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与“大气”

——记邵阳县“最美乡村教师” 阳卫波

【时间:2014-07-30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为一名拥有学校各项经费支配权的校长,他亲力亲为带领教师参加义务劳动,投身到学校的硬件建设,只为尽最大努力将“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

  作为一名收入不高的教育工作者,他不但自掏腰包为学校的基建垫资,还资助、帮助贫困学生,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成人成才;

  作为一名学校发展的带头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生如子、爱校如家”这一崇高的信仰和教育工作者的最高奋斗目标;

  ……

  他叫阳卫波,是邵阳县黄亭市镇永兴小学的校长。自2004年上任以来,“抠门”与“大气”就在他身上交替上演。他身先士卒,积极改善学校的环境和办学条件;用爱心温暖每一位学生,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普遍赞誉,毕业生小杨在毕业生留言簿上这样写道:“阳老师,就要离开母校了,我们真想叫你一声爸爸!”

  精打细算打造魅力家园

  阳卫波上任伊始的永兴小学,管理较为混乱,教师们“身在曹营心在汉”。但阳卫波认为,既然接下了这个“摊子”,就必须要让这所学校焕发新生。很快,阳卫波就向教师们发出了“自力更生,各尽其能,创建美好校园”的号召。而阳卫波更是精打细算,率先垂范,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到最大的效益。

  2010年,县教育局拨给学校一笔资金,用作修学校的厕所。阳卫波带领教师义务承揽了打土方、做小工、油漆门窗墙壁等一切可以省钱的活,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这笔资金的效益——修好了占地90平方米的两层砖混结构水冲式厕所,建起了一栋厨房和200米长的围墙,还将两栋各三层的教学楼进行了全面维修。到了春天,阳卫波还带领教师们栽树种草,把学校装扮得像个花园。

  在用好上级拨款的同时,阳卫波更是带领教师们开展义务劳动,用双手为学生们打造“魅力家园”:

  伸向学校的是一条狭窄的田埂路,凹凸不平,一到雨天就十分泥泞。阳卫波说服村干部筹集千余元资金买来石头,自己则带领全校教师利用节假日和放学后的空余时间,一块块石头地搬,一铲铲泥沙地填,硬是修通了一条100米长、4米宽的简易大道。

  学校围墙是上个世纪70年代修建的,部分墙段已经陆续倒塌,一些学生喜欢抄近路,但要经过学校隔壁的旧加工厂,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阳卫波带领教师们肩扛手提,在附近寻找废旧砖石,修补好学校近300米长的围墙,截断了学生进出加工厂的通道。就在围墙修补好的一个星期后,加工厂轰然倒塌,那些喜欢从加工厂经过的学生躲过了这一劫。

  学校有些学生还在使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添置的双人课桌凳,阳卫波想起永兴中学撤并时留下一些单人单桌的旧桌凳,稍加维修还可以使用,他就自己找来材料和工具,每天敲敲打打几个小时,一个暑假,阳卫波维修好了百余套桌凳,把学校还在使用的双人桌凳全部换下来,彻底解决了学生一人一桌的问题。不仅如此,自那以后,学校课桌凳都是阳卫波带领教师维修,几年下来为学校节省了数千元资金。阳卫波还发动教师轮流当炊事员,用节省下来的工友费、煤火钱配置了教师办公室桌椅和图书室的阅览桌……

  爱校爱生最美乡村教师

  然而,使用公款十分抠门的阳卫波在用自家钱的时候,却从来都是十分大气:

  2008年夏天,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来校调研,发现这所学校连校门都没有,阳卫波拍着胸脯说:“再给我两年时间,不向教育局要一分钱,保证把新校门修起来!”就在做出承诺一年后的暑假,阳卫波自己垫资一万元,买来建筑材料,请来泥瓦匠,正式开始修建校门。患重病多年的老母亲因思儿心切,前来学校看望阳卫波,而阳卫波却因为要帮工没空招呼母亲,最后,为了让阳卫波安心做活,老母亲带着理解与支持悄悄离开了学校;

  除了学校的建设,阳卫波在学生身上也是很舍得花钱。每月领到工资后,阳卫波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学生小伟(化名)还需要什么,并总是尽力给予资助。

  由于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母亲已远嫁外地,本身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伟跟着年过七旬的奶奶生活。在小伟10岁那年,阳卫波获知了这一情况,便主动上门把小伟接到学校读书。从那以后,阳卫波自费资助了小伟6000余元,帮助小伟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前年,高中毕业的小伟以579分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由于担心他的肢体残疾影响录取,阳卫波又四处奔走联系,最后把杨小伟送进了湘潭大学。

  事实上,得到阳卫波如此精心呵护的还不止小伟一人。家里贫困的学生做课间操时冻得直打哆嗦,阳卫波会掏出钱来给那个学生买保暖衣服;父母离异的学生生日那天,阳卫波给这个学生送上一份生日蛋糕;哪个学生突发急病,阳卫波总是在学生家长到来之前第一时间把学生背到医院就诊……

  十年过去了,在永兴小学,对学校的爱,对学生的情,让阳卫波得到了师生们的良好赞誉,也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2009年阳卫波被评为邵阳县师德标兵,2010年被评为邵阳县教育战线“劳动模范”,2014年,阳卫波还被评为邵阳县“最美乡村教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