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辍学生的山村老师钟秀峰

【时间:2015-09-23 15: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辅导学生学习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纪新)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就把山村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当成了一份快乐和幸福的事业。在这三尺讲台上,勤劳奉献,宽厚仁爱专心育人,当班主任期间,从未有学生辍学。既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又得到了同行的敬佩,她默默的耕耘着,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山村的孩子。她就是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数学教师钟秀峰。

  9月24日笔者走进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钟秀峰老师正在办公室指导学生做作业。看到笔者的到来,她一脸阳光的表情吸引着笔者更加想了解这位阳光山村女教师。在她的办公桌上面写有:教师的素养是学生的典范,教师的品德是学生的镜子。

  2007年钟秀峰从邵阳学院数学系毕业之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老师,她就在心里暗暗的对自己说,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

  下课休息时间钟秀峰老师还是闲不住,她时常走到学生中去,问问同学上课是否听得懂?生活是否有困难?有些学生性格内向的,她会把学生喊到办公室,像姐姐一样与他们进行沟通。2012年学校一位班主任教师选调入城,学校安排她当班主任,当时她的孩子还只有3岁,看到学校有困难时她爽快的答应了。当班主任期间,他班中有一个非常调皮的学生叫肖勇(化名),人比较聪明,多次逃学旷课,因此成绩不是太好。一直到初二,他的成绩也没有提高。期间,钟秀峰与其父母多次交流,了解了一些情况。为了不再让肖勇消沉,她多次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交流,慢慢的他开始变得不再旷课,不再逃学,课堂上也集中精力,学习进步了不少。另外,钟老师还让他当了寝室长,肖勇变得更加自信了,对自己也严格要求起来。在钟秀峰的帮助下,中考时,肖勇的文化裸分考上了678分的好成绩。

  教学方法灵活方效果好

  除了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外,钟秀峰教学也非常的受欢迎。她采取简化教学目标,多层次的教学,积极鼓励学生思考,让学生参与课堂。在课堂上,她会让学生主动提出不懂的问题,然后一一讲解,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学实践中,钟秀峰积极探索形成了自己“立足基础,强化技能,注重创新”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她教的学生中,多名学生在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得银牌的谢卫星,今年还考上了湖南大学。

  为了让学生们掌握好课堂知识,保证听课效率,钟秀峰善于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总结,构建立体的“知识网络”,让学生们领会和掌握蕴含在其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她循循善诱,按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去设计教学情境,像一个熟练的导游,把学生一步步引入胜境。

  看到笔者在采访钟秀峰,她的学生马上说:“钟老师的数学课,没有枯燥、计算的繁琐、证明的死板,她的课堂充满了探索情趣。”因此,班上的学生在上课时,非常有积极性,我们都喜欢钟老师的课。”“我的哥哥告诉我,钟老师所教的数学每次都在镇内获奖。”在2015年中考中,她所教的177班与178班的数学科目在镇里获第2名与第3名的好成绩。

  热心教育事业零辍学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在家庭与事业不能兼顾的时候,钟秀峰总是倾向于后者。因此有时引来老公的一点小情绪。为了更好的管理好班级,钟秀峰把还只有4岁的孩子交给奶奶带养。早晨6点起床,要到晚上9点半才拖着疲惫的步伐进自己的家。为了节省时间,三餐饭都在食堂吃。有时候她的儿子与老公打电话时,说着说着就睡了。她把尽可能多的时间都留给了学生,从未因个人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说起她的儿子,钟秀峰满脸愧疚。以前孩子由奶奶带养,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但我从未接送过。不仅如此,由于晚上经常加班写教案,批改作业或者改试卷,陪儿子做游戏讲故事的次数也寥寥无几。有时候看着儿子渴望和妈妈一起玩耍的眼神,心里头酸酸的,可是我背后还有许多学生,总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而耽误其他的孩子吧。”钟秀峰说。

  “用有爱就有回报,她所教的班级学生都舍不得她,对她非常的亲近。三年下来,从没有一位学生辍学。”该校老教师刘山鹰如是说。用爱滋养,用情耕耘,这是山村教师钟秀峰的真实写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