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群:乡村教育园地里的“活力校长”

【时间:2013-12-19 1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远志)他在贫困山乡辛勤耕耘了15个年头。他一步一个脚印,用爱心和责任,用智慧和行动,全方位地展示了一个乡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丰采。他是隆回县优秀乡村教师、隆回县师德标兵、隆回县最满意人民教师、隆回县优秀党员。他被当地群众和师生亲切赞誉为乡村教育园地里的“活力校长”,他的名字叫魏源群。

  山乡情爱15年铸就美丽师魂

  1998年9月,刚满21岁的魏源群被分配到素称隆回金石桥镇“西藏”与新化水车镇毗邻的游家桥村小任教。那里交通、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环境恶劣。20多位小孩挤在一间四面透风的破旧小木房子里上课。但魏源群并没有怨天尤人,很快调整好心态,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待工作。白天,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愉快地和学生们学习、生活、游戏;晚上,精心备课,认真批改作业。短短几天时间,他竟然适应了当地“环境”,把自己融入到了学生的一切活动之中。星期天,他走访学生,帮一些贫困学生家干农活,几乎成了他的“必修课”。他深受当地干群和学生家长的尊敬和喜爱,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对他的工作热情和成绩非常赞赏。当年,他所教的两个班的英语在全镇同年级名列前茅,同时被评为镇先进工作者。

  山乡情,师生爱,无怨无悔。15年来,乡村的山山岭岭都留下了魏源群辛劳的足迹,同时也传唱着他用师爱陪伴学生平安快乐成长的情爱之歌。在魏源群的小腿上,有一条比较显眼的疤痕。那是2000年3月的一天,鹅毛大雪漫天飞舞。他所教的学生都放学了,大部分学生陆续回家了。一个10岁的留守女孩子却还倚在教室门边悄悄地掉泪。魏源群刚挑水回来。看到这一幕后,他马上背起小孩子就走。谁知在山路边一脚踏空,掉进了一条小水沟,瞬间小腿被一块尖石撞开了一个大窟窿,鲜血汩汩而出,染红了雪地。小女孩吓得大哭。魏源群却像没事一样按住伤口,一直把孩子送到家,跟孩子的爷爷奶奶打过招呼才往回赶,经过1个多钟头后终于到赤脚医生那里上了点药。

  魏源群有一句座右铭:师爱无价亦无私,奉献给予为学生。2010年5月的一天,当地大雨滂沱。魏源群早早就起了床,想起20余名学生上学一定会经过一条很陡的山崖,为安全起见,他决定和老师们亲自去那里接学生来上课。当他们带领最后一名学生快速地离开那道陡坡,走到地势平坦的大路上时,滚滚泥石流顿时轰轰隆隆就从他们刚刚走过的地方迅猛袭过。好险啦,如果慢1分钟,后果不堪设想。至今回忆起来,魏源群仍心有余悸。一天夜里,魏源群查寝时,发现一位叫贺川的学生腹痛不已,冷汗直冒,他赶紧背起这位学生就往5公里远的医院跑。那晚下着小雨,他不知摔了多少跟头,当他精疲力竭赶到医院时,已是深夜两点多钟了。医生检查后,必须立即动手术,由于来不及通知家长,他只好匆忙签了字。事后医生说,这个孩子如果晚来十分钟,就没命了,好险啊!他用一往情深,以师爱这座大山,使学生们在爱的呵护下平安幸福地成长。

  用根的情怀酿出累累硕果

  2006年9月,魏源群被调到金石桥镇黄金井中学担任校长。这是一所偏僻的乡村中学,教育质量多年来不见起色。魏源群在教师会上坦言:当教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但真正过硬的还是安心实在,不患得患失,不斤斤计较。特别是土生土长的教师,更要有根的情怀,不要今天想走,明天想调。山区教师要时刻想着山里孩子的未来,这样才会在山区扎根,也才会有所成就。他对学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深化了人事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制订和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出台了《教职工年度考核与年终评奖实施细则》、《教职工考勤制度》、《班主任工作考评细则》、《教学常规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对任课教师实行绩效工资管理,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教学领导教学。他兼任班主任,担任两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会考获全镇10多个毕业班的前一、二名,其成绩进入全县十强。他带头进行教研教育教学改革,该校共有5个项目获市一等奖,2个项目获省二等奖;他撰写的论文《学校德育五字诀》被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评为省一等奖;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全英语奥林匹克竞赛,有两人获得国家级奖;辅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得省二等奖和市一等奖。他所撰写的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中国当代教育教学》上,并获全国性教育成果一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素质教育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10余项荣誉称号。他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先进工作者,8次获县嘉奖,3次立功,6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党员。

  塑完美教师形象做活力校长

  魏源群努力去塑造教师的完美形象,积极做一个活力校长,学校的任何有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把“学校教师有特长,校园文化有新意”作为学校的办学思想并落到实处。学校先后购置了校园广播系统,建好了乒乓球室,修好了标准的篮球场和四百米跑道;成立了学生球类兴趣队、文艺宣传队等一系列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并在学生中开展一系列课内外活动,如“五四”红歌赛、科技创新赛、象棋赛、班级排球篮球乒乓球赛等。由于魏源群特别爱好体育,多年来,他一直兼任学校体育组副组长,学校的篮球、排球队、象棋、文艺表演连续4年参加镇、县比赛都名列前茅。教师的乒乓球、太极拳、健美操,学生的兔子舞在全镇独领风骚。学校的体育运动和课内外兴趣小组活动成为山村特色教育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同时,学校还非常重视学生的情感沟通和心灵熏陶,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名人名言、警示格言的熏陶,校园里充溢着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每个班级都有自己响亮的名字,如鸿鹄班、博才班、启航班等等,每个教室都贴有班级目标、班主任寄语、校长语录。

  “十二字”方针打造山乡教育新天地

  2009年8月,魏源群被调到金石桥镇条件更艰苦的高洲中学。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他工作更努力了。他始终恪守着他的十五字方针:工作实,思想新,办事公,待人诚。凭着这十二字方针,他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山区老师的信赖和支持。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每一个老师,调动了每一个教师的积极性。

  上任伊始,魏源群就积极着手学校危房改造,10余次为学校危房改造跑立项,跑资金,自己带头并发动社会各界和师生捐款,融资200余万元,改造危房面积1100余平方米。现在,三栋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科教楼和一排养猪场拔地而起,学校旧貌换新颜。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学校布局得到了合理调整,增强了学校的发展后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魏源群由一名普通教师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校长,这与他的辛勤努力和不懈追求是分不开的。魏源群对山乡教育有着一种情结。他从事班主任工作6年、教导工作3年、校长工作6年;他是一个称职的班主任,一个优秀的教导主任,一个重德的校长;他爱学生,爱教师,爱学校,爱教育;他工作扎实,做事公道,为人正气,是山乡教育园地里名副其实的“活力校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