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眼里没缺点的“九哥”

【时间:2015-05-21 16: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九哥”袁老师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纪新)“袁老师人怎样?”“好!”我们都可以叫他九哥”“袁老师最大的缺点是什么?”“是没有缺点”一群学生齐声回答这是笔者5月20日在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177班教室所见到一幕。一个70后的老师,究竟拥有怎样的独特魅力,才能在这帮“00”后的孩子中收获如此高的人气?

  家访得来“九哥”美誉

  5月20日中午,笔者来到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袁九才老师所担任班主任的初三年级177班。没想到两句随机提问,就得到全班同学如此热烈地齐声回应。这让笔者对眼前这位已过而立之年,却依然阳光帅气,有点大男孩气质的老师袁九才刮目相看。

  提起“九哥”,不管是他班上的学生,还是其他班的学生,不管是在校的,还是已经毕业的学生,都对他有着一份“兄弟般”的特殊师生情谊。而这种兄弟情谊很大程度上是袁九才家访“访”出来的。

  袁九才2003年从娄底师专计算机毕业后,在洪溪学校担任学校打印与计算机的教学,后来担任生物与物理教学。由于工作努力,2013学校要求他担任班主任工作,由此他来“九哥“美誉。他坦诚的对笔者说:“一学期开4次家长会也不如到学生家里坐上半个小时。”

  “有人觉得家访只是个形式,而我觉得不是。”“九哥”告诉笔者,在家访过程中,不光可以了解每个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也可以了解学生父母受教育情况和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同时也对学生的家境有所了解。

  该班学生肖亮(化名),初一年级入学时的成绩:语文50多分,数学30多分。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厌学,恋网,还多次在网吧被父亲揪出来打。上门家访了解情况后,他便揽下了“看住”肖亮的担子,肖亮是通学生,袁九才就陪着他,不是逼他看书,而是带上他和几个同学到操场打乒乓球。对抗,碰撞,呐喊……久而久之,肖亮开始迷恋起了乒乓球,网游的事一点点抛之脑后,成绩有了大的飞跃,期末考试数学打了75分。肖亮兴奋的对笔者说,袁老师就像哥哥一样的对待我,在学校经常与我聊天打球。周末了怕我进网吧,打电话到我家,要我到学校来与他一起下象棋与打乒乓球。有一次周末,肖亮的父亲外出做事,他肚子疼的厉害。正在这个时候,袁老师打来了电话,听到肖亮身体不舒服的声音,他马上安慰了肖亮,然后马上赶到了肖亮家,带上肖亮去了该村的诊所。在诊所里,他不时问肖亮是否舒服,村里的大夫说“你是肖亮的什么人?对他如此关心。”忙了近2个小时,肖亮感觉舒服了,袁老师开心的笑了。看到满脸大汗的袁老师,肖亮轻松的说:“老师,我可以叫你哥哥吗?”“当然可以,”“九哥,谢谢你”肖亮含着眼泪说。从此陈袁老师“九哥”的人越来越多,对于这个称呼,有老师向他提出自己的建议,学生称老师叫:九哥,影响不好。但他只是微微的笑了笑。从笑中体会到他对学生的宽容与大度。

  就算教材熟悉了,也要把教案带去课堂

  该校的同事都知道,“九哥教物理,没有早修,本来早上可以晚点起床。但他6点钟就起床了,每天早上第一个赶到教室,等待学生来上课。等到有科任教师来指导学生时,才回到办公室没有回家而是认真的备课。直到早餐铃声响起,才与学生一起去吃早餐。他有一个规主,凡上课必自制教案,按教学计划严格执行,按时吃饭,按时休息。就算教案背熟了,上课内容熟悉了,也要把教案带去课堂。因为学生不同,教案就该不同。因此他的板书从左到右,行行列列,条理分明,学生非常喜欢他的课。

  在袁九才收录的学生日记里,一位学生写他:“那些年,我莫名其妙地遇到了一个特有特点的班主任,你带我们在假期里打球,我们抽烟被你抓到,很高兴能回头;那些年,我们学习老是不积极,庆幸有你在旁……永远、永远都无法忘却的优秀的领路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