等九位教师获此殊荣。同时,中心校结合“最关课堂”评比活动,打造一批精美课堂。组织了15名骨干教师参加“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小学精品课堂展示”,杨志香等三人获国家级、省级微课一等奖;八人获邵阳市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六人获县教学比武一等奖。特别值得称道的是镇中黄新萌、刘红丁、三小朱铁元三位同志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

  重管理,创建“最美学校”,提升办学品质

  第一,抓管理,锤炼最美校长。创建“最美”的关键是强化管理,推进管理的精细化。近年来,中心校注重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特别是认真落实校长“五四三二一”工程,通过考核交流、锤炼最美校长,进一步优化了校长队伍。中心校制订或完善了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并注重精细化的过程管理。中心校通过“看、听、查、问、考”等方式,及时掌握学校管理情况和教师教学情况,各项工作有完整记录、打印成册,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第二、深入开展创建“最美学校”活动,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2015年年初,根据县教育局创建“最美学校”的工作要求,中心校组织召开了研讨会,制订了实施方案。各校围绕“最美校园”、“最美课堂”等六个方面开展“最美学校”创建活动。镇中创设了“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德育模式,学校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城区小学的“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已显成效,师生“爱读书”已蔚然成风。新航中学开展的“墨香校园”书法活动,反响强烈。经过认真评选,三小被评为全县最美学校,镇中、新航被评为全县最美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二小、上沙等五所学校被评为镇“最美校园”。同时,评选出“最美课堂”39个,“最美学生”100名。两年来,全镇中小学力求在“上品位”上出亮点、在创新管理上呈特色。全镇大部分学校呈现出校园环境优雅,文化气息浓郁,师生发展和谐的好势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求,勇进者胜。”我们有理由相信该镇中心校一定会紧紧抓住“十三五”规划开局机遇,带领全镇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创新有为,在抓党建正师德、深入开展“最美学校”创建活动中取得更好的业绩,向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