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三尺讲台上闪光

【时间:2013-11-27 1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笔者按:自2006年国家开始实行特岗教师政策至今,数以万计的往应届大学毕业生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帮扶基层教育的大队伍中。他们珍惜这个奉献社会、回馈教育事业的好机会,在三尺讲台上,谱写了一首又一首的青春之歌。

  无悔的选择

  孙东阳,2011年毕业于邵阳学院汉语言专业。毕业前夕,正好碰上“特岗教师”招考。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考核,他如愿以偿,成为了滩头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像其他的很多特岗教师一样,在报考这门职业的时候,一度被大学同学和亲友不理解,甚至遭到了些许的冷眼。面对这样的情况,笔者问孙东阳:你是否后悔过当初的选择?他笑了笑,坦然地回答道:“肯定是比不上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的同学咯,但是,说真的也没外界传闻的那么度日艰难。起码在这里我很开心,能为家乡的教育尽点力,心理就踏实。”在他的脸上,仿佛看不到一丝苦闷和忧郁,有的只是知足的快乐。

  无上的崇敬

  “既然选择了,就得干一行,爱一行。”孙东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践行的。一提起孙东阳,与他搭班的胡碧波总是连连称赞:“年轻人像他这么爱岗敬业、诚实肯干、招人喜欢的可不太多了哦”。“在请假销假方面,我们青年教师要向孙东阳老师学习,他自2011年9月分配到我校以来,很少请假,偶然有特殊事情,他都要出具书面请假条。”副校长范梦龙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多次说。2012年冬季,孙东阳的爷爷不慎摔断腿骨,在隆回县中医院住院治疗,当时父母在外务工,难以回家照料,照顾爷爷的重担压在了孙老师一人身上。白天要教书,晚上要照料爷爷,孙东阳就这样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一个余月。提及那些日子,孙东阳至今记忆犹新:“感觉整个人快要累垮了,万义孝为先。我不可能不顾及爷爷,教学工作也是大事,为了两不误,只能白天上课,请一位亲戚暂时代为照顾,下午马上乘车赶到医院,一天睡不到3小时。因为担心爷爷病情,每晚强迫自己处在半睡半醒的状态,备课阅卷都是在医院完成的,绝不能因为私事耽误他们的学习。”当笔者试图称赞他的时候,他做了一个“stop”的手势,笑了笑说道:“碰到这种情况,谁都会这么做的,没什么了不起。”

  无私的奉献

  陶行知先生说过:“为人师者,应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孙东阳竭力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他的不普通。2011年9月份上班,担任一个四年级班的语文教学,看着台下80多双嗷嗷待哺的眼睛,他恨不得将毕生所学悉数传递给自己的弟子。孙老师主动承担了学校课程改革的重任,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尝试,让他深悟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2012年10月学校承担了市教科所的课题《少教多学的方法研究》,孙东阳主动请缨,担任课题研究组组长,敢为人先,为在教学长河中飘荡得更远,他不辞辛劳地从事课题的研究以及论文撰写的工作。“搞课题绝不能只是应付了事,浅尝则止,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一切都只是为了我的学生们能够学有所成。再苦再累我都无所谓,反正还年轻嘛,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孙东阳这样说。

  我们有理由相信,像孙东阳这样的不怕吃苦、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工作的年轻教师,必将会为教育事业添上绚烂的一笔,在三尺讲台上谱写出人生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