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高平镇中心小学“老黄牛”业余潇洒地散步在科研路上

记隆回县高平镇中心小学袁仕求

【时间:2014-08-26 11: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愈辉 袁锦圃 文志华)隆回县高平镇中心小学在放暑假前,诞生了一支《中小学生平安歌》,暑假里,有的学生在家也不时哼唱《中小学生平安歌》。这首歌是隆回县高平镇中心小学人称“老黄牛”现年已57岁的袁仕求老师创作的。

  民师读武冈师范转正的袁仕求老师2000年下期由高平镇茶山村小调入镇中心小学。调入高平镇中心小学以来,袁老师教学认认真真,业余致力于教育教学科研与政教科研,尤其是在学校政教科研方面倾注了心血,默默助力学校德育等多方面管理工作。调入高平镇中心小学以来,每天早上与傍晚喜欢散步的袁老师在隆回县高平镇中心小学不觉至今已有15年,15年来,高平镇中心小学先后经历了陈昭明、聂立之、曾旭平、周凤容、周牡淑五位校长。15年来,袁老师业余在教育教学与政教科研道路上的散步也一直未曾停滞过。

  陈昭明担任校长期间,袁仕求为学校创作了《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歌》,2001年,袁老师撰写的《高平镇中心小学素质教育543课题实验方案》在全国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并被选入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教育教学论文选集》(文献信息科研成果年刊)。聂立之任高平中心小学校长时期的2003年,袁老师为学校创作了分“学校品德教育”“家庭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三大块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三字歌》,并被入选隆回县中小学乡土教材。曾旭平担任高平镇中心小学校长期间的2007年,袁老师为学校创作的分“热爱祖国”“为民服务”“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共八篇的《知荣明耻树新风》、《师德修养歌》分别获第九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成果教师组一、二等奖。2008年,袁老师又创作了由“自身和”“家庭和”“社会和”(两岸和、社会和、民族和、法律和、诚信和、宗教和、军民和、师生和、干群和、社区和、农家和、邻居和、同事和、同学和)“世界和”“环境和组成的于学生颇富教育意义的长诗力作。周凤容负责高平镇中心小学期间的2009年,袁老师为学校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之子课题《提高农村小学阅读与写作能力探究》,经审核立项并主持课题研究工作。周牡淑负责高平镇中心小学以来,2012年下期,袁仕求与袁愈辉共同为学校编写了新的校本教材,2013年袁仕求又探索出颇富课改意义的“全程小学语文教材整体竞赛七步教学法”,2014年,袁仕求引导学校科学管理,除写了引起省市县有关领导重视的网上公开信外,临近放暑假时又为学校安全教育创作了《中小学平安歌》等。

  中等身材体型偏瘦的袁仕求老师在高平镇中心小学工作15年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教育教学与政教科研,尤其是在学校政教科研方面,默默耕耘,不知疲倦,不图回报,不断进取,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取得了令同仁称赞的硕果,15年来,他所获上至国家级下至县、镇级荣誉证书共30余本。2014年上期,袁老师把自己的诗文整理成《蜗牛集》,凝结了袁老师心血的科研成果自然入选其中。

  “默默耕耘堪回首,孜孜科研结硕果。”袁仕求老师业余致力于教育教学科研尤其是学校政教科研方面的成果,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等的形成,对学生养成教育乃至教师师德修养,对学校管理,都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平时喜欢散步的袁老师说,他在退休之前,仍将珍惜业余时间,发扬老黄牛精神,继续不停地在教育教学科研尤其是学校政教科研的道路上依旧潇洒地散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