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新秀露锋芒

——记新邵县迎光乡黄岩完小特岗教师朱玲

【时间:2012-09-10 16: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勇跃)在第28个教师节前夕,笔者有幸在新邵迎光乡偏远山村的一所民房里听到一位年轻女孩精彩而生动的课堂演绎。她叫朱玲,是新邵县迎光乡黄岩完小的一位特岗教师。

  2006年,朱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一师小教大专班后,就参加教育管理专业本科自学考试。由于工作出色,她一直担任学生会主要干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四下校实习,带队老师推选她上公开课,大赛夺魁并深受师生一致好评。2011年6月,她取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专科和自考本科双文凭,并成为优秀毕业生。

  同年6月,朱玲以总成绩80。601的高分稳居新邵县特岗教师前三甲。她放弃条件较好的学校,甘愿到新邵最偏远的迎光乡去奉献青春。在去单位报到之前,当了20多年教师的母亲对她说:“班级如同大火炉,走进去是铁,走出来是钢,孩子们的童年在智慧里闪光。”

  大山的孩子也有梦想,这位年轻的女教师便是成就梦想的翅膀。朱玲的到来,给寂静的山村增添了太多难以忘怀的瞬间,留下太多美好感动的画面。学校安排她担任四年级班主任,并包揽该班所有科目的教学。自接手班级后,朱玲老师就逐村入户进行了家访,摸清了每一名学生的情况。并多次召开家长会,将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朱玲老师班上的学生是幸运的,可以上正规的音乐、体育、美术课了。孩子们忘不了多彩的美术课,忘不了有趣的体育课,忘不了欢愉的音乐课,更忘不了津津乐道的语文课、神奇奥秘的数学课……

  短短一年,她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上学期,指导两名学生在第七届青少年书信征文活动中获县三等奖;在县安全教育公开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期末统考,语文获全乡第二名,数学获全乡第一名。

  下学期,辅导学生参加征文比赛获得全国三等奖,所教四年级语文、数学,在乡里统考双双获冠。她被评为县优秀指导教师,县优秀班主任。

  乡里管教育的一位领导评价她,短短一年,就令学校旧貌换新颜,着实让人佩服!

  采访中得知,是母亲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教育观影响着朱玲,让她学会用赞赏的目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孩子们不仅是含苞欲放的花蕾,更是夜空中闪烁的繁星点点。那些纯真稚嫩的面孔,谁又忍心摧残?

  朱玲老师讲桌上有一本并不太精致的记事本,里面记录着孩子们的点滴进步与成长。那是无数个深夜,当万家灯火熄灭的时候,她整理出来的笔记……

  彭朵莲终于得到表扬了,因为你进步很大,在老师的鼓励下,你的字迹不再歪歪扭扭,密密麻麻。

  李佳宾终于学会老师教的妙招了,解决问题起来又快又准。

  唐艳萍终于不再骄傲了,在老师的正确指引下,能客观地看待自己所取得的成绩。

  吴源终于不再粗心了,在老师的多次提醒下,能认真细心地思考每一个问题。

  袁湘东再也不随便旷课请假了,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能坚持到校。

  李路终于不再考一分了,在老师的赞赏下,勉强能够及格……

  朱玲老师的家离市区很近,离学校太远,她必须每个星期日下午归校。先从家里坐90公里的班车,一路颠簸到身处大山深处的迎光乡。再搭摩托走10公里的便道才能到学校。有时班车误了点,下车天已黑,摩托车主趁机抬价,她也只好认亏。

  今年教师节前夕,县里组织评选优秀教师,论打分,她在乡里最高,但她认为自己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就把机会让给了老教师。

  一年的特岗生活匆匆过去,朱老师成长很快,收获颇丰。

  好多次,笔者都想去问问她:生活是否习惯,想家的时候怎么办……

  笔者心间塞满了问号,但她的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心态似乎让 笔者有了答案,担心纯属多余。笔者只能默默地祝福这位令人啧啧称赞的好教师:你是娃们心中不灭的光,日后定会桃李芬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