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花:扎根新邵的河南老师

【时间:2015-10-12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王丽花在辅导学生读书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良才 刘纪新)新邵龙溪铺镇坳下小学,四围青山,林木苍苍,溪水淙淙,是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然而,这里闭塞、贫穷。可是,来自河南许昌、年仅30岁的青年教师王丽花,却扎根在这里教书育人整整6年了。她说:“我越来越爱上了这方山水,为点亮山里孩子成才的梦想,我愿意坚守下去。”

  她为爱而来 六年成就“夫妻学校”

  2008年,王丽花和家在龙溪铺的男友邓锦波,同时从南阳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她应聘为河南省禹州市一中教师。而邓锦波考上了我县的农村教师岗位。她则因为户籍的原因,被挡在考场外。为了爱情,2009年王丽花毅然放弃了条件优越的许昌市中学高中教师岗位,义无反顾来到新邵,在一所小学代课。当年下半年她参加新邵县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了新邵县的一名正式教师,被分配在龙溪铺镇坳下小学长江教学点。长江教学点是新邵县最边远的学校,坐落于海拔1000多米的长鼓岭村,距离镇中心15公里。学校后山就是新邵、隆回、新化三县的交界处,交通极为不便,离乡镇所在地25公里,不通车,想坐班车得走4公里,学校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学校缺教师,别说公办教师,就连代课教师也不愿来。

  王丽花一来就扎下了根。她从城市到乡下,从平原到山区,一切是那么不适应,一切是那么不习惯,但她从不逃避,从未抱怨。其间辛酸苦辣,对一个来自北方平原的城市女孩来说都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壑,但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当年的长江教学点没有围墙,教学楼是一栋木房子,没有防盗窗,操坪只是一片坑坑洼洼的乱石地。因为交通极为不便,王丽花只能选择住校,在办公室的角落里,摆一张木床,垫一层稻草,铺一张草席,就成了她在学校的家。空荡荡的学校只有她一个女孩住校,一挺就是一年半。在她去之前,教学点师资主要是本地人,分配来过几个外乡镇的公办教师,没人能坚持一个学期,都哭着吵着离开了。但王丽花和其他教师不一样,她坚持下来了,并且随着时光的推移,越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2011年春季,她丈夫所在的下源中学缺少师资,同时也为照顾夫妻关系,向她伸出榄榄枝。但如果这样,长江教学点将没有正式教师,甚至连代课教师也不愿来,那样,教学点将名存实亡,几十个孩子将多步行五公里到最近的学校上学。为了不让这个好不容易重建的教学点因为没有教师而废弃,更不愿山区孩子为了求学起早贪黑长途跋涉,她做出了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选择,不但没有上调到中学去,反而说服丈夫从中学下调到长江教学点。自此,她们夫妻用心经营长江教学点。过着平淡而忙碌的生活,一声声问候中迎来学生们到来,一遍遍叮咛中目送学生们离开。

  她用母爱点亮孩子心灯 孩子们都尊敬地叫她“王妈妈”

  想法和现实差距太大,她选择了勇敢面对。因为之前学校缺少教师,经济条件稍好的孩子都到外面上学去了,在校学生十之八九是留守儿童,性格孤僻、叛逆,卫生差,习惯差,成绩差,她必须面对完全不同的环境和学生。小士其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由爷爷奶奶带养,不爱说话,特立独行,喜欢逞英雄爱打架。王丽花多次找他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缺乏母爱的小士其来说,王老师浑身洋溢的母性光辉令他特别温暖和亲切,他愿意为老师而改变,渐渐地,他变得开朗、合群,言行举止彬彬有礼,学习成绩突飞猛进。2012年,王丽花辅导小士其参加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他竟然摘取了铜牌,成了长江教学点破天荒的事,一时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有个叫小金晖的女孩,和老师特别亲近,晚上担心老师害怕,主动来陪老师。过了几天,王丽花感觉头发上有东西来回爬动,开始没怎么在意,后来看到枕头上有好几个虱子,浑身顿时起满鸡皮疙瘩。王丽花特别怜惜她,放学后让她留在学校,开小灶单独辅导功课,给她抓虱子,烧水给她洗头发。一天天过去,小金晖变得整洁多了,头上不长虱子了,然而,班上长虱子的又何止小金晖一个。于是,她的课程又多出了一节,给更多的学生捉虱子,洗头发,沟通分享如何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几年过去,学生们头上都不长虱子了,可她仍习惯性地去翻弄学生的头发。她曾调侃说,这连一个优秀的专职保姆也做不到的,是的,这是母亲才能做到的,她是把朴实的母爱倾注在一个个孩子身上。

  王老师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家长见到王老师都会毕恭毕敬的叫声“王老师”,他们知道王老师买菜不方便,便自发地将吃的东西送来,如当季的蔬菜、鸡蛋、腊肉、猪血丸子。有个叫青阳的孩子带来一只鸡腿,硬要喂给老师吃,她习惯性一躲,结果弄了油油的一脸,大家笑了,她也笑了,幸福与甜蜜,家一样的味道。不知不觉,她把这里当作自己心灵的归宿,这片她原来并不看好的巴掌大的天空,现在却成了她牵挂最多的地方。离开了孩子们,总感觉心里空荡荡的,觉得缺少些什么,哪个孩子流鼻涕,她不由得担心他是感觉了;雨雪天哪个学生没有按时来校,她的心都会悬着,往他来的方向一遍遍张望;她都习惯性的去翻弄一下学生的头发,看看洗头了没有,长虱子了没有;课余时间,她与孩子一起交流交心,玩游戏,开怀大笑;空暇时间,她让孩子们通过手机视频和微信与远在他乡的父母通话;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孩子们开展集体活动,让孩子所在大家庭中享受爱与温馨;每逢双休日,组织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挖笋子、采蕨菜、摘野果。

  孩子们对她特别依恋。小青阳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甚至比妈妈还亲,一次怯怯地对她说:“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我可以叫您‘王妈妈’吗?”,王丽花感动地将她搂在怀里在,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小青阳就这样叫上了“王妈妈”,同学们都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也跟着叫“王妈妈”,于是,王老师就成了孩子们心中最为尊敬的“王妈妈”。

  她是山区教育“守护神” 从倒数第一到名列前茅

  山区学生普遍基础差,缺少好的学习方法,大部分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王丽花看到了山区孩子的不足,于是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慢慢提高学生成绩。山区学生上学没有午休,下午三点就放学了,可王丽花从没有因为课上完了就算完成任务,而是再花一个小时的时间留下做作业,她随堂辅导,学生不懂的就问,直到每个学生懂了为止,有时候天太晚了,她还陪同学生回家。

  一个班的所有课程一个老师包干,对老师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王丽花在课堂教学中根据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摸索出了一套独具个性的教学方法,如“课前三分钟练字”、“每天1小时课外阅读”、“课堂模拟口语交际”、“数学三步探究法”、“数学直观游戏法”,这些最接地气的“土方法”不断总结和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综合水平,达到了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的目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长江教学点成绩开始好转,各科目成绩有了一定进步。2012年,学生成绩进步明显,多个科目在镇里获奖。2013年,她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测试全镇第一,及格率百分之百,优秀率百分之七十八,语文全镇第二,而这个班,曾经排名倒数第一。2014年,在全县小学质量检测中,她教的语文、数学成绩在全县近200所小学中均进入前10名,龙溪铺镇仅此一所,又一次刷新长江教学点的历史记录。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两名学生都摘取了铜牌。各奖项不胜枚举,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的好评,一些外村镇的村支书和学校校长争相聘请她去任教,她都婉言谢绝,因为她知道,她要做的事情还远未完成,山里面的孩子还是那么艰苦,还是那么需要知识,需要教师,她不能离开。她一直想做一个为山区孩子点亮心灯的人,梦才刚刚开始,她要用一生的信念去守护山区教学的未来。

  她的心中没有阴霾,只有阳光。谈及学生,她满脸洋溢着骄傲与快乐,一个个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幸福与满足之情溢于言表。谈及生活,她从不后悔选择山区教育,立志将毕生精力和热情奉献给这片质朴的土地。谈及亲人,她总觉亏欠太多,六年时间,她五年在学校过年,仅回河南探望过一次父母,夫妻都是包班教学,上课去了,孩子没法管,累了,甚至会去学生的课桌里找东西吃,困了,学校的楼梯就是她酣睡的地方。不管如何,她说,困难总会过去,生活会越发美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既是她对山区教育的付出与奉献,又是她对山区教育的执着与追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