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康:“潜能生”的朋友

【时间:2014-10-30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纪新)“刘老师,感谢你,祝您身体健康,节日快乐!”教师节那天看到已经毕业的学生肖勇(化名)发过来的短信,刘洪康老师抬头微笑了一下,接着又俯身摆弄起他的教学仪器起来。

  2000年刘洪康从娄底师专化学系毕业就来到了新邵县洪溪学校,由于学校缺少英语老师,化学专业毕业的他就担任2班英语教学。一教就是2年。二年后终于教上了自己的专业化学。

  化学一名文理兼有的学科,在文科的记忆的基础上还需理科方面的理解。刘洪康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全面关注每位学生,让每位孩子能得到老师的公平对待。不会让一个学生行为习惯差或者成绩差而看不起他,反而对这些学生给已充分的关注。在初三第一次月考中,一个叫俊俊(化名)的学生只打了10多分,其它科目也如此,在刘洪康的鼓励和辅导下,俊俊在期中考试得了60分;一个总在及格线左右徘徊的学生奋奋(化名),有感于他的信任而更加努力,中考时一举夺得A等成绩。

  俊俊是一名留守儿童,因为基础差,他对自己的学习完全失去了信心。刘洪康已有空就找他谈话,知道他喜欢打篮球就与他交流篮球并且及时鼓励他:“现在努力还不晚,你一定行!”慢慢地,俊俊开始向60分的及格线迈进。

  奋奋是该校九年级169班学生,平时成绩就处于及格线,但在一次模拟考试中,她“破天荒”地得了90分。当刘洪康看到她的进步时,非常高兴,在班里公开表扬鼓励她时。一位学生战起来说,“刘老师,奋奋考试时偷看了别人的答案……”“我相信奋奋同学没有偷看,这次考得好是因为她最近很刻苦,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刘洪康当场大声说道。下课后,奋奋老到老师办公室找到刘老师:“老师,以我之前的学习基础,您也相信我一下子就考这么多分?”刘洪康说道:“绝对相信你,希望你中考时考得更好!”奋奋此后越发努力,中考时的化学学科,果然取得A等成绩。

  “作为老师除了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更要一视同仁,不仅仅重视一贯的优等生,尤其要对学习暂时后进的学生高看一眼,这样会使他们充满自信,向先进转化。”刘洪康感慨地说。

  教学探索上,刘洪康制定“优生吃点好,潜能生吃得饱”培优补差工作方法。在课堂上给予“潜能生”更多关注,进行特殊照顾,想方设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余多交心,帮助他们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

  “爱是最好的良药。当孩子们感受老师时时刻刻的关注和关爱时,他们会有回应,就愿意与你交朋友。”刘洪康说,这个时候把学生引导到学习兴趣上就变得容易多了。2012年9月28日,他听到168班有3名学生,因为文化基础较差,对学习缺乏自信,准备“国庆”节后外出打工,他马上跑到该生家里与孩子交流,看到刘老师登门,孩子又回到了课堂。

  “我们都非常喜欢刘老师,课余时间,他和我们一起打篮球;上课从不把我们落在一边,时常走下讲台询问我的学习情况。我感觉他不但是我的老师,更像我的朋友。”该校176班小颗(化名)如是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