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校长孙发利

【时间:2014-12-25 10: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韩艳红)他是一缕春风,吹拂大地,温暖人心,给世界披上绿装;他是一条小河,唱着一首悦耳动听的歌,永不停息地汇入长江,流向大海,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他是一个多面手:教学骨干,教研教改的好手,课件制作的学者,电脑维修的专家,新闻写作的能者,他是一位优秀的“领头雁”,治校有方,以人为本,让学校焕然一新……只要熟悉他的人谁都会啧啧称赞,他就是辛勤耕耘在隆回县司门前中学的校长孙发利。

  燃烧不完的激情

  孙发利校长出生在书香家庭,从小刻苦学习,成绩优异。1998年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后,本已经被长沙一著名企业高薪聘请为技术员了的,但他对家乡这块哺育他茁壮成长的故土爱得深沉,于是主动要求回隆回县的“青藏高原”——大水田中学当教师,他认为艰苦的环境更能成就一个人,努力磨炼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在那里可锻炼出铁一般的胳膀和腰脚,在那里从事毕业班的数学、化学教学,教学效果稳居年级前列,结果从工作的第二年起就成了学校的骨干教师,2001年调到隆回县司门前中学。16个春秋里他始终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担任毕业班班主任9年,办公室主任、教导主任4年、学校校长4年,当学校校长的前3年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当班主任时,不论是接手好班,还是差班,好的可以变得更好,差的可以扭转学风、班风,让成绩优异。他信守在他的QQ里的留言:“想干事的人永远在找方法,不想干事的人总是找理由。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在他的手中,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转化不了的班级,没有扭转不好的校风,没有处理不好的问题。初中课程哪一科都能教,都教过,不管是教哪一科,成绩总是最好的。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他的成绩是苦拼出来的,硬干出来的,当然也离不开巧干,是凭着一股“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出特色”的韧劲获得的。在他的人生旅程里,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更没有工作日和节假日之分,黑夜也是白天,节假日更是工作日,同样做着他永远做不完的事——徜徉在教学的海洋里,翱翔在科学的宫殿里。别人用“筑长城”、“学文件”来打发美好的青春,而他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谁要制作课件,他去!谁的电脑出故障,他去!哪里电路出问题,他去!教师生病,没人代课,他去!谁有困难,需要帮助,他也去!……在一桩桩的杂事里,在一次次的“他去”中,他不知熬了多少个深夜,花了多少个周末,少了多少次午休,哑了多少次嗓子!但他毫无怨言,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一直信奉:要不怕苦,才能干好自己的工作;要不怕累,才能找到人生的快乐。他替人做事,给人提供方便,而别人的回报从不索取。他是一团火,熊熊地燃,辐射宽广,他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他身上总有燃不完的激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走上学校校长岗位不久的孙发利同志,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要迅速变换角色,从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向一个优秀的学校校长迈进!于是他经常浏览中基网,人教网,教育论坛等教育有关的网站,了解最新教学动态,把握时代脉搏,阅读《教学管理》、《人民教育》、《课堂教学艺术》、《教学细节与教学现场》等杂志和专著,指导学校更年轻的教师的教学。

  令人羡慕的效果

  孙发利同志在班级管理中,注重了严中有爱,以身作则,真诚待人,一视同仁。他深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身教重于言教”,“身体力行”是做好班主任的前提,因此每接一班就健全班级管理制度,让学生有章可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不沾社会上任何恶习,严格要求自己,不抽烟,不赌博,不玩游戏,每天坚持提前15分钟起床,跟学生一起晨跑,做早操,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对贫困生,慷慨解囊;对成绩后进生,细心辅导;对品行不端、有错误的学生,鼓励信任,他总是在作业本上写下充满期望的话语“我相信你最棒”、“成功在向你招手,快乐就在你身边”等。他从不当众批评学生,以挫伤学生自尊心,学生的心理疙瘩实施“交心条”,要学生把心事写在纸条上交给他,他细心分析,并写上鼓励性的话语,让学生充满希望,看到光明。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运用他发明的家长联系卡,每周把学生在校的表现写在联系卡上,周未交给家长,家长把在家表现也写上去,下周初交给校长,这样取得了社会,家长的支持,扭转了不少玩劣学生。在工作中对屡犯错误的学生,他还运用反复教育法,坚持“抓反复,反复抓”,使用“持久战”,克服“恨铁不成钢”心理,不断坚持“把铁炼成钢”。

  教学上,他能做到因材施教。优生采用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后进生辅导为主,自学为辅。他驾驭教材能力超常,自己能围绕大纲重新组合教学内容,把深奥的知识熔于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耐人寻味的故事中,把抽象的东西放入动手动脑的实验中,上课从不拿教材,只拿实验器具,但哪个知识点在教材哪页第几行记得一清二楚,需要学生看书时,脱口而出,准确无误,有学生开玩笑的说:“我们的孙校长就是一台精密的电脑,大脑里储藏了巨大的知识能量,我们听他的课简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他从不多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从不加班加点,从不拖堂,占其他课,也就是从不课内损失课外补。他不断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经常采用科学的教学手段,不断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教学真的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超越时代的课改

  孙发利校长成为司门前镇中学校长以来,安排部分教师到许市中学听课的领导带头上课改师示范课,各教研组安排老师上课改研讨课,并组织教师认真点评,从中感悟出课改的目的是两个“之最”,即最大限度的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还到电教室看各科课改视频,让老师有样可学,学校已经初步确定了司门前中学的课改教学模式,即练习——目标——自学——讨论——质疑——解惑———展示———过关——点评九步教学法,每个步骤安排5分钟,每节课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把握,教师每周要写教学反思。安排教研组长组织每组的教师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分工负责编写好导学案,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教学资源,如各科学法大视野及单元测试题,要努力做到课课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让学生去带动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在课堂上只能扮演舞台的导演,教师应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

  为了切实做好课改工作,孙发利校长安排了专人抓课改这项工作,制定课改方案并全面实施,校园内努力营造课改氛围,全面实施课改,努力营造课改氛围,如悬挂课改标语,“在参与中求知,在求知中运用,在运用中提高,在提高中升华,在升华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强化课改,能活跃学生思维,点燃智慧火花,为学生终生健康发展奠基”,“让激情燃烧,让情操陶冶,让个性张扬,让学生的生命在课改的阳光下幸福成长”等,出好课改宣传专栏,在宣传栏里展示优秀组长相片,贴出杜郎口、许市、洋思等先进学校的课改成功经验。

  学校安排班主任布置好教室,在墙壁上贴好班规、分组名单、课改口号等,目的是想激励全体学生都积极向上、奋发努力,教室里做到四周都有黑板,供每节课学生展示,还贴有课改标语,如“展示获得自信,合作换来共赢”,“我的课堂我主宰,我的人生我把握”,“课改大舞台,人人展风采”,“主动是学习之本,活跃是课堂之魂”等,每组都由组长和其他成员共同商量制定组规,在组规里要求标明每组的组号、组长、组员、座右铭及在学习、纪律、出勤、卫生等各方面的有关制度,做到奖勤罚懒、奖优惩劣。

  加强班级小组建设,每班分成6-8个学习竞赛小组,开展小组竞赛,每组都要制定好组牌,上面要写好组长、成员、组规、学习口号、座右铭等,每天都要对各组的学习情况进行小结,每周总结一次,布置好教室,要求美观、大方、得体,在墙壁上规定的地方贴好班级竞赛评分细则、小组名单、课表、作息时间表、各科背诵表、卫生分工表、班规等,每班还要建好小组档案,对每个学生每天的学习、卫生、出勤、纪律等方面进行登记,给每个学生的加分情况定出等次,根据分数的高低来定谁是士兵、谁是将军,鼓励学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考第一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现在学校学生之间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课堂学习气氛活跃,学生的参与率高,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前所未有。

  拍手叫绝的业绩

  学校教学质量稳步上升,今年上期九年级学生的毕业会考成绩得到了社会人士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上省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数85人,音体美特长生上省重点高中人数达6人,创司门前中学办学以来之最,教学总体成绩进入了全县前列。

  他积极参与学校的十五重点课题《开展三结合,提高育人水平》的研究,撰写的《农村“留守生”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分析》,《浅谈当今网络环境下的初中生的德育工作》作为课题成果出版。2002年,他辅导赵丽琴、孙彪同学在全国初中化学天原杯竞赛中获市二等奖,魏仁高同学获县一等奖,他获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辅导龙佳同学写的《老师,生活因你而美丽》在湖南教育网举办的“我与我的校长”征文大赛中获奖。撰写的《精雕细琢,功在其中》在全国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即第五届“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创新)优秀成果评比中获国家级一等奖。《浅谈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教学》在《教师报》举办的全国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浅谈多媒体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获全国“师圣杯”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二等奖,还有20余篇获得市县级奖。由于孙发利主任热爱新生事物,热衷钻研电脑。2004年6月获得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本科文凭,现已成为隆回县的电脑精英,每期为学校打印各种资料,维修学校机房的电脑,还义务维修全镇各单位的电脑,能排除电脑中的一切故障。同时,不断的辅导学生,辅导伍三泉同学在隆回县首届中小学生电脑操作大赛中获一等奖,团体一等奖。辅导赵伟、龙佳等在电脑制作比赛中多次获得县一等奖。自己制作的课件《平移与旋转》、《陋室铭》、《平均数与众数》等获市县一、二等奖,2010年参加湖南省三优联评说课比赛荣获全省二等奖。担任《初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实践研究》市级课题的主持人今年10月顺利结题,并获得省、市、县级领导的高度赞赏。

  为宣传学校,及时报道学校新人新事,扩大学校影响,数十篇报道在省级报刊登载、网站上发表,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孙发利校长很富有爱心,在学校教师王育文的家属身患重病时,带头捐给他家属廖向阳1200元,短短的一个星期全校就给他家属捐款2万余元,还捐给不幸烧毁房屋的退休教师魏迪清500元,在今年的为学生捐献桌椅爱心款时他捐给学生1000元。

  孙发利同志在短短的16年中,干出了惊人的成绩,是他肯吃苦,挑重担,有拼劲的结果。由于他的乐学、敬业和奉献,一个个成绩接踵而来,一项项荣誉扑面而来,多次评为市县优秀乡村教师、连续两届被评为“十佳青年教师”,多次考核评为优秀,记过县三等功。2005年获县三等功,2011、2012、2013年获县嘉奖。2006年评为县乡村优秀教师,2013年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而对成绩和荣誉,他总是说,成绩属于过去,属于大家,我们应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世界。是的,未来,将有一座另一座高峰等待他去攀登,未来,将有一顶又一顶的桂冠等待他去摘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