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奋蹄 让乡村文化腾飞

【时间:2016-03-10 15: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我现在在给村民写对联,没空……”1月22日,马轶麟一下挂断了远方儿子打来的电话。湖南省隆回县荷田乡长牌村退休教师马轶麟,50余年来笔耕不缀,用自己的多才多艺书写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并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矢志不移。

  辉煌的教师生涯

  马轶麟1946年出生于一个书香之家,从小就喜欢吹打弹唱。在传统诗词对联、民俗文化、演讲、音乐文艺等方面,均有较深造诣。在那“史无前例”的年代,他只好辍学下放回家务农。1965年元月,做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当上了小学老师。后历任隆回二中副校长、隆回一中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名字被收入《中国当代教育名人辞典》,退休之后还被评为隆回县“十大教育功臣”之一,并参加全国第五届教育家大会。

  2006年,马轶麟六十周岁了,恋恋不舍地退出了教坛。在外地工作的三个子女纷纷争抢这笔精神财富,想让第三代也沾点光。但他总是说:“抽不出身,脱去袈裟事更多啊!”子女们都知道,这些麻烦事都是自找的。

  孜孜不倦于教育事业

  刚刚退下来,早有几家民营企业和民办学校邀约他去协助管理。对于教育管理,马轶麟驾轻就熟,答应了民办的万和实验学校,任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该校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补习部五个层次,3000多学生,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校风端正,学风严谨,引来省内外诸多领导和兄弟学校参观、交流。他还主动要求教初三班的语文课,他以这个班为实验园地,大力开展教学改革,三年后,56名学生42个考上省示范性高中。

  与此同时,马轶麟还兼任县老年大学诗联班教师,原来这个班只有十几名学员,由于他负责又有水平,一传十,十传百,学员很快增加到近40名。几十名老头老太被他折服了,硬是缠着他整整教了10年,老人们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诗联作品、参加比赛、出版自己的个人专辑,进步很快。马轶麟也被评为湖南省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

  马轶麟还被县教师进修学校、县委党校聘为客座教师,一色的多媒体教学,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很受学员欢迎。

  尽心尽力于社会工作

  2011年,马轶麟的儿女们逼着他去省城医院检查身体,结果发现了脑血管硬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老年疾病。于是,三个儿女凑钱,在老家修了新房子,2013年逼着父亲辞去所有职务,离开县城,回家静心养老。谁知回家之后,工作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乘车往返于县城的麻烦,让儿女们伤透了脑筋。

  马轶麟身兼县诗联学会会长(2013年以后为名誉会长),县演讲家协会名誉主席,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小组成员、县长联络员、长鄄学校终身名誉校长等等。别以为这只是一个个虚衔而已,马老的每一个头衔都有一份扎扎实实的工作。

  诗联学会会长除了要领导好一个拥有400多会员的学会工作以外,每年要同其他领导一起编辑会刊,必须逐字逐页的修改付印发放到全县每个会员手中;几年中同学会其他领导一起,搜集全县解放前的对联,编成《隆回历代对联选》,搜集解放前的诗词,编成《隆回历代诗词选》;10年来为会员个人专辑当主编、写序文,多达28本;十年来,巡回于荷田中学、长鄄中学、金石桥中学、县二中等十几所学校上对联诗词辅导课,不少于250课时;为各单位、个人撰写对联上千副。2011年被中国楹联学会评为“全国联教交流年先进个人”,县楹联家协会被评为“全国联教交流年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10月,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楹联教师”荣誉称号。

  譬如演讲家协会的那个头衔,要为文化系统、教育系统、民政局、财政局等单位上辅导课。如果县、市、省举办演讲比赛,那是马轶麟最忙的时候,因为凡是经他撰写或修改过讲稿、进行过辅导的演讲者,往往获得好成绩甚至多次多人获得最高奖项。还常常有人开着车赶到他长鄄老家请教,当面接受辅导。在他的电脑中,至少为别人写过300多篇演讲稿或就职演说。

  此外,还有大量的书稿要代写,譬如《滩头年画十讲》、《文化隆回》、《荷田乡志》、政协文史稿、邵阳文库隆回部分稿件等,少则几万字,多则二十几万字,或单独撰写,或主编把关。对于这些工作,马轶麟几乎是有求必应。

  热心于农村文化建设

  马老师回到家乡,看见乡亲们热衷于纸牌麻将,偏僻乡村文化事业的落后,令他忧心忡忡,于是,联系乡党委、政府,决定创建楹联文化之乡。在马轶麟的协助下,乡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办起了楹联培训班,每月上课六个晚上,40多个农民学员接受培训;筹集资金6万多元为长鄄村市场一条街的家家户户挂上木制的永久性对联共126副,并谢绝了村里给的每幅50元的稿酬。终于被邵阳市楹联学会、湖南省楹联艺术家协会认定为“邵阳市楹联第一乡”、“湖南省楹联之乡”,引来县内外众多的人士前来参观,使偏僻的山村顿时热闹起来。还从县文化部门争取到了“文体社区”的指标,在长鄄的6个行政村,成立了“长鄄文体社区”,开办了国学班、舞蹈队、管乐队、民乐队、篮球队、书法班,有200多人常年参加,定期开展学习、演出和比赛活动。从2014年开始举办山乡春晚。

  马轶麟对乡村的事业,几乎是有求必应:自己办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免费为村民打印、付印各种资料,办理各种电子邮件业务;办起了理发工具,免费为困难农民理发;带领村干部去县、市、省有关单位争取资金解决饮水工程等等。村民们有纠纷,也乐意让马老师来调解……

  县委宣传部长卿小玉多次在各种大会上说:隆回一中那个马书记,退休了还念念不忘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值得大家学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