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

——记资江学校小学教师牛鑫

【时间:2015-11-13 15: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当懵懂稚嫩的学生走进小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教师就肩负起了引导和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责任。这粒扣子就是内涵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她——资江学校的青年教师牛鑫,正是这样一个“系扣人”。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

  另辟教育途径,稳抓“守纪”享快乐。

  她所带的班,男生差不多是女生的2倍,这给班级管理带来了增加了一定难度,上艺体课的时候,教室里插嘴、讲小话声不绝于耳,有的孩子甚至在教室里追跑,艺体科老师几乎都不愿意来这个班上课了。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孩子们有序学习,她休息时间都泡在办公室里,给孩子们讲课堂纪律的重要性,可是收效甚微。

  一个偶然的机会,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启发了她。影片中,地狱般的寄宿学校里,教师与学生没有任何情感交流,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学生,学生敌视教师。后来,一个叫克莱门特的教师来到这里,他尝试用音乐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最后,音乐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取得了可喜的教育效果。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牛老师经过反复思考,决定与家长商量:放学后,她把上课纪律不好的“十大金刚”留下来,和他们一起打篮球。这个提议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于是她说干就干。可是,刚开始有个很调皮的男孩,一到场上就兴奋不已,总是抱了球就满场跑,其他孩子都不愿意与他玩。这时,牛老师把这个孩子轻轻地拉倒身边,微笑着告诉他,篮球运动是有规则的运动,是团队合作的运动,你一个人控球是不会取得胜利的。慢慢地他开始着遵守规则,与同伴合作,后来大家都愿意与他玩了,一个学期过去了,过去的“十大金刚”都像变了个人似的,特别是那个很调皮的学生更是脱胎换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上课坐得端端正正,回答问题积极响亮,成了班里的好学生。

  刚刚步入集体生活的孩子们,多么需要这么一课!“守纪”是遵守社会公德和守法的奠基石,只有走好第一步,他们才能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走稳走正。

  汲取各方力量,夯实“孝贤”传美德。

  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牛老师为了能更好地引导孩子们系好这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读书是她的主要爱好,如《三杯茶》、《爱心伴孩子成长》、《管住自己就能飞》……。她汲取书籍的精华,体会人生哲理。她汲取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在公益讲堂——弟子规学堂里她看到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找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孝”。她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加入学校《小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策略的行动研究》的课题组,认真执行研究计划,训练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是课题组的积极分子。2015年学校新校长把德育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号召大家抓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在《特色班级文化建设行动研究》课题中,她为了重塑班级形象,引导学生自主讨论,确定了特色班级名称——“孝贤班”。班级行动口号是“孝为贤,道为信,中华美德我传承”。贯穿这个主题,她带着孩子们晨读《弟子规》、每天讲5分钟德育小故事、唱《跪羊图》等经典歌谣……

  孩子们的成长过程问题充满着各种矛盾,她利用解决各种矛盾的机会教育孩子。某天,教室门口一对母子相互拉扯,哭哭啼啼,吵闹不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这个孩子因为某个题目的做法和母亲意见不统一,竟然发起脾气来了。他冲着母亲大喊大叫,还把教室里的课桌推倒了,母亲都被气哭了,拉着他去找老师。她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拉着孩子的手,柔声说道:“轩,你能对题目有自己的见解,这很好,说明你思考了。但是,不管怎样你都不能这样和妈妈说话,知道吗?我们常常读《孝亲颂》,你能背背吗?”孩子咿咿呀呀地背了起来:“……我的一切,都是父母的恩赐……”背着背着,孩子的泪滚豆似的落了下来。母亲也在一旁擦起眼泪来。“轩,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和妈妈好好说,好吗?”孩子点点头。

  几个月下来,以前要家长背书包的“小皇帝”、“小公主”们,现在都自己背起了书包。以前见了老师视而不见的学生,现在知道主动向老师鞠躬问好了。古人云:“君若孝贤,国盛,庶民同甘。”而今,她在校园这个阵地上,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实现“子若孝贤,家宁,举国将盛。

  走进学生内心,引导“诚信”有责任。

  爱是教育的灵魂。有了爱,才会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有了爱,才会与学生心灵相通。牛老师用爱心滋润着学生的心灵。

  有一天,她上完别班的课,刚走进办公室想休息一会儿,总务主任就拉着“祺同学”跟了进来。原来,“祺同学”折断了学校小树的树枝,被总务主任发现了,可他拒不承认。牛老师静静地看着他,沉思着:孩子做了错事,不敢承认,一般是孩子内心害怕老师的批评,害怕家长的责罚。怎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牛老师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故事进入了孩子的内心。“从前,有一个小男孩总是爬树、吊树干、在树上乱画乱刻。一天晚上,那个小点男孩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到了一个地方。那地方到处是灰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楚。一只乌鸦在他头顶飞来飞去,怎么也找不到适合做窝的树杈。原来呀,树枝都已经被被人损坏完了。最后,乌鸦没有办法就在小男孩的头发里做了个窝。这时,小男孩就被吓醒了。从此,小男孩再也不敢损害树木了。”“祺”听得很认真,似乎被故事感化了。于是,牛老师用真诚的眼神注视着孩子说:“老师相信你一定不想做故事里的小男孩,对吗?”“祺同学”犹豫了一会,最终轻声说出了事情的经过,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孩子犯错在人的成长经历中是常见的事,让孩子在犯错后勇敢承认,学会做一个诚实的人和有担当的人。这一课,也定会在孩子的人生路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温暖学生心灵,鼓励“爱学”求学问。

  前苏联教育学家赞可夫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欢,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他力图用这样的比喻来希望我们教师对每个学生都付出同样的爱。每个班级都有特殊的学生,牛老师的班上也不例外,离异家庭的孩子、精神病人的孩子、留守儿童等等。

  “鑫同学”,父母离异,由年迈的奶奶抚养。加之他本来就发育迟缓,因此,成绩一直不理想,常常拖班级的后腿。她一方面和老人沟通,希望老人更注重孩子的饮食;一方面,利用下课时间给孩子单独“开小灶”。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她有意给他发言的机会,让他在同学们鼓励的掌声中,找到自信自尊,找到学习的动力。有时放学了,还能在办公室里看见她和他的身影,她在帮她预习、复习,帮他解答疑难。有人说她:“家长都不管,你还操什么空心?”她总是淡淡一笑,心想:“正是因为他家长无暇管他,我才更应该多关心他、多帮助呀。通过师生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期末考试时,“鑫同学”竟然都考过了90分。

  这样的事很多,如家庭困难的“倩同学”,“典同学”等,牛老师用爱温暖了学生的心田,鼓励孩子们勤奋爱学。

  “言传身教,衣带渐宽终不悔;鞠躬尽瘁,一腔热血洒杏坛!她只是千百万个教师中的普通一员,但她用自己青春、用无条件的爱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引导孩子们扣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