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另类校长也挺好!”

大祥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王红的管理经

【时间:2014-03-07 15: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超 徐一雄)3月3日早6时,大祥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王红一行准时赶到江北蔬菜批发市场,为学校食堂选择当天需要的菜品。经过一番精挑细选、讨价还价,一行人将菜品安全运回学校食堂。这时的时间已经过了7时。短暂的休息过后,7时30分,王红又准时来到校门口,迎接师生们入校。

  为了尽量保证食堂的食品安全亲自买菜这样的“自选动作”,从2006年开始担任大祥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以来,王红已经坚持了七年多时间。

  作为一名有着32年教育工作经历、11年学校管理经历的老教育工作者来说,无论是当教师、班主任,还是校领导,王红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即便如今已进入“知天命”之年,身上也有着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市“芙蓉百岗明星”、市中学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区党代表、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光环,但她仍然没有乐享其成、坐等退休,一直继续做着那些被外人难以理解的“另类”事。用她自己的话说,那就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作为第一责任人,校长的管理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是检验校长合格与否的第一标准。作为一名“另类”校长,王红的管理方法也自然与众不同。

  自王红担任校长以来,任人唯贤、能者居之”的观点就一直在大祥一中不折不扣地执行着。目前,大祥一中实行“全员聘任”,学校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每期期末,学校都会根据各班、各科的成绩统计数据以及教育学生的成果等内容对教师进行综合排名,不论教职工的背景有多深、资历有多老,只要排在倒数几名就会被“一票否决”。每年,学校都会有落聘的教师,他们也只能待岗学习、自我提高,等待下一次聘任。

  可能有人会说,和校长关系好的人肯定不会受到冷遇。可实际上呢?大祥一中的老师都知道,校工会主席伍亚萍和王红在私底下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闺蜜”。然而,正因为是“闺蜜”,伍亚萍可以说是全校最辛苦的人之一,不但在学校工会要负责一大摊事,要教三个班的课,还要管理“学校食品安全的主阵地”———学校食堂。而辛辛苦苦的结果是:做好了,只有王红一个会心的微笑;做不好,哪怕是一丁点的小问题,王红从来都不讲情面,一切都按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在教学管理上,王红的管理更是出了名的严格。一旦有闲暇时间,王红就跑去课堂听课、评课,更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校80%以上的教师进行教学检查,并通过学生座谈、学生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教师的工作情况和敬业精神,最后结合所有内容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结果在全校通报。

  王红在学校的财务管理上也做出明确规定:只要支出超过五百元,就必须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学校的任何收支必须建立台账,并无条件接受由学校工会、在职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等组成的督查小组的监督。时间长了,有校领导班子成员就私下里对王红说:只是几百元的事,又是合理的支出,还开班子会干啥,你自己决定了就行了。”可王红却一口回绝,并坚持按照指定操作。

  走进大祥一中,“另类”校长的“另类事”随时可以听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交流的加深,大祥一中的师生也渐渐发现,在王红“铁腕”政策的对面,还闪现着女性特有的似水柔情。

  在学校管理制度的推行中,对于没有严格遵守的行为,王红从不抓“典型”批斗,而是积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影响广大师生:学校规定师生在何时到校,自己从来都要提前20分钟,经常迟到的师生看到王红站在学校门口迎接,下次也自然不好意思迟到;老师的教育教学成绩不好,王红也绝不“放狠话”,而是将“成绩单”发到每位老师的手中,并且寻找机会私底下帮助他们,这样一来,成绩不好的老师自然“面子上挂不住”,进而暗下决心,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争取下次迎头赶上;学生在吃完零食后,将食品袋乱丢乱放,王红都是立即捡起来丢进垃圾桶,然后再巧妙地提醒学生下次注意……

  作为一名校长,学校里方方面面的大事就已经忙得“脚打后脑勺”,一些小事很难面面俱到,而王红却仍然坚持做到最好:有的老师身体不舒服了,只要王红没有特别重要的工作,都会马上放下手头的事去代课,自己的工作留到自己的休息时间再做;老师生病住院了,即便再忙,王红都要亲自到医院探望;老师家里遇到了困难,资金周转不开,王红二话不说就从自家拿钱来救急……

  担任校长七年多来,王红的“铁腕”与“柔情”已经被全校师生所共知,师生们也渐渐地被王红所感染,逐步形成了“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大局意识和“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校园精神。这也让大祥一中近几年的教育教学质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先后获得“市安全文明校园”、“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省中小学教师基地培训学校”、“省中小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由王红主持的课题《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与探索》还被评为省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

  看着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感慨着“一心为了学生”的教师们,憧憬着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王红目光坚定地说:“做个另类校长也挺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