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的“火车头”

-----记县优秀校长、寸石镇青山小学校长曾大成

【时间:2014-10-23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曾大成出生教师之家,1978年9月回到家乡安义学校当起了一名“孩子王”,由于工作出色,1981年2月被任命为青山小学的校长,在这个偏僻的小学担任校长达33年,把青山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在此期间他多次放弃和谢绝改行及升迁的机会,问其原因,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喜欢这里的孩子。”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做好学校的‘火车头’,就要受得了委屈、沉得住气。”

  1981年5月,走上校长岗位不到三个月的曾大成正赶上民办教师整编,遇到了工作上第一次严重的考验。青山村村支书的女儿当时在青山小学代课,根据上级要求,她被整编回家。村支书听到女儿被校长清退回家务农的消息时,非常气愤,发动群众对曾大成进行围攻辱骂。曾大成颇感委屈,但是他沉住了气,带着委屈坚持工作,也不让学生耽误功课。他白天忙教学,吃完晚饭就走访村委干部与群众,宣传民办整编的意义和政策,慢慢的村支书的怨气消除了。但曾大成毫不放松,他感觉要想赢来群众的理解,首先要搞好教育质量。于是他团结全体教师,自己以身作则,每天总是第一个进办公室,然后到校门口等待师生的到来;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检查教室的门窗是否关好。在他率先垂范的感召下,该校教师团结协作,终于考出了好成绩。他所任教的学科在县镇质量检测中每次都进入县镇的先进行列,学校教师90%以上的任教科目都能获奖,学校在全镇的排名中也一直稳居前三名,多次得到领导表扬。1984年,曾大成的努力感动了该村书记及其家人,村支书决定由村里出资为学校粉刷墙壁,并硬化了操场等学生活动场所,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环境,成为当时村里为学校办实事的典范。工作成被领导认可,被群众理解,也坚定了曾大成当一名好校长的决心。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

  曾大成一直认为,担任一所农村偏远小学的校长,所做的工作就是简单而又平凡的事,但是他常常用“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把简单而又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决心把简单而又平凡的事做好,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成就。

  青山小学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教师资源极度贫乏,11名教师中就有3名代课教师,其中50岁以上的教师达6人,只有2名近两年考进的青年教师。面对现状,他从不浮躁,也不消沉,而是积极思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对策。他从增强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水平入手,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教师团队,加大培训力度,逐步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和教师考评积分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创造性和工作主动性。如今,“团结、勤奋、乐学、进取”已在该校蔚然成风,该校的师资力量也明显增强,教学质量开始突飞猛进。在全县六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中连续4年获奖,目标管理年年获得先进的荣誉。历次学生各项竞赛,该校获奖从未落空,2014年“希望杯”竞赛该校摘取了两块铜牌,获奖比率在全县较高。随着学校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很多孩子慕名转学到该校就读。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他非常重视素质教育,注重德育工作。作为一名校长,曾大成知道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而人才培养不仅仅是提高成绩,而是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曾大成要求全体老师除按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门课程外,还要狠抓安全、国防、环境、法制和健康教育,每月组织一次德育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在他的重视下,该校德育工作全市有名。今年全国各大媒体以《最美小学生背同学上学4年》等为题宣传的该校六年级学生何芹姣的先进感人事迹,邵阳市市委书记郭光文亲自批示,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向何芹姣学习,新邵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也发出向何芹姣学习的号召。

  “我用真心真情与教师交往。”

  作为学校的火车头,曾大成的工作方法是:用制度管人,辅之以情感人,实行人性化管理,关心教师,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对待教师少一点强制,多一份尊重;少一点限制,多一份人性。在工作上坚持做到对待老教师要爱中有严,对待年轻教师要严中有爱,和谐相处,共同发展。该校校年轻教师少,中老年教师所占比例大,并且教师养老、育儿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重任,压力十分大,代课教师的收入低。面对这种状况,他经常走到教师中间去,去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生活,让教师安心工作,乐于工作,积极上进。曾大成为了让外地教师安心从教,体会学校温暖,免费向外地的青年教师提供蔬菜。每个学期开学与期末结束的时候,他会邀请所有教师到家里吃饭。

  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淡泊名利。1991年学校搬迁新建,工作补贴他分文未要。平时节假日加班,他从未领取过学校一分钱的加班费。一个人外出办公事,他从不租车,都是自己掏腰包。在质量检测中获奖,他把奖金拿出来请全体教师聚餐。他的付出赢来了老师的尊敬,他们在曾大成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更加爱岗敬业,更加勤奋努力工作,更加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

  “对家人,我是有很多的愧疚的。”

  当谈起家人时,曾大成满脸愧疚。他讲起了1991年学校搬迁新建时的一件事。那一年,他爱人在县教师进修学校脱产进修,两个小孩跟他住在一起。当时大女儿7岁,上小学二年级,小儿子才4岁。他要上两个班的数学课,每天还要到3里外的新建学校工地上督查质量和调解纠纷,晚上6、7点钟才回家做饭,等做好饭菜时,一双儿女已经饿的昏睡了。看着他们满脸泪痕的小脸,曾大成一阵揪心的疼。2006年,曾大成的妻子在县城购了新房,多次催促他装修新房,以便早日到县城居住,但他没有同意妻子的要求,一个人蜗居在学校。该校教职员工在他以校为家的感染下,纷纷留校住宿,该校教师住校率居全镇第一。

  “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

  “曾校长,您今年55岁,只有5年就要退休了,你不想退下来休息或干点轻松的活吗?”笔者满怀疑惑的问他。“一个人扎扎实实干事是过日子,碌碌无为也是过日子,扎扎实实干事会过得很充实!一辈子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无怨无悔。只要组织需要,我会继续当好青山小学的校长。”曾大成笑呵呵的说出了自己朴实的感受。也有人问他:“你当了30年的校长,而且工作业绩这么突出,你怎么不向组织提点要求,想办法进城呢?”他是这样回答的:“如果大家有点成绩就向组织提要求,组织上都顾得来吗?如果大家一门心思都想进城,农村的孩子还要读书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