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爱”的多面教师

——记市四中优秀教师朱福华

【时间:2014-06-18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 通讯员 罗华)“是您让我们的孩子脱胎换骨,我们全家都感谢您!”前些天,邵阳市四中高三毕业生小杨的父母拿着一个大红包非要塞给市四中教师朱福华。朱老师委婉地拒绝了。他说,他最大的愿望不是得到多少物质回报,只要看到孩子们听话了,出息了,就是他最大的欣慰。

  朱福华是市四中的高中物理教研组组长,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朱福华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塑造学生们的灵魂,努力让学生成为有着良好修养的合格公民。“学生们就是朱老师的一切,他每天都跟孩子们在一起,有时是慈父、有时是严父、更多的时候是睿智的长者·····”同事这样评价朱福华。

  知识的传授者

  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的职责之所在,价值之所在。朱福华认为,除了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探索真理的能力、拥有积极向上的动力。

  高中物理在部分学生看来既抽象又深奥,如何让学生喜欢物理,发现物理中的美,这是朱福华一直考虑的问题。通过不断思考,朱福华将知识教学还原为规律探索的过程,还原为学生的思考过程,暴露出学生探索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从而与学生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既让学生提高了思想能力,也让学生享受了成功、获得了自信。

  20年来的潜心摸索和深入钻研,让朱福华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1997年参加市实验教学比武获一等奖;2000年在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2004年因高考成绩优异获“二等功”荣誉;2005年被市教育局评为“市优秀教师”。此外,他还被学校连年评为优秀班主任。

  作为物理教研组长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朱福华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还十分积极地帮助、指导学校的青年教师,面对他们的求教,朱福华总是尽其所能,悉心指导,并亲自上阵,给青年教师上“研究课”或示范课,为他们提供教研和业务能力提高的平台。在他的帮助下,学校的一大批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青年教师周兆辉更是在2010年全省实验教学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灵魂的塑造者

  从事教育工作20年间,朱福华当了18年的班主任。18年跟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让朱福华在教书之外,对育人更是别有一番体会。

  朱福华班上曾经有个叫小梅的学生,从高一入校开始,就经常不吃午饭,中午就待在教室里面学习。经过了解,朱福华才知道,小梅原本拥有一个殷实的家庭,因为小梅的弟弟患上了白血病,原本较为殷实的家庭瞬间变得十分拮据,而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懂事的小梅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找家里人要钱。

  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朱福华直接将自己的饭卡给了小梅,并且定期往饭卡里面充钱。同时,朱福华每学期都会从工资里拿出1000元钱给小梅,并且发动班上同学为她捐款,为小梅申请助学金,让小梅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对待学生,光有爱心还不够,还应该注意爱心的表达方式。”朱福华说,学生的个性特质不同,家庭环境不同,对不同的学生的表达方式也自然不同。因材施“爱”的教育方法,也让朱福华在学生心中成为了“多面教师”:敏感型学生眼中的慈父、外向型学生眼中的严父、叛逆心强的学生眼中睿智的长者……

  三年前,刚刚入校的小杨非常调皮,甚至把自己定位为“混混”。为了帮助小杨转变,从高一下学期开始,朱福华便邀请小杨和自己一起住,早上一起到校,放学一起回家,晚上辅导他学习。长期在一起的生活,让朱福华有了更多和小杨交流的机会,而更多的时候,朱福华像朋友一样跟小杨聊时事、聊社会、聊人生。两年半时间的耳濡目染,让小杨转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今年的高考中,小杨也表示自己考得不错。于是,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