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诠释

——记邵阳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周后卿

【时间:2014-11-12 0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邵阳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周后卿收到英国一家数学专业杂志发来的审稿证书,感谢他为他们审稿。

  就像一个虔诚的朝圣者,周后卿教书育人28年,从中学到中专再到大学,始终没有离开教学岗位,不求名利,默默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用平凡书写崇高,用爱心成就自我。

  爱学:做学生学习的榜样

  大学毕业后先到高中教学,之后到中专,再调到大学从事本科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周后卿总是虚心地向那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学习班级管理,学习育人经验,学习教学方式,学习科研方法。

  在大学教好书,不仅需要具备较深的专业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需要有灵机应变、处变不惊的驾驭课堂的能力。刚调入大学工作,周后卿就拜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彭南生、王友娥、彭跃辉等人为师,跟班听课达两年之久,以此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向他人学的同时,周后卿还积极向书本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地充实、完善自我。2006年暑假,他参加了教育部师范司举办的英特尔未来教育核心课程学习班;2009年和2013年,他又两次参加全国性的组合学术会议,开阔了视野,也丰富了阅历。

  科研是大学教师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大学任教后,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周后卿在不惑之年毅然报考研究生,跟着导师学习搞科研。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他的科研水平、科研能力得到了极大地进步。

  爱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周后卿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热情,真诚地关心爱护自己的每一名学生,用行动感化学生。

  周后卿喜欢与学生交流,经常去学生宿舍走动,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学习生活家庭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因此学生很敬佩他信任他,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来找他,和他谈谈心里话。

  担任2003级班主任的那年末,有4个贫困学生没有回家的路费。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后卿便与班干部商量,开一个捐路费迎新年晚会,发动同学筹路费。晚会上,周后卿带头捐款,学生们也纷纷解囊相助,最终筹集到了500多元。

  周后卿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用爱心回报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的鼓励下,班上课外帮扶活动小组在孤儿院做了不少实事,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班上的两位同学还收到了民政部的邀请,参加了全国性的表彰大会。

  爱岗:做学生敬业的楷模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周后卿一直坚持以行动感化教育学生,以人格魅力和学识感染学生。

  不管是上课,还是指导学生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周后卿总是认真负责:每周至少一个晚上到教室辅导,期期出满勤;每年教学课时在500个以上;学生好评率在90%以上。

  春华秋实,一路走来,周后卿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多次获学校“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学校优秀讲稿二等奖、优秀作业批改奖、优秀教学质量奖;论文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湖南赛区三等奖、二等奖。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科技厅的一般项目3个,教育厅项目1个,市科技局项目3个。在国外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1篇,国内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然而,对于荣誉,周后卿总是低调、低调、再低调,正如他自己所说:“荣誉是一时的,淡泊名利的心境才是最大的财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