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一辈子的坚守

―――隆回县司门前镇退休教师欧阳政侧记

【时间:2014-10-28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魏先刚 廖树林)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永明小学,与隆回县的“青藏地区”小沙江的大山交界,这里距离镇30余公里,处处群山逶迤,林木葱郁。只有一个退休老师,8个学生。今年65岁的欧阳政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在这大山深处整整坚守了45个年头。2009年退休,本可安度晚年了,可是到目前还没人来接手,为了不让大山中没能力去镇上读书的孩子辍学,毅然返校为山里的孩子继续播种心灵的阳光。

  乐——借儿之力建校

  23日上午,记者从司门前镇出发,摩托车在山道上颠簸盘旋,一个半小时后才爬上位于大山脚下的永明小学。只见高高的木旗杆上飘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墙壁上镶着的“新思永明小学”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进了校门后见到了穿着朴素、白发苍颜的欧阳政老师。

  1970年,高中毕业的欧阳政安排到永明小学当民办教师。这所学校最多时教师有3人,学生50多人。由于山高路远、条件艰苦,另两名老师先后选择离开。到2000年,便只剩下了他一个老师,几个年级的课程,全部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他只好轮流上课。

  永明小学创办于民国时期,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校舍屋顶漏雨严重,木楼板早已陈旧腐蚀。简陋艰苦的环境,再加上生源日渐减少,永明小学一度面临淘汰的危险。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改善办学条件成了欧阳政老师的一块心头石。2006年3月,研究生毕业的在美国新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班的儿子欧阳小奇回来了,欧阳政老师动员儿子,让他到公司争取资金,改造永明小学。“何苦啊,您三年就退休了,还去劳这份心?”儿子很不理解。“山里的孩子也总得有读书的地方啊,你不也是这学校出去的吗?”欧阳政老师瞪眼了。见实在拗不过老爸,欧阳小奇回到公司后,争取到公司的资助,捐资16万元,2006年底,一座崭新的砖混结构两层小楼耸立在大山脚下。看到这一切,欧阳政老师比自己家建新房还高兴,孩子们总算有新学堂了。

  累——一人撑起一校

  “永明小学原来也有三个年级几十个学生的,后来有的随父母外出打工,就近入学;还有的条件稍微好点的农户去了镇里或县里读书。生源逐年减少,留下的基本是一些困难户。外地的老师也不愿意到这穷山窝窝里来。”趁着课间时间,欧阳政老师向记者介绍起学校的情况,“我教的都是留守儿童,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爱,这8个学生来自5个家庭,分别是幼儿园、二年级和四年级……今年这几个孩子太小了,每天我要把他们送到家,我才放心!”

  学校不大,麻雀虽小,可五脏俱全,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全面发展,欧阳政开齐了所有应开的课程,语文、数学、地理、美术、体育……一样都不能少。欧阳政老师只好既当校长,又当老师,还当“保姆”;教语文、数学,还得教音、体、美。还要负责到10多公里外的镇里搬运学生营养餐和发放工作。这一切都得靠一个人。现年65岁的他,身体本就不好,交通也不方便,上上下下全靠步行。有时候忙不过来,家里的农活也顾不上了,全靠周末回家才忙自己家里的事。有时候老伴都有意见了,可欧阳政老师一句:“家里的活缓一两天有什么要紧,学校总不能想放假就放假吧。”把老伴的话噎了回去。

  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是他不变的信念。有一个叫阳青梅的学生,因父亲打工时发生意外,双腿摔断永远失去劳动能力,母亲也不能打工了,不得不回来服侍,只能靠家里的劳作维持生活。父母不想供孩子上学了。欧阳政老师主动帮她交了两年的学费,直到阳青梅离开学校去镇里读书。欧阳政老师仍然一直关注她,到学校找老师说明情况,争取学校和上级的资助。几十年下来,受过欧阳政老师资助和鼓励完成学业的学生又何止他?“有些学生自己能挣钱了,回家过年时都要来看看我。”说到这些时,欧阳政老师一脸的欣慰与自豪.

  山里的穷孩子很多,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欧阳政老师每每和记者谈起这些时,总是唏嘘不已。一个偶然的机会,片里领导的一个朋友谈到想要资助一个山区学校的贫困学生,他便把永明小学及欧阳政老师的事迹进行了介绍,他们立马决定把永明小学作为资助对象。“不为别的,就冲着欧阳政老师这一份为大山学子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也得来学校看看。”

  2014年上学期,湖南嘉和商贸有限公司、湖南博美门窗有限公司、广州罗翔铅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一行10多人,驱车从长沙来到偏僻的大山中,给孩子们带来了学习用品、体育器械、电脑、电视、书籍、衣物等。给每个孩子资助1000元,另外给家庭特别贫困的八个孩子每人1600元。看到孩子们和家长高兴的表情,欧阳政老师乐开了怀。

  笑——学生走出大山

  有人劝欧阳政老师,退休了何苦还吃这份苦。是啊,一两百块钱一月,何不安享天伦之乐?可欧阳政老师却坚持要让永明小学的“生命”延续下去,直到有人来接下接力棒。至于回报嘛,“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才了,我就莫大的欣慰。”

  山里的孩子会读书。是啊,如今欧阳政老师已是桃李芬芳。45年来,他已将上千名学生送到山外,其中出了包括他自己儿子在内的12名研究生和100余名大学生。好多学生逢年过节总会打个电话,发个信息问候。欧阳政老师说:“这就够了,想一想,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值得啊!我自己走不出山沟,但愿能帮助孩子们走出山沟,让他们看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就是对我的最大安慰。”

  “我要在这坚守一辈子了,这里就是我的家,孩子们走出大山沟,有出息了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欧阳政坚定地说,“只要这个学校存在,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都会坚持把课上好,把学生教育好,只要大家需要,我会一直呆下去。”

  朝踏晨露,晚顶余晖。每天来往于学校与家里,默默坚守大山深处,退仍不休,欧阳政老师把一生都奉献给大山深处的教育事业,他总觉得无怨无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