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猛进写辉煌

——记邵东县仙槎桥镇中心小学校长 张胜国

【时间:2011-09-27 10: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东人刘某夫妇一直在云南做五金生意,一双儿女也一直带在身边。女儿聪明乖巧,勤奋好学,但学习成绩很不好,夫妇俩常为之叹息。2010年春节,刘某一家回到仙槎桥,在与亲朋谈及儿女学业时,亲友建议他可将儿女留在家乡读书,仙槎桥中心小学很靠谱。就这样,刘某将一双儿女同时转学仙槎桥中心小学。该校浓厚的教风和学风,优雅的生活环境,滋润着姐弟俩。姐弟俩的学习成绩一路攀升,现已赶超到优秀生行列。是啊,仙槎桥中心小学名声外扬,许多在外创业的仙槎桥藉的老板都将儿女送进仙槎桥中心小学就读,原本在邵东县城学校读书也因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转读仙槎桥中心小学的大有人在。仙槎桥中心小学已成为邵东县小学教育的一朵耀眼奇葩,是少年学子求知成长的摇篮、放飞理想的殿堂。

  仙槎桥中心小学人气旺旺,可谁知道,为了凝聚这旺旺人气,该校校长张胜国不知承受多少苦和累,遭受多少委屈,付出多少心血呢?

  3年前,仙槎桥中心小学与镇中学同处一个校区。随着该镇村小、片小的撤并,中心小学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以致人满为患开不成班。此时,镇中心学校校长徐曙光果敢地撤走镇中学,另择校区。撤走镇中学,全力办好中心小学,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及时入校学习,这本是好事一件。可学校附近的一些开商店、开饮食店的老板,为了自己的一点蝇头小利,千方百计阻拦学校撤并:利用电话恐吓徐曙光、张胜国等人,利用金钱买通村民六次上省、市、县上访,利用横幅传播虚假上级指示等。但张胜国不畏威胁始终与中心校领导一同战斗。2009年6月1日儿童节,庆贺活动开始时,校园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无故闹事,围攻老师,该校副校长上前制止。这些人便将矛头指向副校长,暴力殴打副校长。此时闻讯赶来的张胜国不顾个人安危,拨开人群,勇敢地挡在围攻者前头,凛然亮剑:有胆的,就冲我来!这些闹事者知道,张胜国是本地人,人脉好,若把矛盾弄大了,是没有好果子吃的。最后他们在张胜国等人威严的呵斥下作鸟兽散。

  仙槎桥中心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校,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每逢收获季节,校区便成了晒谷场,人声鼎沸。学校旁100米的地面有一处高压变压器,上世纪80年代曾发生过学生被电击的事故;而150米处则是一条河,大热天里,一些胆大顽皮的学生偷偷下河洗澡。由于没有围墙,无论什么人进出学校随意,有时附近村民吵架也闹到校区,此时,校长、教师不得不充当“劝架”角色。牲畜也常随意进出校区,尤其狗对学生构成的威胁更大。小学生好奇,常去逗狗,随时可引发狗攻击学生。特别是近些年,学校附近有养狗专业户、养蛇专业户。狗、蛇几次偷逃出来溜进校区,吓坏了学生,忙累了教师,幸亏有惊无险。因为没有围墙,给全校师生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前十位校长、四届领导都曾酝酿修建围墙的计划,由于或这或那的原因,校园计划一而再、再而三的流产。

  张胜国执掌仙槎桥中心小学后,就将修建围墙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找镇中心学校、镇政府寻求支持。中心校领导、镇领导也极为重视。在镇中心校、镇政府的多次协调下,当地村民同意学校建围墙,但要求校方出资为村民修马路,解决饮水问题。这些要求是不太合情理,但为了学校的宁静、学生的安全,张胜国只得委屈求全。就这样,张胜国带领教师艰苦奋斗,自筹资金18万元,修筑校门前的水泥马路,为村民装上了自来水。

  围墙动工时,有村民又来找麻烦,说围墙之地是他家的,围墙走向须往校区内。真是无理取闹,张胜国只好找来当地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现场证实围墙之地是校方花钱征用的,闹事村民在他人的指责下才未再阻工……围墙砌成了,张胜国累瘦了许多,可他却笑了:仙槎桥中心小学终于结束没有校园的历史,从此可以全心全力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了!

  仙槎桥中心小学是邵东县农村规模较大的一所小学学校,为配合镇中心学校实施“建好四所大学、办好三个中心、实现教育强镇”的战略,张胜国紧紧抓住创建省级合格学校的机会,不惜劳苦的东奔西跑筹资近200万元修建学生食堂,更换了师生生活锅炉,粉刷了三栋教学楼、一栋办公楼和一栋风雨活动室,检修了所有房屋的瓦面,更换了所有教学楼的电线,翻修了体育综合运动场、操场,添置了钢制乒乓球台、雕塑、旗杆、文化墙,栽植绿树,建起花圃……在硬化乒乓球场地中,因请不到民工,张胜国带领副校长、总务主任等人,每天忙累到夜里9时才休工。夜里光线不好,他们就边打电筒边劳作,由于长时间的苦干累活,他的手指纹被磨去,一碰触就钻心的疼……去年整个暑假,他未休息过一天。

  校园建设中的苦和累,常人能体会。而筹资路上的艰难、“苦累”两字是无法概括的。为创合格学校,张胜国等人多次找县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也跑邵阳市教育局。因不认识相关部门的领导,他错过了多次机会,有时打电话过来领导正在开会,他只好在人家办公室门口等,一些领导开完会不进办公室干其他事去了,结果他一等就是一天,常误吃中餐,饿得他大吐酸水……仙槎桥有一五金老板原本同意资助学校建设,几次电话打过去,对方总说在外地有事,张胜国信以为真。后来得知这位老板未曾外出,又打电话约见,这回老板出言不逊……还有一位在县城从事五金生意的本镇人,同意与张胜国面谈。当他风尘仆仆赶到县城,对方却一直与人玩麻将,将他凉在一旁不理不睬。生怕扰了人家的牌兴,张胜国耐着性子等。时值中午,老板清点战利品后,搁下他就和牌友们去了酒店……张胜国遭受委屈时,也郁闷过,但他从未退缩,而是愈挫愈坚。社会上的贤达人士还是不少,马路村的蒋小雄老板、衡阳人彭招荣等就是仙槎桥中心小学的热心支持者。

  几年来,仙槎桥中心小学在校长张胜国等人的精心打理下,人脉看涨,不仅吸引许多年轻家长的眼球,同时也得到了广大教师的青睐。该校唐、胡、刘等几位女教师完全可以进县城工作的,可她们却婉拒了家人的安排或亲友的热心。为什么她们一再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呢?是因为她们的校长张胜国是一位独具人格魅力的好校长,在他的领导下,工作着舒心啊!

  教师如此信任、支持自己,作为校长,张胜国是欣慰的,亦是有成就感的。有教师如此,校长如此,仙槎桥中心小学的明天能不更加美好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