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深处的坚守

【时间:2011-11-09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只要还有学生,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11月8日上午,新邵县大新乡大禾小学刘新卫说,“我走了,学校就没了。我不能走。”1999年,刘新卫放弃十万元的年收入,带着妻子李妃芹回到老家,到大禾小学当老师,12年坚守在高寒而又贫穷的岱山深处。
  一座大山深处的学校
  从市区出发,经新邵小塘,过新田铺,到大新乡的资江河畔,穿过横跨资江的铁索桥,从桥头租乘一辆摩托车,巅簸上山,至白水峡谷下车,徒步翻越几个山崖,再坐几公里摩的就可以到达岱山深处的大新乡大禾小学。
    原本,这里是一座老式的青砖木板房。如今,已是崭新的两层教学楼。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四个教室,两个教研室,有20余名学生。这个只有三个年级的学校,去年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投资数十万元,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扩建。
  “大禾村是一个有着700多名村民的深山村,孩子们到山外的学校读书,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现在,通向山外的路还没有完全修通。
  一个包工头的选择
    刘新卫,一位年近四旬的汉子。
    上个世纪90年代,刘新卫高中毕业后南下打工,期间,与同乡李妃芹恋爱结婚。
    婚后,两人先后在县城、湖北、甘肃等地开饭店、包工程。“开饭店,一年有8万至10万元的收入。”在甘肃兰州包工程时,“和我哥哥一起,两个人一年大概能挣个二三十万元。”
    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如今的刘新卫估计也是个小老板了。
    然而,这一切在12年前发生了改变。1998年底,大禾小学的最后一个教师退休,再没有任何教师愿意去那里工作,“正月十六,学校90多个孩子没人上课,村干部找到我,希望我回来代课。”刘新卫说。
  刘新卫答应了,这一干就是12年。
    一对夫妻的坚守
    放着年收入十万元的事业不做,回到偏僻的山沟里当教师,刘新卫的决定遭到了妻子李妃芹的强烈反对。然而,妻子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与丈夫一起走进了教室,也成了一名教师。
    目前,刘新卫和妻子外加一个今年下半年新来的代课教师,每人负责一个班级。实行隔年招生的大禾小学,一般上半年为一三五年级、下半年为二四六年级。“今年六年级只有四个学生,就没办了。”“刚开始时,和我一起的还有另外三四个代课老师,后来,他们都去上海等地发展了,现在,一年都能挣个几十万元。”刘新卫说。而刘新卫夫妇至今每人只领着几百元的微薄工资。
   李妃芹的弟弟在深圳开了一家电脑物流公司,多次请姐夫去帮忙,承诺每年的收入十万元以上,刘新卫依然没有动心。
   “我不能接受他的邀请,如果我走了,就再也没有人愿意来这里上课。”刘新卫说,只要学生在,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