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

——隆回二中聂翰贤老师助学纪实

【时间:2015-01-09 08: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聂老夫子,看着老师您的照片,我们都能感觉到您头上日益增多的白发,都能感受到您为我们付出太多而苍老的脸庞,再次衷心祝愿我们的聂老夫子新年快乐!”新年刚到,在武汉大学就读的张文给隆回二中聂翰贤老师发来了祝福的短信。张文是在聂老师班上2014年高考考上武汉大学的,如果没有“聂老夫子”,家庭贫困的他很有可能不能完成学业。是“聂老夫子”,为他争取贫困助学金;是“聂老夫子”,给他找来朋友,解决生活费用,让他安心学习。

  张文只是聂老师困关爱贫困学生的一个缩影。

  从教20多年,聂翰贤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他特别关心贫困学生,每当他们遇到困难,他都能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只要家庭有困难的,每个同学都必须告诉我……”每当开学第一天,聂翰贤在班上第一天说的总少不了这句话。“我从教以来,就把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作为我人生的目标”。

  贺敏聪于2005年进入他班上学习,家境贫寒,品学兼优。但父母长期在外为生活奔波,对他的关爱总是不够。聂老师于是主动担当起“父亲”的角色,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每次月假归来,聂老师都会默默地为他在食堂充卡,同时又给他在学校找了份力所能及同时也不耽误学习时间的工作。高二开学时,聂老师没有看到他的身影,他打电话也无法联系上,于是便连夜驱车到70公里外的贺家做家访,经过一整夜的长谈,最终他父母又同意让他返校学习。回到学校后,聂老师和妻子谈起了这件事,下岗十多年的妻子非常赞同聂老师全力支持这位孩子的学业,并拿出家中积蓄郑重地交到了聂老师手里,他的学费最终得到了解决。在2008年高考中,贺敏聪考上北京一所名校,现在已研究生毕业,通过了国家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在长沙一家大公司工作。

  2014届考取清华大学的秦艳玲同学,她家庭同样很贫困,父母一直只好在外务工。见状,聂翰贤将她推荐为“能免学费、住宿费、每年解决2500元生活费”的“珍珠生”。在学习上,秦艳玲强于理科,语文基础比较薄弱,加上奥赛、自主招生耽误了一些时间,她有些着急,聂老师就给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基础抓牢,作文求新,主观题求稳,每次考试成绩一出来,聂老师就与她一起分析成败得失,并且让她负责帮助同学整理讲解基础知识。高考时,秦艳玲同学考出语文128分的成绩,顺利进入清华大学。

  从教以来,尽管家庭不富裕,聂老师省吃俭用,资助了20多位贫困学生顺利考上大学;不仅如此,聂老师还通过同学、朋友、任课老师等拉来资助款,担任班主任以来,班上从来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退学。

  聂老夫子在教育战线上就这样一直辛苦的耕耘着,他也先后被评为隆回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中语会“优秀会员”、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百名中学班主任之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