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大山深处的郁金香

【时间:2015-11-13 15: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周亮)巍巍的雪峰山下,奔腾的平溪江畔,江口镇中心小学坐落其中,一朵鲜艳的郁金香正迎风绽放,散发着她独有的芬芳,她就是特岗教师王娟。2010年她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了湖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她舍弃了省城的繁华,离开自己的家乡邵东县,带着她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来到了雪峰山腹地的洞口县偏远山区小学——江口镇中心小学,并在那里谱写出一篇篇属于她的精彩华章。

  她是学生的知心人,家长的好帮手

  2010年她告别家乡,独自一人背着行囊,带着好奇与期待,来到这所雪峰山深处的山区小学。浮现在她眼前的是一排排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学校与青山绿水相伴,这里就是她即将要扎根的地方,但是她并没有失望,也没有退却、她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人。

  三尺讲台上她尽情的挥洒着自己的热血,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她用爱赢得爱,用微笑、鼓励、赞美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好妈妈,更是家长们心中的好帮手。她的芬芳散发在每个学生的心底。

  王老师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她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也是这么做的。

  肖斌是班上的学困生,更是班级有名的捣蛋鬼”,上课总是打扰他人学习,下课经常和同学们打闹,作业经常完不成……。让科任老师们伤透了脑筋,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她告状。

  2013年10月15日,学校刚刚放学,肖斌竟然偷偷的用铁丝等工具,弄开了学校电脑室的大门,在里面玩起了网络游戏,学生告诉王老师后,她立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她轻轻的摸着肖斌的头说:“孩子,我想和你聊聊吗,行吗?”听到老师的话,肖斌一下子愣住了,他以为老师一定会狠狠的骂他一顿。看着肖斌不说话,王老师拍拍肖斌的肩膀说:“走,今天老师陪你回家。”

  崎岖的山路上,王老师和肖斌慢慢的并排走着。路上,王老师说她小时候也贪玩,也犯过错,知错能改仍然是好孩子。肖斌听着老师的话,两眼望着远方,似乎明白了什么。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王老师才把肖斌平安送回了家。此时已经快六点了,夜幕渐渐沉了,王老师独自一人,踏着月色,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终于回到学校,与上山相比,王老师感觉自己轻松了许多。

  有人曾经问她:“这样的学生,你还管他干什么?管了也是白管。”她只是淡然一笑,说:“管,总比不管要好,放弃一个学生,意味着放弃一个家庭的梦想。”肖斌的每一次进步,哪怕是一件小事,王老师都会给予及时的表扬和激励。在她的鼓励下,肖斌逐渐改掉了坏习惯,成了一名优秀的学生。

  2015年10月,班上的左金佳同学,因为骑自行车不小心摔伤了脚,长时间无法走路,每当下课的时候,王老师都会用她弱小的身躯背着他去上厕所。由于厕所与教室比较远,并且要上下楼梯,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她从来没有停下脚步,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王老师用她的背撑起了一个孩子的希望。

  特别是学校消防演练的时候,当报警信号响起的时候,她一边指挥学生安全有秩序的撤离,一边背起左金佳,快速的撤离。在下楼梯的时候,背着他不小心崴到了脚,但她强忍着疼痛,背着他及时撤离到指定的位置,演练后,当她再去看的时候,脚已经肿得通红,但她仍然没有吭声,背起左金佳回到了教室。有人问她:“你怎么把他也背过来了?”她回答道:“我不能落下他,他也是我的学生。”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了孩子在她心中的份量。

  王老师就像一朵绽放在深山里的郁金香,到处都有着她的芬芳。她那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爱洒向她教的每一个孩子。江口镇中心小学地处雪峰山深处,作为江口镇唯一的一所完全小学,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许多学生的家在离校十多里的高山上,因此大部分学生需要寄宿,他们不仅远离了父母,更远离了亲人。针对这种情况,王老师充分利用电脑,通过与家长视频、QQ和微信联系,架起了一座座家长与学校的连心桥,让孩子们感觉父母就在身边。

  肖晴是班上的留守儿童,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让她少了父母的疼爱,因此她变得很沉默,不爱说话,班上的同学欺负了她,她也只是一个独自哭泣,她不敢把自己受到的委屈告诉老师。王娟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和她谈心,并不断的关心她,表扬她。王老师用她的耐心和爱心像妈妈一样呵护着她,陪伴着她,让她觉得妈妈就在她身边。

  她是同事心中的老黄牛

  她的同事谢校长是这样评价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芬芳,她就像一头兢兢业业的老黄牛,任劳任怨。教师并不像外人看来那么轻松,特别是像王老师这样优秀的教师。王娟常常需要工作到深夜,除了批改作业以外,还需要细心的备课,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由于山区学校教师紧缺,特别是年轻教师严重不足,因此她不仅担任三年级班主任,同时教授两个年级的英语,还兼任英语教研组长,尽管教学任务繁重,她仍然坚持认真踏实的完成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刚来那一年,山区学校专业英语老师紧缺,她在中心小学上完课,来不及到办公室里坐一坐,来不及擦一下手中的粉笔灰,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就匆匆忙忙搭车去十多里外的教学点上课,尽管累,但她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说:“选择了就只能风雨兼程。”

  即使是2013年她的爷爷去世了,她也只请了一天假回邵东,送完她爷爷后就立马回学校了。她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不让自己的情感影响到工作,影响到学生。同事问她:“为什么这么急着赶回来,明天就是星期五了。”她说:“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心中想着学生,心中装着学校。她始终践行着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一位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让人敬佩呢?

  五年的教学经历,五年的探索之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荣誉。近年来,她被多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并多次参加教学比武,获得一等奖。这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她是丈夫眼里的贴心人

  2012年,她在这里遇到了她的先生,收获了她的爱情与幸福。她尽心的侍奉婆婆,耐心的照顾孩子。当她丈夫感冒时,她都会默默的守护着,并熬一碗热腾腾姜汤送给她老公。她用她的贴心,换的了丈夫坚定的支持。美满的家庭让她能够更加安心的留在了大山深处的这所小学。她的贴心和负责,深深的感动着她的先生,她是丈夫眼里的贴心人。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用这句话来形容她再恰当不过了,她把全身心的爱都给了学生,给了祖国山区的教育事业。王娟老师虽是一位平凡的普通教师,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绘出了一幅不一样的篇章。祖国的大地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在默默的燃烧着自己青春,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特岗教师,

  王老师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她是一滴清甜可口的露珠,在大山深处默默的滋润着小草们。她更是一粒种子,洒下一片新绿,开出一朵最美的郁金香,静静的散发着她的芳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