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新邵县坪上镇坪上中学体育教师徐建林

【时间:2015-04-01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徐建林老师照片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纪新)他不是一名语文老师,也不是一名数学老师,而是一些人所说的“副科老师”。但他站在三尺讲台上,用知识与默默的行动,浇灌着学子的理想;用心灵的清泉,滋润学子的人生。日前,笔者走近这位有着17年教龄的新邵县坪上镇坪上中学的体育教师徐建林。

  “作为一名老师,不只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体会到爱,从而懂得爱,学会如何做人。”徐建林有点羞涩的告诉笔者。随后与笔者说起了他的教育琐事。1998年六月从邵阳师专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坪上镇坪上中学任教体育科目。从一名普通教师慢慢的成长为班主任、教研组长、政教主任、学校工会主席以及学校副校长。

  学生眼里的好老师

  2012年,新邵县开展中学生体育运动会,坪上中学作为坪上教育的窗口,徐老师又作为镇体育联组组长,理所当然担当起培训学生的任务。该校有一名班主任推荐了一名学生参加长跑比赛,她叫蒋丽(化名),这位学生特别引起了徐建林的注意。在训练该生时,徐建林发现她非常有潜力,训练也比其它学生刻苦,但是就是不爱说话,也不太合群,有几次徐老师叫她也不曾好的回答。徐老师感觉她一定有问题,为了不浪费该生的体育潜能,他马上找到蒋丽的班主任,了解该生的情况。得知她是一名单亲家庭的孩子,目前与爷爷一起生活,现在成绩很不理想。听到这些情况后,徐建林对她多了几分关注。一有空闲的时候,就主动邀请其它队员与蒋丽进行交流。有时也花费10多元给那些刻苦训练的队员买面包与口香糖进行奖励。并且在大家面前特别夸奖了蒋丽的刻苦有优秀,慢慢的蒋丽喜欢上这位体育教官老师。徐建林发现,蒋丽这孩子非常聪明,并且很讲义气,就经常与她谈自己的读书经历,当讲到自己在初中阶段由于贪玩成绩也不是很好时,蒋丽眼里露出了惊喜的目光。随后蒋丽弱弱的说了一句,“老师,我还可以把成绩搞好吗?”看到蒋丽这么一说,徐建林非常高兴的说:能,肯定能!一定能!有一次考试,蒋丽的成绩很不理想,又得到老师的批评。心情不好的她晚自习后擅自骑自行车出了校门。徐老师得知后很着急:“学生家离学校较远,要是晚上出了意外可就麻烦了。”他赶紧出了校门,顺着蒋丽回家的方向寻找,3个小时后,终于在一路旁找到了她。回到学校,徐建林与蒋丽进行了交谈,看到徐老师这么关心自己,在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中蒋丽被新邵八中的体育特长生招录。

  “徐老师不仅在课业上帮助我们,在生活上也像父母一样关心我们,他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学生刘青波说。2014年,他所教七年级169班的思想品德获全镇第一名。

  同事眼中的好搭档

  “徐老师是我十分敬重的人,不但工作兢兢业业,而且又很乐于助人,无论对谁总是笑嘻嘻的。”一走进徐建林的办公室,一位老师如是的对笔者说。可以看出他在同事们的眼中是一位和蔼可亲、热心助人的工作好搭档。

  2013年的时候,与他搭档的一位教师家里有事,下午有事脱不开身,就要求徐老师把上午的课调到下午,他一口就答应下来。2014年由于学校班主任教师紧缺,在担任学校副校长与工会主席以及政治教学的工作时,本已经超出了自己的工作量下,又担任初一169班的班主任兼政治教学工作,毫无半点怨言。担任学校工会主席期间,积极当好教职员的娘家人,给学校出谋划策提升教师工作的幸福指数,在每位教师生日的时候,会送上学校与工会的祝福。

  徐建林在当好同事好搭档的同时积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努力尝试着使课堂成为艺术而不留下遗憾。他从课前钻研教材、设计教法学法,到课中导入新课、创设意境,再到课后总结等,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这也形成了他鲜明的课堂教学特色,学生都非常喜欢他的课,执教17年来10多位学生被高一级学校招录为体育特长生。

  正是因为这些付出,徐建林先后荣获“优秀教练员”“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研组长”等殊荣。同时他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市级获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