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壶冰心映春晖

——记邵阳市十一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谢清轩

【时间:2010-11-08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气势宏伟的校门,绿草如茵的运动场、全新的学生宿舍……11月1日,走进邵阳市十一中学,校园景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近年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倾注着一个人不少的心血和汗水,他就是市十一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谢清轩。

  谢清轩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十一中工作,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了23年,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2001年以来,随着在校生逐年增多,学校原有的运动场地已无法满足学生课外活动的需求,2003年,作为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谢清轩提议征地扩大校园面积。他跑省国土资源厅,跑省政府。下半年,征地终于批了下来,可是面对征地资金的缺口,大家都一筹莫展,这个时候他又站了出来,在教工大会上提议集资,可大家都担心集资会打水漂,于是他不顾妻子的极力反对,带头把家里6万元积蓄全都拿了出来。恰巧这个时候,一个好朋友给他打电话说在新化那边修了几个门面现在卖给他很便宜,过几年后肯定翻几番,面对一边是学校的发展,一边是好朋友的劝告,他毅然选择了把钱用于学校征地,然后说服教职员工,而且向所有教工保证只要有他谢清轩在学校一天,这个钱一定还。在他的努力下,老师们感动了,纷纷出资支持学校建设。

  学校的新校门,新运动场、新学生宿舍……学校的面积扩大了36亩,这一切的变化都凝聚了谢清轩的心血。为了修建围墙,他不知多少次和附近的居民进行调解;为了保证施工的质量,他不知多少个晚上起来检查……哪里电路坏了,哪里下水道堵了,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年他为学校公事奔波都要磨坏好几双皮鞋。有一次,学校唯一的一台抽水机坏了,他和几名维修工人一起从下午6时一直维修到第二天凌晨4时,大家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包校长”,说他像包青天,是个正直的校长,从来都不收工地老板任何人的红包,为人诚恳,像个大管家,把学校所有的事情都“包”在了自己身上。由于他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2009年,他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校长。

  谢清轩工作以来,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团委书记、总务主任等,一有时间,他就到班级去了解学生生活,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处处留下了他的背影和足迹。去年端午节,他例行检查时发现高三142班和143班教室有3名学生,因家离学校很远,而且父母又不在家而留校,他热情地把这3名学生带到自己家里过节。现在已在大学就读的岳君同学说:“我永远都记得在谢校长家吃的那顿饭,是我这一辈子吃的最香的饭,谢校长就像爸爸一样关爱我。”学生有困难,他总是伸手援助;教工生病住院,他总到医院去探望,嘘寒问暖,同事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只要做得到,他一定鼎力相助。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学校二十多年前建的教学楼和旧食堂改造好,让学生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结束采访时,问及他的愿望,他想着的还是学校和学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