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教师赵志中 因为爱而坚守

【时间:2015-04-10 11: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小青)遇到进城与升迁机会主动放弃,面对高收入诱惑心不动,坚守那片耕耘土地永不移,缘是更爱贫困乡村的孩子。

  在远离湖南省邵东县城30多公里外,四面环抱的省贫困斫曹乡石山脚下有一位年近花甲的中学教师,名叫赵志中。他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已经在贫困乡教育战线上工作了33个春秋。他33年如一日,栉风沐雨、满腔热情地耕耘在农村中学讲台上,用一颗赤诚之心,坚守那块耕耘了33年的土地,成了那个贫困山乡教书育人的守护神。多年来,他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谱写着人生平凡而壮丽的教书育人乐章。

  立志回乡执教守护贫困学校

  赵老师1958年7月出生于省定贫困斫曹乡唐家岭村的一户贫困家庭。由于童年读书生活的艰难处境,激发他立志为贫困家乡的教育事业而奋斗的决心,从念小学那天起,他就誓言:从家乡学校走出去就一定要回到家乡学校工作,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泰戈尔诗中有言:“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叶的执着地追求和向往,赵老师1982年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毅然回到贫困家乡踏上了“三尺讲台”。从那时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他回到学校时条件非常差,仅是11名教师(5名公办6名代课教师)、拥有6间教室的小平房,地面凸凹不平,四面环山,冬夏缺水,昼夜没电,学校除了几本教科书、粉笔,几张破旧课桌凳,就没有其它教学设备了,属于全省典型的贫困学校。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望而却步,而赵志中老师义无反顾选择了这所贫困学校,自始至终守护着这片教育热土。当时工资从每月几块钱涨到几十块钱,收入非常低,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同时,上有年迈的父母治病,下有孩子需要抚养上学,还有中年病故的弟弟之子需要照顾,好心人劝他辞职下海,有的同学邀请他共同创业,还有领导提出帮他调到经济活跃的乡镇担任学校副校长等职务,他都一一回绝,多次放弃进城任教的机会。近年来,由于城乡地域差别,大部分教师都不愿在贫困乡村任教,总是千方百计想调出,如今赵老师所在的学校教职员工由原来的80多个减少到的30多个,学生也由原来1500多名减少到500多名,原来与他一起进校任教的教师也仅剩他一人。目前即使在校新进的青年教师也是人心浮动。还有同龄人的腰缠万贯,财大气粗,过着富裕的生活在刺激着他,但赵老师视金钱如粪土,仍然心不动,而是更加坚定了守护学校守护孩子的决心。他说“每当我走到学校,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学生,遥想着他们长大成才,造福社会的情景,自己目前的苦和难就烟消云散了,不自觉中我爱上了教师这一行,别说是不干教育了,就是误学生一节课就好像欠了学生多少债似的难受。”

  潜心刻苦钻研丰富教学方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有30多年的教龄的中学高级教师,赵老师从不倚老卖老,而是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出新的教学经验。他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为此,他一贯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教育好每一个学生”的工作原则,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近几年来斫曹中学的课改之所以走在了全县的前列,数学科方面的成绩都离不开赵老师的全心投入。课外,他阅读了大量的课改理论书籍,积极带帮青年教师参与课改,手把手教他们编写导学案,磋商教学中的难点、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在认真听取青年老师的课之后,进行认真点评。使青年老师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正因为如此,斫曹中学2013年毕业会考中数学科的成绩在全县50多所学校中进入了前12名!

  在赵老师的人生轨迹中,从来就没有双休日、寒暑假。他常利用寒暑假撰写切合学生实际的复习资料。2014年寒假,赵老师根据斫曹学生的家境贫困买不起复习资料的实际情况,编写了一本220多页码的初三数学复习资料,并印装成册免费发放给学生。开学后,有他牵头与同组的老师编写导学案与复习考试题。老师们都说:“和赵老师教同年级同科,我们轻松多了。”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全面提高学校教学水平,2006年,赵老师率先垂范自费购置了电脑,利用业余时间虚心向富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课件制作、电脑操作等现代教学手段,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学会电脑的软件应用的基本操作技术。由过去的“电脑盲”成为如今的“电脑能手”。现在他能带领全组的教师进行电子备课。学校班班通也能应用自如。在他所任教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奉献”。

  洒向人间大爱铸就师生情深

  赵老师特别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特别是对贫困生和留守学生,给予的爱更多,投入的情更浓,赢得的口碑最好。他既肯干又有爱心,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每堂课,再苦再累再病他都坚持工作。2009年3月的一天,赵老师在上课时,突发剧烈腹痛,他强忍硬是坚持上完课。后经医院确诊为糜烂性胃溃疡,医生建议休假一个月,而赵老师想到自己是班主任肩负着重任,坚持服药带病工作。2011年的冬天,下雪路滑,寝室的楼道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在查寝的途中,不慎摔倒,脚背骨折,当时医生建议休假三个月,但赵老师心里装着的是山脚下的孩子,打上石膏固定后,拄着拐杖回到学校,开始“拐杖老师”生涯。那段时间成为校园“拐杖老师”的又一道风景线。在课堂里,赵老师树立了“让每一朵花儿都开放,让每一只鸟儿都歌唱”的教育原则,对学生循循善诱,关爱有加,他从不排挤潜能生、后进生。春风化雨、金针度人、润物无声。他坚信:后进生只有从心底里信服你,你的教育才施之有效。

  1998届54班毕业的陈凯方,在读初中期间因个子较高,坐在最后一排,是所有老师感觉恼火的“差生”。在赵老师接手该班初三数学第一次月考中,该生竟考了个3分!有次刚上课,陈凯方竟然离开座位,抓着一个女生的头发就给了女生一耳光,这让正在上课的赵老师感觉震惊,也很生气,于是赵老师上前狠狠批评了该男生,该男生感觉无地自容匆匆往教室外面走,赵老师担心发生意外立即安排好学生的作业,紧跟着也往外走,几经周折,最后在学校后面的猪舍平顶上找到了该生,之后赵老师同他促膝谈心,从为人、理想、前途、做人的责任等方面耐心引导,深入启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细致思想工作该生彻底醒悟,决定痛改前非,发奋读书。从此脱胎换骨、浪子回头,当年,该生就考上了邵东十中,三年后,又考上了大学,后来在广州工作。赵老师有一颗敬业的心,更有颗仁慈的善心。对待家境贫困的学生,他总是慷慨相助,在几十年的教学中,不知道有多少学生曾经接受过他的经济上的“恩惠”。原80班有个叫宁可的学生(原名叫做宁美容),当时家境贫困,生活艰难,赵老师克服自家的经济困难慷慨解囊给予资助,就是在宁可读大学的期间,赵老师仍然爱心不断,最多的一次也资助了3000元。如今,受赵老师资助的宁可已成为海政歌舞团的知名歌手、演员,年薪过百万。“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天下最伟大,最高洁!赵老师,教师节到了,我又想起了您”,“老师,我的身上散发的智慧之光,永远闪烁着您亲手点燃的火花,春节到来,远在广州的学生向您祝福”,“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赵老师,您是我心中崇高无上的神”......每年的教师节和春节到来之前,赵老师的手机都要接到数不清的这样的短信祝福。

  赵老师说,“这些年来,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节课,是他心情最纠结的一节课,他不忍心看到孩子们那即将离开他时双眼欲滴的泪水,更不忍看到学生们离开学校前,集体围在他身边恋恋不舍的情景”。

  他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年复一年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农村中学里书写作自己的完美人生,他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是最美的乡村教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