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隆回县北山中学优秀班主任彭经雨

【时间:2015-04-10 11: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克)彭经雨老师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北山中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注重用耐心和爱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的优秀品质,教书和育人并举,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多年来的勤奋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严格要求自己 用行动去感染学生

  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说教师要努力给学生作出榜样,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否则就失去了说服力。一名班主任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品德知识修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因此她对自己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比学生做得更好。如自己从不迟到、早退,坚持每一节课都认真对待,善始善终,不应付,坚持跟操与自习,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永不止息的进取精神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她常跟学生说:“你们看老师是怎么做的,你们就怎么做。”从而给学生强有力的教育影响。

  对学生有关爱 用爱心去感动学生

  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作为班主任,要懂得热爱学生,因为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题,是教育力量之所在。她认为: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教师的爱应插在学生的心坎上,包括对优等生的培育,对一般生的促进,对特殊生给予的特殊的关怀,对后进生给予的偏爱。

  在实际工作中,她时时处处想到学生,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学生生病时,及时安排同学陪同他(她)去看病,照顾他们的生活,同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平时遇到一些需要和家长沟通的问题,及时主动的和家长取得联系。例如她班上有一个叫罗辉的学生,平时就是个令老师们头痛的学生,分到她班后,发现他的数学成绩比较好,就找到他让他当数学科代表,同时多次找其家长沟通,双方共管,后来这个学生改变了很多,收发作业相当认真,成绩也上去了,思想也变好了。

  重视学生个性发展

  个性发展能使班集体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从现代教育的眼光来看,死气沉沉,循规蹈矩的班级,即使“学习好、纪律好”的班级也不是严格意义的好的班集体,班集体应该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具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班集体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应该是开放的,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充满活力,保持活力和锻炼个性。教师以学生作为班集体的主体,让几十个不同个性的学生通过德、智、体、美、劳的各种活动力,在洋溢着愉悦、友好、奋发的气氛中,增长知识与才能,促进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与个性发展。实践证明,良好的班风一旦形成,会有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和同化力。

  树理念 讲原则 建设良好班集体

  在班级理念上,她积极主张这样一个理念: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而且自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她就把这样一个理念教给了全班学生,这个理念一直贯穿于她管理班级的整个过程中。为了配合这个理念,她自己为班级设计了两套独特的掌声,一套是用来鼓励自己的,一套是用来鼓励他人的,通过这些理念和掌声,激发学生的斗志。纪律上她积极主张“先专政后民主”,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一旦有一次没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则,那么班主任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但是处理完后,她又善于做好学生的思想疏导工作,让他们高兴地接受处罚。例如她班上有名男生阮乙力,有一次被班干部记名之后作出了很强烈的反应,他认为自己不过是迟到了一会儿,就被班干部记入了黑名单,觉得班的纪律实在是太严了,甚至强烈要求调到其他班去。班主任彭经雨知道后,就及时对他进行思想上的疏导,经过一节课的长谈后,他终于知道自己错了,并且主动向主管纪律的班干部承认错误。而且该学生后来还担担任了班干部,结果他很成功的组织了几次班级大型集体活动,由对纪律很不满变成了对班级纪律积极维护,这就是班主任春风化雨的效果。

  树立科任老师威信 协助科任老师工作

  作为班主任她经常有意向学生们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因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自己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是否能按时按量完成作业等。对于这些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因为这样有利于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动向,恰当的抓好班级工作。例如所任班主任的173班,有王文鑫、易辉等同学开始不听课任老师的话,总是喜欢自己做自己的一套,结果成绩一落千丈,彭教师就找他们谈心,告诉他们必须跟科任老师走,成绩才能提高。后来这些学生们也都很尊重科任老师了,成绩也就赶了上来。因此,科任教师都喜欢上她班的课,而且成绩都很好,该班在期终考试评价中,七科中有五个科目是年级第一、两个第二。

  加强班干部的培养 建设一支有管理能力的班委会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项整体的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新学年开始时,她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民主选举,建立一支有管理能力,有责任心的班级领导核心。放手让他们去管理班级,自己多做点“幕后”工作。同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

  注重家校联系 齐抓共管育学生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所以应该也必须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与许多学生家长打过交道,可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脸,无论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给带来多大的麻烦,肚子里的气有多少,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却是用商量的语气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谈,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从家长口中了解学生的信息,对症下药,取的了良好的效果。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由于管理有力,方法得当,她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校“文明班集体”,赢得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