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记省说课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市十五中数学教师杨立君

【时间:2015-01-27 1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获市中小学教学资源应用网络说课竞赛“特等奖”后,又代表我市参加省级决赛荣获“特等奖”;省第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课件制作“三等奖”;市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在过去的2014年,杨立君在付出满腔热血与激情的同时,也收获着一串串硕果。

  2001年大学毕业后,杨立君进入市十一中担任高中部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由于市十一中距离城区较远,为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去,杨立君干脆住进学校的单间宿舍,天天和学生们摸爬滚打在一起。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杨立君一直信奉“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杨立君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我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我首先要有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我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我首先对自己严格要求……当我表扬学生时,同学们回答:‘我是跟您学的’。这句话震撼着我的心灵,我也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杨立君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在教学工作之余,杨立君认真学习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广泛汲取营养,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教学经验,积极参加各类公开研讨课,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与此同时,杨立君还积极反思、总结,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开展课改研究。近5年来,杨立君撰写的教育教学教改论文有2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6篇发表在省级刊物,3篇获得市级教学论文一二等奖。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尽管生源质量不如市区的中学,但感受着老师的敬业与真心、呵护与期盼,学生们的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都有了显著提高,成绩也自然提高很快。杨立君所带的几届毕业班的高考成绩一直在同年级名列前茅,唐娟红、杨洋等一大批学生考入重点大学。因成绩突出,2007年杨立君被评为校“十佳青年教师”,2009年获校“教学能手”,并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还荣立一次“三等功”。

  2013年,杨立君被调入市十五中担任初中部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多年的高中教学经验,让杨立君深知学生在高中的学习需具备哪些能力,这让杨立君在开始任教初中数学时有了明确的方向。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杨立君十分注重学生们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数型结合能力等都得到较好地提升,在一些质量检测中,学生们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教十四年来,杨立君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和挚爱的学生们,奏响了一曲当代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育人华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