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三区”优秀支教教师宁小飞

【时间:2015-05-27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申学峰0面对组织的召唤,他毅然辞家别亲,走出繁华的都市,跋涉在支教的路上;

  面对澄澈的眸子,他欣然播撒阳光,点亮学生的心灯,耕耘在支教的园地里……

  他便是隆回县“三区”支教教师宁小飞。

  支教前奏

  8月25日,正在家里的宁小飞手机突然响起,是教学校长邓泽亮邀请他到学校办公室去一趟。“学校要派一个数学老师到隆回支教一年,我觉得你去最合适……”一见面,校长就开门见山地说。

  接到任务,宁小飞有点突然,搞不清楚状况。这个时间,他是一万个去不得的:一是老婆在乡下一所小学上班,新任办公室主任,工作多,任务重,家里没时间打理;二是刚6岁的小孩上学的事情没有着落,是到乡下去上小学,还是在城内附近小学读书,现在还没有眉目;三是年迈的丈母娘脚不方便,在家也需要人照顾。

  作为一个教师,他没有考虑太多,想了一会儿,当即立断,认为到隆回去支教,是一件大好事,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困难多么大,他都抛下来,还来不及和家人商量一下,就满口答应了校长。他在学校一直是骨干数学教师,上年度教四个班的数学,初中一、二、三年级都教到了,这个时候,支教的重任又落到了他的头上了。

  爱的阳光

  晨光熹微,春日的早晨,空气里还弥漫着丝丝的寒意。伴随着铿锵的节奏,宁小飞老师带领着九中初中部的学生奔跑在跑道上。随着太阳的升起,宁小飞和他的学生的身上映射着橘红的光芒。

  宁小飞爱的阳光始终播撒在学生们身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情感的故事”。从小生活在乡下的他,深知乡下生活条件现在好了,但学生的厌学情绪也滋生了。初中部的学生绝大部分也是城南乡下的学生,学习习惯太差,不知道怎样去学习。如五班钱滇,他上课不坐凳子,他跪在凳子上,老师说了他几次也不听。最后宁老师想了一个办法,找他单独谈话,讲了一个“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故事,每个人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再把他身上的优点放大,说钱滇的字写得很工整,上课更专心,这样表扬了他几次之后,钱滇就慢慢就改正了这个坏习惯。

  七(三)班钱娜、钱桃华数学成绩在年级拔尖,但七(三)班还有部分学生扯后腿。宁小飞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牺牲中午休息的时间,义务帮学生补习数学,用朴实坦诚的心境解答他们的疑问、解读乡土浸润的少年,他利用下午自习时间给学生讲名人故事,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引领着学生的点点滴滴的进步。

  课改之曲

  隆回九中初中部是2014年新开的。七年级生源不理想,某些程度上说是被县城内其他学校“遗忘的”。基础不扎实,尤其是数学,入学考试成绩有点让人目不忍视。宁小飞老师在心里想到,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走课改之路,让这一群孩子在初一时打好基础。

  宁小飞老师认为做一个学者型的数学教师应当有“望尽天涯路”的大志,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执著,才能达到“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境界。他如饥似渴地吮吸知识的乳汁,独处之时,能沉醉于神奇的数学之中,痴心于与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叶澜等教育名家在著作中对话;群居之时,虚心听取他人铮言,在思维的碰撞中寻求灵感的火花。在教学中突出一个“美”字,紧抓一个“实”字,立足一个“创”字,组织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充满自由和创造的活动,让学生有效地掌握知识、发展情感、锻炼意志、训练技能。

  下面是他上了一堂数学课后的教学反思:

  小考学生数学成绩不太理想,我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细心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以及错误的原因所在。为此,我还写了一篇诗歌在校报上发表,《可是,亲爱的,我在担心着》,虽然这些学生基础差,但他从来也没有放弃过,总是用实际行动来说话。

  走进七年级教室,随便问一问雀跃般的孩子们:

  宁老师和蔼可亲,从来不骂我们

  宁老师上课幽默,教学有方法,有特色

  很风趣,数学课很开心

  ……

  宁小飞在支教路上一路播撒阳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